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皮膚病",共有12筆資料

秋冬濕疹復發?除了中醫「五藤五皮飲」,還有這3道懶人茶飲!

每當季節變化,全身的皮膚就會癢到不行,甚至到了晚上,那種癢更是讓人特別難受!每每都抓得渾身是血,到處紅成一片,平常不發作都沒事,每次一發作起來,就會讓人痛苦難堪,到底該怎麼樣才能遠離「濕疹」呢?
2020-11-13

治不好的皮膚問題,都與你的情緒有關?

你知道嗎?許多皮膚病的形成、發展、加重、減輕,居然也和情緒有著密切關係。正因為如此,在治療上才特別困難,於是醫學界就流傳「外科不治癬,內科不治喘」的說法。這裡的癬泛指皮膚疾病,意思是說,皮膚病和哮喘病都是難治之病,因為醫生可以治你的病,但控制不了你的情緒!
2020-09-29

結節性癢疹、濕疹等皮膚搔癢症狀,增加憂鬱症風險?

研究發現,因結節性癢疹、濕疹、蕁麻疹、銀屑病(乾癬)等皮膚病而產生的搔癢症狀,對生活品質有很大影響,也與憂鬱症、自殺意念和壓力密切相關。
2020-01-28

正確使用類固醇,成為治療皮膚病的仙丹

在皮膚的疾病上,類固醇的使用有明顯的療效;但事有正反兩面,別忽視類固醇的副作用,用藥才能更安心。 「類固醇」通稱為美國仙丹,臨床使用上具有相當明顯的療效;然而,凡事有利必有弊,類固醇會產生強烈的藥效,也必然會有相同程度的副作用。在台灣,由於類固醇被不當的使用,常造成一些嚴重的副作用,另有傳媒的推波助瀾,使得大眾對類固醇的使用產生了不正確的觀念。
2018-03-28

安心泡湯,6招遠離皮膚病

寒冬中浸泡在暖呼呼的溫泉中,是既放鬆又愉快的享受,然而,泡湯感染皮膚病的新聞時有所聞,怎樣才能遠離皮膚病的糾纏,盡情享受泡湯樂?寒冷的冬天來襲,大多數人都喜歡泡著熱呼呼的溫泉,除了可以增進血液循環外,又能放鬆身心。近年來國內吹起了SPA風潮,更是讓溫泉水療風氣日盛,許多民眾都利用泡溫泉、做SPA來保養身體,甚至期望藉此治療皮膚疾病,卻不知錯誤的泡湯觀念、不潔的泡湯環境可能間接引發皮膚問題。
2018-01-22

香港腳,不一定癢又臭!

炎炎夏季,除了加強防曬,台灣的氣候溼熱,腳部也要預防黴菌感染。 假如妳還以「會不會癢」作為判斷香港腳的標準, 小心錯失治療先機,讓香港腳坐大,得花更多時間根治。 高溫悶熱的夏季,皮膚科診間的門口,照例排滿一雙雙「香港腳」等待被救援。聽到「香港腳」,多數人也許直覺想到搔癢難耐,腳趾、腳掌起水泡,甚至流湯水等症狀。其實,這是錯誤的認知,榮總皮膚科醫師陳志強表示,曾有不少腳上生厚皮、灰指甲的患者求診,當醫生說:「你得了香港腳」,患者一副難以置信的回答:「怎可能!我一點都不癢」。
2017-10-01

趕走香港腳,泡醋、塗蒜頭有用?

「擺脫香港腳」是患者努力的目標,使得形形色色的偏方應運而生; 也讓藥房架上治療香港腳的各式用藥排排放。 雖然選擇這些偏方或成藥可省下不少事, 但效果如何?會不會有什麼副作用? 反覆被香港腳糾纏的致廷,聽說去海邊走灼燙的沙灘、泡海水能殺黴菌。所以利用晴朗的週末跑到海邊「DIY治香港腳」。不料回家後,雙腳紅、熱、痛、腫得不像話,醫生一看,發現不得了,腳上傷口正巧被海水中毒性很強的弧菌感染,引發比蜂窩性組織炎還嚴重的「壞死性筋膜炎」,軟組織被細菌破壞,開刀、換藥的治療過程漫長且痛苦,住院數個月才歷劫歸來……。
2017-09-29

孩子得到蜂窩性組織炎,可以不吃抗生素嗎?

很多家長聽到小孩生病,必須吃抗生素,往往都會有所顧忌!不過,如果已經出現蜂窩性組織炎,恐怕就只剩下抗生素治療這個選項了!蜂窩性組織炎聽起來很恐怖,其實並不罕見!8月11日有一位父親帶著1歲半的小男孩來就診,小男孩右腳大拇趾有很明顯的紅腫熱痛,是一種很典型的蜂窩性組織炎,仔細問診後,發現小男孩過去的病史曾經因為「沙門氏菌感染」住過醫院。(這種過去病史,對我們醫師來說,有某種意義)
2017-08-30

汗斑、白斑別搞混 用錯方法治療易惡化

皮膚上的斑斑點點常讓人摸不著頭緒,不曉得是汗斑,還是其他皮膚病......到底有哪些皮膚病易和汗斑混淆?從哪些症狀可輕易分辨?皮膚上出現的疹子,以白色糠疹、白斑兩者最容易和汗斑混淆,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詹融怡提醒,自行去藥房買成藥,多是三合一藥膏,對以上三種斑疹都無效,最好還是到皮膚科讓醫生做專業診斷。
2017-06-16

為異位性皮膚炎所苦?蛻變的她與你分享告別歷程

Yvonne現在是位年輕漂亮的OL,然而20多年前,她曾是飽受異位性皮膚炎所苦的過敏兒,常因過敏發作而抓到破皮流血、傷口化膿,媽媽帶她嘗遍各種飲食、運動、藥物療法……母女倆最後終於找到與異位性皮膚炎共處的方法。你也因異位性皮膚炎感到困擾?一起來看她的對抗歷程。
2017-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