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皮膚炎",共有48筆資料

異位性皮膚炎反覆發作 中西醫如何共治濕疹

天氣愈冷愈想洗熱水澡,但過熱的水溫會刺激皮膚,不少異位性皮膚炎、濕疹患者因此病情反覆發作。異位性皮膚炎除了看西醫的皮膚科治療,看中醫是否能減少類固醇的使用?中醫療效如何?中西醫又該如何搭配?
2024-03-04

頭皮屑多如雪?5招避免脂漏性皮膚炎冬季復發

「頭皮癢、頭皮屑、頭皮紅」令人困擾,可能是有「脂漏性皮膚炎」。其症狀冬天常惡化,嚴重時頭上像抹上一層油、頭皮屑多如雪。中醫分析脂漏是體內過熱、逼油外出,以下教你如何「控管發炎及上火」來改善體質,朝根治邁進。
2024-02-29

頭皮癢 頭皮屑多!頭皮敏感、易出油者這樣選對洗髮精

許多人因頭皮癢、頭皮屑多而頻繁洗頭,卻不小心清潔過度,讓頭皮變得敏感脆弱而脫屑。究竟標榜涼感的頭皮噴霧有沒有用?用洗衣皂或洗碗精洗頭,能幫頭皮去油?頭皮敏感者,控油的洗髮精該怎麼挑,才能減少刺激性?
2023-09-04

異位性皮膚炎患者 怎麼挑防蚊液 防曬乳 止青春痘產品?

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皮膚敏感,常搔癢難耐,怎麼挑防蚊液、防曬乳、止青春痘產品?前陣子有小朋友使用保濕品竟引發性早熟,怎麼挑保濕產品、避免性早熟?網路流傳,有異位性皮膚炎,得子宮頸癌的機率較高?是真的嗎?讓醫師解答疑惑。
2023-06-01

異位性皮膚炎想止癢 10大保養治療地雷別踩

台灣一年有86萬多人次因異位性皮膚炎就診,患者常反覆搔癢、抓到流血流膿、常失眠。除類固醇,還有哪些藥物可止癢?身為病友的皮膚科醫師,分享異位性皮膚炎最新治療進展及10大保養細節,盼病友都能保持良好生活品質。
2023-05-31

氣喘 異位性皮膚炎如何食補?中醫推薦穩定免疫力養生食譜

冬天早晚寒冷,有些過敏體質者吃完薑母鴨、羊肉爐後,會誘發異位性皮膚炎、氣喘等症狀,所以天冷時不敢與家人或好友一起進補,擔心身體陷入發炎險境。中醫師指出,過敏體質者並非完全不能食補,注意幾項原則,就能和親友一起食療養生!
2023-01-31

抗寒 擺脫冬季癢 養腎,中醫教你吃對溫養食物及吹風機吹穴位保暖

冬季氣溫低,若早晚感到寒冷,中醫師建議可用吹風機吹「湧泉穴」與「大椎穴」保暖,若洗過熱的熱水澡,導致冬季癢或異位性皮膚炎惡化,也建議避開NG行為止癢、吃對食物來潤膚養腎。(2022.11.28更新)
2022-11-02

洗完頭仍頭皮癢.出油.有頭皮屑怎麼辦?醫師傳授5招呵護頭皮

炎夏悶熱,很多人頭皮易出油、發癢或頭皮屑增多,已經勤洗頭,癢感卻揮之不去,是頭皮沒洗乾淨,還是得了脂漏性皮膚炎?要使用抗屑洗髮精或幫頭皮去角質,才能改善嗎?皮膚科醫師傳授居家照護5招,幫你告別頭皮困擾!
2022-06-25

夏天手掌、手指長滿「小水泡」奇癢無比!是汗皰疹在作怪?

汗皰疹是濕疹的一種,尤其到了季節交替時,在手指、腳趾、手掌、腳掌,甚至手指縫、腳趾縫的汗腺分佈發達之處,長出水泡樣的汗泡疹,並且奇癢無比。許多患者過度騷抓,不慎使汗皰疹破裂,導致細菌感染,有的人甚至因此罹患蜂窩性組織炎。
2021-06-24

異位性皮膚炎、汗疹和玫瑰疹發作部位、特徵大不同,痱子粉止癢用錯恐怕更嚴重!

天氣一熱起來,皮膚就開始紅癢不適,究竟常見異位性皮膚炎、汗疹和玫瑰疹等肌膚問題怎麼區分?痱子也是汗疹嗎?該如何照護?
2021-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