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百憂解",共有6筆資料

運動有助防治老年憂鬱症

一項發表於《美國生理學期刊:細胞生理學》的研究指出,讓身體活動、刺激肌肉所帶來的情緒提升,可能有助防治老年人憂鬱症。
2019-03-29

沒了「百憂解」,有其他替代方案嗎?躁鬱症和憂鬱症差在哪?

上市超過四十年的憂鬱症老藥「百憂解」,因不堪健保藥價逐年調降,加上近年原物料及運輸成本上漲,近日宣布將於4月退出台灣。根據健保署統計,全台約有1.5萬名患者使用「百憂解」,每年花費健保800萬元。除了作為憂鬱症一線治療藥物以外,百憂解也常被用來作為「躁鬱症」的藥物治療。然而,比起憂鬱症,躁鬱症的治療往往更強調以藥物為主,心理治療為輔,究竟「躁鬱症」指的是什麼狀況?除了藥物治療,還有其他的替代方案嗎?
2019-03-22

懷孕後還能服用抗憂鬱藥物嗎?

面對新生命的到來,是一件欣喜若狂的事,但也帶來許多未知的恐慌!新手媽媽面對長達十個月不確定的產前生活,容易產生憂慮與焦躁,每一次的檢查都很煎熬,足以讓一位沒有焦慮症的新手媽媽不安,治療焦慮最有效的治療對策就是服用抗抑鬱藥物,但服藥會不會影響胎兒健康?倘若胎兒不幸患有「囊狀水瘤」,該不該生?曾做過人工流產或子宮手術,留下「阿休曼症候群」的女性還有機會懷孕嗎?
2018-05-07

治療焦慮症,一定得服用抗憂鬱劑嗎?

繁忙的生活步調,讓你感到疲倦、焦躁嗎?長期下來,這股急迫感可能會導致過度擔憂,讓人容易緊張慌亂!假如被診斷出有過度焦慮的問題,通常醫師會開立「百憂解」等廣為人知的抗憂鬱劑,來協助患者改善症狀。不過,你知道嗎?藥物治療雖能有效推助情緒、降低焦慮,但有些抗憂鬱藥物效果卻被誇大,長時間使用,不僅無法根治焦慮症,一旦停藥,還有可能立即復發!以下文章摘錄自晨星出版社出版的《抓狂邊緣》一書。
2018-05-04

憂鬱康復者告白》親情支持,走出憂鬱幽谷最好的武器

因為「責任感重又不懂紓壓」,今年60多歲的邱太太20年前便罹患憂鬱症,就醫後學會覺察情緒、努力找出與憂鬱情緒共處的方法。但先生3年前因故被憂鬱擊倒,誘發她再次發病。在所有家族成員輪流陪伴扶持下,現在兩人皆已走出憂鬱的陰霾,找到平衡身心的方法。
2017-03-16

光照療法,有助於非季節性憂鬱症治療

研究指出:治療季節性情緒障礙的光照療法,可能也有助於治療非季節性憂鬱症。
2017-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