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疾病",共有180筆資料

口臭除了牙周病,當心暗示這些身體疾病...

有口臭困擾的人,散發的氣味居然不盡然相同,可能是水果味、魚腥味,也可能是臭雞蛋味、酸臭味,儼然在逛一座小型市場,醫生便循著這些氣味,揪出病因!
2018-03-14

你家寶貝是否營養不良?

肥胖、疾病、早產兒、感染等因素,都易造成兒童營養不良,需做飲食特別調理。小兒科門診中,家長常問及小兒是否會因食慾低落導致營養不良、體型瘦小等問題。據筆者多年的臨床經驗,家長常關心兒童的營養問題,卻缺乏正確的營養保健觀念。幾十年來,營養不良一直是開發中國家主要的兒童健康問題之一。營養不良的臨床徵兆遍及全身,重度或慢性營養不良可藉由身高、體重的改變而察覺;輕度營養不良或缺乏特定營養素的病童,臨床徵兆僅侷限於身體特定處,如頭髮、牙齦、指甲、皮膚等,家長往往忽視,直至孩童出現體重明顯減輕、發育遲緩、活動力減退,或是注意力不集中、食慾低落等症狀,家長才求醫診治;若因此延誤治療的先機,可能導致併發症。
2018-03-13

什麼是腦脊髓膜炎?

前些日子一名彰化女子突然暴斃死亡,經檢驗結果為罹患腦脊髓膜炎致死,之後不久成功嶺又傳出腦脊髓膜炎致死病例,並有24名士兵疑出現腦脊髓膜炎感染症狀,一時之間,大家聽到腦脊髓膜炎就異常驚恐,深怕下一個流行感染的對象就在你我的身邊,究竟什麼是腦脊髓膜炎? 腦脊髓膜炎的病原菌為奈瑟氏雙球菌,屬革蘭氏球菌,分為A、B、C、Y及 W135等五種菌型,是由呼吸道侵入人體,在感染者抵抗力較弱時引起菌血症及腦膜炎,一般病程進展迅速,經常會造成病患猝死。通常在感染後1~7天會出現發燒、頭痛、噁心、嘔吐、頸肌僵硬、點狀出血、全身紫斑、甚至意識不清及嗜睡等症狀,偶有暴發性病例,突然虛脫、瘀血、甚至導至休克的現象。
2018-03-13

冷空氣來了!慎防三大心血管殺手

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逐年增加,是導致成人殘廢及死亡的幕後大黑手。在台灣,因高血壓、腦中風和心肌梗塞這3大疾病,直接或間接造成的死亡率,一直高居十大死因排行榜之列,而氣溫驟降的冬季,更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及早做好預防與保健,才能避免憾事的發生。
2018-03-09

長期便祕是大腸癌警訊?宿便迷思大解析

清空腸道宿便,可以迅速瘦小腹、減輕1~15公斤?宿便不僅會導致肥胖,還會增加大腸癌風險?就讓專家解開你對宿便的諸多疑惑!
2018-03-01

重度憂鬱症會痊癒嗎?

憂鬱症可分為5類,分別是「身體疾病導致的憂鬱症」、「藥物導致的憂鬱症」、 「重度憂鬱症」、「輕鬱症」及「不典型憂鬱症」。除了身體疾病與藥物導致的憂鬱症,應根據病因對症下藥,最需接受治療且最易造成自殺的是「重度憂鬱症」,將不易痊癒且有慢性化的可能。 匈牙利布達佩斯的國家精神神經研究中心,最近發表重度憂鬱症患者2年追蹤研究的預測指標,共完成117位個案,其中83位症狀緩解,34位未能緩解。
2018-01-23

你的腳在喊救命!

巫婆鞋的魔力讓不少女性著迷,但細窄的鞋頭卻會擠壓腳趾,引發拇趾外翻危機,如何避免一時美麗造成的長時間痛苦?若不得已要穿尖頭鞋或高跟鞋,又該如何保護雙足?最近幾年,巫術魔法大行其道,全台吹起一股魔法旋風,就連鞋子也不例外,許多愛美的女性,都擁有1、2雙尖尖翹翹的巫婆鞋或是尖頭鞋,顯示自己未與時尚脫節。然而,這股美麗的足部流行風潮,卻潛藏著不容小覷的危機。
2018-01-22

生病了,不承認行不行?

甲先生任職公家機關,個性木訥、不善交際,許多煩惱往肚裡吞。有天,他突然感到莫名恐懼,覺得同事特別注意他,要打小報告陷害他。甚至不敢出門,深怕有車要撞他。在家也常聽到無中生有的聲音,內容多是鄰居對他的指責。這種情況持續半年,甲先生才去精神科就醫。
2018-01-20

微胖的老人,比瘦的老人更長壽?

如果你還以為「老人瘦一點比較健康」,那可就大錯特錯!因為醫學研究發現,微胖的老人比瘦的老人患病率更低,也更長壽!
2017-12-29

小時候胖,不只是胖

過去談到孩子的健康問題時,一般人常會想到麻疹與青春痘,而不是糖尿病、心臟病與高血壓。然而,這些疾病已不再是成年人的專利!肥胖兒童人口快速竄升,到達危害身體的警告數字,我們的孩子可能很快就要面對嚴重的健康問題。學者預估,若不即時處理兒童的健康問題,未來會有6000萬名兒童,在他們的早期成年人生活中,面臨糖尿病、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的痛苦,因此,對未來的社會而言,預防與治療兒童肥胖非常重要。雖然目前已經可以預防與治癒痲疹,甚至一些白血病,但在控制肥胖方面,仍是沒有答案的大挑戰。
2017-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