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睡眠",共有111筆資料

一隻要價上萬元的「睡眠手環」,真能改善失眠或助眠止鼾?

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統計,臺灣每5人就有1人深受失眠之苦,全臺失眠人口已經超過400萬人。這些人用盡方法,按摩紓壓、精油芳療、聽音樂、泡澡助眠、換寢具、換床……都不見得奏效,非常苦惱。有些人看到網路上販售「睡眠手環」等穿戴裝置,號稱可改善睡眠或助眠止鼾,心動之餘也不免好奇:這種科技產品真能讓自己香甜入夢嗎?
2020-04-01

突然聽不見是耳中風嗎?耳鳴原來是身體發出的警訊!

之前藝人吳克群因工作繁忙、壓力大,發生突發性聽力喪失,當下沒有馬上就醫查明病狀,導致左耳高、低頻聲音聽不見,醫師評估聽力難恢復到以往。而日本天后濱崎步在2008宣告,左耳已經完全喪失聽力,當時專家們判斷,濱崎步在2000年就患上突發性內耳障礙,而且長期處於噪音環境,加上準備演唱會期間壓力過大,這些都是傷害聽神經的高危險因素,造成聽力逐漸下降,甚至完全聽不見。
2020-03-12

「樂觀」讓人遠離失眠,還有助心血管健康!

立冬剛過緊接著就要進入冬至,隨著逐漸轉涼的天氣,讓人不自覺地想賴在被窩裡多睡一會兒,但你有好的睡眠品質嗎?還是總覺得越睡越累呢?根據一篇2019年8月刊載於《科學日報》的研究顯示,樂觀與更好的睡眠有顯著正相關,越樂觀的人睡眠品質越好、睡眠時間也越長。
2019-12-09

能量飲料,很給力?

董氏基金會今年7~8月間在超商、超市、量販店等調查市售24款能量飲料,每款皆含咖啡因,其他常見成分如牛磺酸、合法興奮劑(如瓜拿納)、維生素B群等。
2019-11-18

開學孩子賴床叫不醒?3個方法幫他調回生理時鐘!

開學了!長假中孩子的生活作息是否晨昏顛倒,擔心無法盡快恢復正常作息?或是擔心孩子們因為沉重的功課壓力,深夜才能入睡,影響身心健康?根據一篇2019年5月發表於《睡眠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採取調整睡眠作息的干預措施,可幫助夜貓族在三週內,顯著改善睡眠和清醒時間、早晨的工作表現、飲食習慣以及減少憂鬱和壓力。
2019-09-05

半夜常起床上廁所,易得代謝症候群?

預防代謝症候群,除了控制體重、做好飲食管理外,睡眠品質好不好,也會影響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機率!研究顯示,睡眠不足6小時,且半夜起床如廁2次以上的人,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比例是「睡6小時以上,且如廁1或0次」者的4.3倍!究竟該如何避免半夜起床上廁所,一覺到天明呢?
2019-09-02

睡前滑手機消遣,卻越玩越有精神是怎麼一回事?

現代人往往會在辛勞了一天後在準備就寢前,滑一下手機當作睡前的娛樂,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這樣的行為不單單只是傷害眼睛,更容易導致使用者難以入眠,但到底是什麼因素影響生理行為?台大醫院與台灣大學合作研究發現,睡前滑手機容易讓人更難入眠,原因是手機中較長波長的藍光,會活化全身的交感神經系統,造成心跳加速、出汗及血壓升高,導致精神愈來愈好的狀況產生。
2019-07-12

告別睡覺打鼾,先學會用鼻子呼吸!

經常睡覺打鼾的人,都有用嘴巴呼吸的習慣,不只整晚睡不好、隔天無精打采,嚴重時還會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長期下來更可能使鼻子功能下降,無法有效過濾空氣和保濕,容易有呼吸道疾病。如何檢視自己入睡時是否常用嘴巴呼吸?又該怎麼做,才能自然地改用鼻子呼吸?請專家來解答!
2019-07-01

晚上睡覺磨牙,怎麼辦?改善上呼吸道可緩解症狀?

你睡覺時會咬牙切齒嗎?不管是大人或小孩,都可能在夜晚睡覺時緊咬、摩擦牙齒卻不自覺,別小看這習慣, 長期下來可能造成蛀牙、失眠、呼吸中止、打鼾等情況。牙科醫師建議,先擴張上呼吸道,可緩解磨牙症狀。若是情況較嚴重者,除了牙科治療,也可到骨科或復健科做脊椎側彎評估。
2019-07-01

躁鬱症患者可透過增加運動量,改善情緒

一項發表於《美國醫學會精神病醫學期刊》(JAMA Psychiatry)的研究指出,增加運動量可能是改善個人情緒的有效方法,且對躁鬱症患者的影響效益更明顯。
2019-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