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疾病",共有180筆資料

大量落髮、狂掉頭皮屑,難纏的頭皮乾癬怎麼治?

秋冬大量落髮、頭皮屑掉滿地,也許是「乾癬」在作怪!國外研究顯示,近8成乾癬病灶會出現在頭皮。醫師指出,頭皮乾癬會帶來大量皮屑,因症狀與脂漏性皮膚炎雷同,患者常因此延誤就醫,深陷掉髮危機而不自知。根據統計,國內約有近一萬名中、重度的乾癬患者,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表示,超過五成乾癬患者首次發作病灶都出現在頭皮上。國外研究顯示,頭皮乾癬的病灶「治療速度慢」、「成效差」正是全球乾癬患者最困擾的兩大因素。
2018-10-05

「網路遊戲成癮症」會對身心發展造成什麼影響?

網路急遽發展,人機互動緊密,世界衛生組織已將「網路遊戲成癮症」列入精神疾病,國衛院近期研究也指出,全台有超過3%的青少年有網路遊戲成癮,網路遊戲成癮儼然已成為家長不可避免要認識的身心發展問題。
2018-10-04

防血栓只能服用阿斯匹靈?

衛生署統計,國人在94年的十大死因中,腦血管疾病、心血管疾病與高血壓性疾病分居第二、第三、第十,顯示台灣民眾深受血管疾病之苦。
2018-10-02

兒童常見的心臟疾病

兒童常見的心臟疾病大概有下列幾種:(1)先天性心臟病(2)風濕性心臟病(3)心肌症(4)心律不整(5)其他相關疾病合併心臟病變等(如川崎氏症),其中仍以先天性心臟病最為常見。先天性心臟病的發生率不論在已發展或發展中的國家皆很相近,占活產的新生兒約千分之八。因此若以我國的出生率,每年約有2,400位新出生的小寶寶可能罹患先天性心臟病,這數目乍看之下實在驚人,還好需要治療的先天性心臟病兒只佔一半左右。先天性心臟病的病因大部分原因不明,只有少數病兒與染色體異常或胎內感染有關。先天性心臟病種類很多,病情差異性也很大,較常見的是分隔心臟左右兩側的中隔有缺損(例如心室中隔缺損、心房中隔缺損),或主動脈與肺動脈之間有不正常的血管相連(開放性動脈導管)。
2018-10-02

「暈」和「眩」差在哪?治療前必看的就醫準備

今年61歲的劉先生是一位退休商人,過去因為工作需要,菸酒不忌,59歲那年罹患急性心肌梗塞,放了支架緊急救回一命後,卻開始整天頭暈暈的。一開始,心臟科醫師認為,劉先生是心肌梗塞後,擔心生命再次有危險,才產生焦慮症狀,只要吃一些輕度的解焦慮藥物就可以處理,沒想到劉先生吃藥後,頭暈暈的感覺仍一直存在,詳細檢查後,才發現是右側脊椎動脈嚴重狹窄,引發的頭暈症狀。
2018-09-17

走得愈快,活得愈久

一項發表於《英國運動醫學期刊》最新研究指出,走的越快,可能壽命越長。該研究團隊探討了心血管疾病、癌症和所有成因所造成的死亡率與走路速度之間的關係。研究者就1994年至2008年間在英國進行的11次人口調查,從中囊括了5萬225名走路者的資料進行分析。
2018-09-12

紓壓解鬱藥膳

長時間承受壓力,對身體和心理都會造成負面影響,一碗鎮靜安神的養身藥膳,適時舒緩你的情緒。當你感受到壓力時,身體自然會出現一些變化,如頭痛、心跳加速、冒汗、沒有胃口、失眠等。適當的壓力可帶來正面的影響,像激發思考、發現潛力,但當壓力過大,或是延續一段時間仍然找不到方法面對時,就會出現焦慮、害怕、自我懷疑等情形,甚至併發各種疾病,對身體和心理造成負面的影響,因此,如何面對及紓解壓力已成為現代人預防疾病的方法之一。
2018-08-02

和人工反式脂肪說再見,另要小心飽和脂肪陷阱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5月呼籲,目標在未來5年內杜絕食品中的人工反式脂肪,以幫助全球對抗心血管疾病。為避免食品中所含人工反式脂肪酸對人體健康之危害,臺灣衛生福利部亦公告自2018年7月1日起(以產品製造日期為準),食品中不得使用「不完全氫化油」,違反者將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8條,命令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2018-06-29

有慢性病的銀髮族,可以做哪些運動?

能持續運動是很好的習慣,尤其對熟齡族、慢性病患等特殊族群,運動更有助於健康,然而,這些人靈活度不比一般人,運動時須特別小心,要視自身的體能狀況而定。另外,運動的強度也因生理情況和外在環境而異,最好透過專業的檢測、或逐量增加以瞭解體能極限。
2018-06-25

父母罹患憂鬱症,影響孩子學習表現

當孩子的學習表現不好,或許是父母情緒影響,根據一項發表於2016年2月<美國醫學會精神醫學期刊>的瑞典研究指出,父母親其中一方曾被診斷出憂鬱症的瑞典青少年學習成績較低。
2018-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