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眠障礙",共有39筆資料

換張床就睡不著?這樣做解決惱人的「認床」問題!

外出遊玩,不論住再好的飯店,總是夜不能寐、睡不好覺嗎?有人從小就會認床,讓人感覺這是與生俱來的習氣,但其實很可能你是被自己的感覺給「騙」了!究竟該如何緩解換床後的睡眠障礙,才不至於失眠呢?
2023-06-18

提早一小時上床睡覺,降低23%重度憂鬱症風險

居家防疫期作息紊亂,現在回歸職場、學校,早起上班上學讓你壓力大增嗎?董氏基金會引用美國研究指出,只要提早1小時上床睡覺,可大大降低罹患重度憂鬱症的風險。若就寢時間再提早於晚上11點,更可減少約40%的風險。
2021-09-23

大夜班、輪班工作睡不好?6個身體保養小撇步

夜班輪值人員經常發現自己有程度大小不一的睡眠困擾,輪值大夜班身體會變差嗎?值夜班的工作者可以掌握哪些小技巧,減少睡眠障礙對身體的傷害?
2021-02-24

睡不好、失眠與青少年憂鬱症有關?

一項發表於《兒童心理學與精神病學期刊》的研究指出,睡眠不佳的青少年在日後更有可能出現心理健康的問題。
2020-09-24

孩子總是睡不好、睡不飽?原來睡眠品質也會影響心理健康

開學進入第三週,家中的孩子是否已調整好作息,維持充足與良好的睡眠品質?若孩子常常晚上睡不好、睡不飽,當心出現心理健康問題。根據2020年6月發表於《兒童心理學與精神病學期刊》的研究指出,青少年的睡眠與心理健康呈現顯著相關,睡眠不佳的青少年日後較容易出現心理健康的問題。
2020-09-14

50歲開始就要預防失智!用飲食、運動和睡眠,讓大腦凍齡

過了50歲後,隨著年紀增長,除了體力、肌力、骨質會逐漸流失外,「大腦」也會隨著年紀而逐漸萎縮!多項研究均指出,飲食型態較佳、有運動的銀髮族,其腦容量較大、認知能力較佳;而體型肥胖(BMI≧30)、腹部脂肪較多者,其腦容量較小、罹患失智症機率較高;睡眠品質不佳(少於5小時或大於10小時)也較易有較差的認知功能及憂鬱的風險。因此,董氏基金會提倡「無齡世代運動」,呼籲民眾從50歲開始,超前部署,透過吃、動、睡三要素,延緩大腦萎縮的速率,讓大腦凍齡,突破年齡限制!
2020-09-01

睡眠問題讓年長者,易發生持續性的憂鬱

一項發表於線上《睡眠》期刊的研究顯示,患有憂鬱症的年長者如果有持續性或惡化的睡眠問題,其憂鬱症狀持續的風險可能增加許多。
2020-08-19

防疫新生活運動也別忘了紓壓!當心壓力、孤單、睡眠不足會增加疾病感染風險

在第一線防疫、醫護人員及全民的團結努力下,台灣新冠肺炎疫情趨於平穩,為了兼顧防疫與民眾的生活品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將推動新生活運動。提醒民眾,千萬別忘了紓壓的重要性!因為壓力、孤單和睡眠不足都會造成免疫力大幅下降,若此時正好暴露在有病毒的環境下,受感染的機率就會提高,這是2020年3月刊登於《神經科學新聞》的研究所指出。
2020-05-25

一隻要價上萬元的「睡眠手環」,真能改善失眠或助眠止鼾?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統計,臺灣每5人就有1人深受失眠之苦,全臺失眠人口已經超過400萬人。這些人用盡方法,按摩紓壓、精油芳療、聽音樂、泡澡助眠、換寢具、換床……都不見得奏效,非常苦惱。有些人看到網路上販售「睡眠手環」等穿戴裝置,號稱可改善睡眠或助眠止鼾,心動之餘也不免好奇:這種科技產品真能讓自己香甜入夢嗎?
2020-04-01

突然聽不見是耳中風嗎?耳鳴原來是身體發出的警訊!

之前藝人吳克群因工作繁忙、壓力大,發生突發性聽力喪失,當下沒有馬上就醫查明病狀,導致左耳高、低頻聲音聽不見,醫師評估聽力難恢復到以往。而日本天后濱崎步在2008宣告,左耳已經完全喪失聽力,當時專家們判斷,濱崎步在2000年就患上突發性內耳障礙,而且長期處於噪音環境,加上準備演唱會期間壓力過大,這些都是傷害聽神經的高危險因素,造成聽力逐漸下降,甚至完全聽不見。
2020-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