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睡不好",共有18筆資料

國人失眠吃安眠藥年破10億顆,如何避免安眠藥副作用及成癮

據健保署統計,2021年約441萬國人使用安眠藥,一年用量突破10億顆。安眠藥正確使用有助改善失眠,但錯誤使用恐致隔天精神不濟,甚至危及交通安全,或過度依賴藥物。以下針對民眾服用安眠藥的9大疑問,請專家一一破解。
2024-02-22

找對方法解決失眠,日日好眠

你有過失眠經驗嗎?調查指出,台灣有1/5的成年人為失眠所苦,更有八成的中年人有睡眠障礙。有睡眠困擾應勇於求診,嘗試改變睡眠習慣與生活方式,與醫療團隊一同調整,能逐步減少對安眠藥的依賴,最終自然的入睡。
2024-01-08

換張床就睡不著?這樣做解決惱人的「認床」問題!

外出遊玩,不論住再好的飯店,總是夜不能寐、睡不好覺嗎?有人從小就會認床,讓人感覺這是與生俱來的習氣,但其實很可能你是被自己的感覺給「騙」了!究竟該如何緩解換床後的睡眠障礙,才不至於失眠呢?
2023-06-18

中高齡者五成感到孤單 如何不讓孤獨加重身心不適

您身邊的高齡者有慢性疾病?獨居或只和看護同住?或最近經歷了重大失落事件,例如家人過世?注意了!這些都是會引發高齡者孤獨感的重要因素。面對高齡孤獨者,可從「身體照顧」、「提升社交活動」,以及「善用科技輔助生活」等面向著手,幫他們找到自己的價值。
2022-07-09

晚上睡不好,白天坐著老打瞌睡,不是正常老化?

在台灣,約四成的老年人有睡眠障礙,晚上睡不好,早上坐著卻又老想打瞌睡,但多數長輩並未就醫。其實,長者失眠問題不可輕忽,可能與巴金森氏症、失智症、憂鬱症、焦慮症等身心理疾病有關......
2021-11-05

常熬夜而失眠、睡不著,怎麼調整作息?吃什麼能助眠?

現代人生活忙碌,事情太多做不完總是熬夜,許多人從單純晚睡逐漸變成日夜顛倒的夜貓族,身體明明很累卻常睡不著、失眠,或淺眠、多夢、睡不好。面對生理時鐘失調,到底該如何調整作息?此外,多吃哪些營養素能助眠?專家教您這樣做!
2021-08-16

大夜班、輪班工作睡不好?6個身體保養小撇步

夜班輪值人員經常發現自己有程度大小不一的睡眠困擾,輪值大夜班身體會變差嗎?值夜班的工作者可以掌握哪些小技巧,減少睡眠障礙對身體的傷害?
2021-02-24

睡不好、失眠與青少年憂鬱症有關?

一項發表於《兒童心理學與精神病學期刊》的研究指出,睡眠不佳的青少年在日後更有可能出現心理健康的問題。
2020-09-24

孩子總是睡不好、睡不飽?原來睡眠品質也會影響心理健康

開學進入第三週,家中的孩子是否已調整好作息,維持充足與良好的睡眠品質?若孩子常常晚上睡不好、睡不飽,當心出現心理健康問題。根據2020年6月發表於《兒童心理學與精神病學期刊》的研究指出,青少年的睡眠與心理健康呈現顯著相關,睡眠不佳的青少年日後較容易出現心理健康的問題。
2020-09-14

晚上睡覺磨牙,怎麼辦?改善上呼吸道可緩解症狀?

你睡覺時會咬牙切齒嗎?不管是大人或小孩,都可能在夜晚睡覺時緊咬、摩擦牙齒卻不自覺,別小看這習慣, 長期下來可能造成蛀牙、失眠、呼吸中止、打鼾等情況。牙科醫師建議,先擴張上呼吸道,可緩解磨牙症狀。若是情況較嚴重者,除了牙科治療,也可到骨科或復健科做脊椎側彎評估。
2019-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