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癌症",共有137筆資料

《我不是藥神》白血病患者,背後想說的真實故事是什麼?

中國電影《我不是藥神》在大陸狂賣31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38億元),強勢入圍2018年第55屆金馬獎最佳劇情長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導演等7項大獎,該片拍攝成本雖低,票房卻很亮眼,更創下中國影史上前5大票房紀錄,口碑、票房雙收。劇情描述治療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的故事,一句「世界上只有一種病,叫作窮病」的台詞,切中現今癌症治療進入高藥價時代下,患者的無奈和壓力。事實上,片中提到的特效藥「格列寧」還真有其「藥」!
2018-11-15

自我檢測,揪出身體是否慢性發炎!

慢性發炎彷彿身體著火,會造成器官、組織逐漸失去功能,導致肝炎、肺炎、腎臟炎、自體免疫疾病、關節炎、糖尿病、阿茲海默症、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等,2004年《時代》雜誌更將「慢性發炎」稱為人體的「神祕殺手」!究竟該如何自我檢測身體是否處在慢性發炎的狀態呢?
2018-11-01

肺癌晚期,中醫藥物可延長存活率?

肺癌已連續多年蟬聯國人好發率和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去年有超過七千人因而死亡。由於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難以早發現早治療,因此國內超過7成的患者發現時,都已是晚期,五年存活率不到一成。不過,國內研究發現,晚期肺癌患者,特別是嚴重非小細胞肺癌病患,若合併使用中藥治療,可以減少死亡風險,相關成果已獲刊載於知名國際學術期刊《Complement Ther Med.》上。
2018-10-18

衛福部核可使用的「免疫細胞療法」是什麼?

2018諾貝爾醫學獎由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主任艾利森(James P. Allison)與日本京都大學免疫學家本庶佑一起抱回殊榮,他們發現透過抑制免疫負調控機制的癌症療法,為癌症治療帶來重大突破。衛福部也於今年九月公布「特管辦法」,開放全癌患者接受六項免疫細胞療法,未來對癌症治療效果不佳的癌末病人,不必再因苦等不到細胞治療的人體試驗機會,而花大錢遠赴日本或烏克蘭尋求救治,估計至少數萬名病人受惠。
2018-10-12

親友生病受苦,陪伴者必學的「同理」密技

陪伴生病的親友雖難,卻是每個人都可能面臨的功課。只要學會同理患者從確診到接納會經歷的五個階段,就能用對方法,說出恰到好處又實用的安慰話語!
2018-10-01

罹患這些病,小心憂鬱症來敲門

癌症病人出現憂鬱症或憂鬱情緒的比率,比一般人高出許多,其中又以胰臟癌、口咽癌、乳癌,名列前3大高危險群。有些患者會病急亂投醫,尋找另類療法或重複檢查,但醫師提醒,這樣反而會造成更大的心理壓力,增加憂鬱情緒……
2018-10-01

亞培營養品下架後,該如何選擇替代品?

亞培是國內不少慢性病患、癌後病人常用的營養補充品牌,不過,近日卻傳出旗下產品發生多起「結塊、臭酸」的變質事件,食藥署下令6款有變質疑慮的亞培產品全面下架,包括亞培原味安素、腎補納、普寧勝、管灌安素、健力體、愛美力HN在內、264萬多罐產品都被預防性下架,讓不少有特殊營養需求的民眾擔心無產品可用,不知所措!究竟選購替代品時,該如何避免買到變質品呢?
2018-09-14

明明已經戒菸了,為何還是得肺癌?

明明已經戒菸了,為何還是得肺癌?臺安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吳憲林指出,吸菸與二手菸是肺癌最重要的原因,吸菸20~30年後會導致肺癌,戒菸後約需十年,能明顯降低肺癌機率。此外,肺癌機率降低的時間與吸入方式或癌症種類有關。
2018-07-11

2017年國人十大死因,癌症蟬連死因榜首36年

2017年國人十大死因出爐!衛福部公布最新統計資料,去年共有17萬人死亡,平均每3分3秒就有1人過世。其中,癌症死亡人數首次突破4.8萬人,再度創下歷史新高,連續36年拿下十大死因之首,占總死亡人數的28%。進一步分析死亡率最高的前三名癌症,依序為肺癌、肝癌、直腸和肛門癌。值得注意的是,肺癌死亡率已蟬聯8年冠軍。
2018-06-15

為什麼養生的女性,也會得肺腺癌?

根據統計,全臺每年約九千人死於肺癌,其中因肺腺癌而辭世者就占55~60%,且比例仍在增加。令人擔憂的是,臺灣女性的肺腺癌發生率明顯偏高,且多數患者不抽菸。目前PM2.5被證實是空污致癌因素,面對嚴重的空氣污染,該如何防範肺腺癌?明珍結婚多年,為了求子看遍中西醫,終於在37歲生下可愛的女兒。孩子半歲時,明珍的妹妹明玲罹患乳癌,醫師建議明珍也進行癌症篩檢,竟意外檢出肺腺癌二期。肺腺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很難被發現,明珍慶幸自己發現得早,立刻動手術切除腫瘤,接著進行化療,沒想到化療結束後半年肺腺癌再度復發,明珍很快撒手人寰,患乳癌的妹妹明玲則逐漸恢復健康。
2018-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