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睡眠",共有111筆資料

夜間睡眠不佳的負面影響,不亞於狂飲酒和吸大麻

研究發現:夜間睡眠不佳對大學生學業表現的影響不亞於狂飲酒和吸食大麻。一項發表於網路《睡眠》期刊,並於美國聯合專業睡眠學會年會中報告的研究指出,得到妥善休息的學生,在學業表現上較好,身體和心理上也較健康。
2018-03-13

青少年睡眠日益不足,易情緒不穩

一項發布於《兒科》期刊的研究指出,美國青少年在過去20年來的睡眠時數日益減少。
2018-03-13

男性為了讓伴侶感到幸福,可以忍受痛苦折磨

你快樂,所以我快樂?調查顯示,男女相處時負面性格似乎扮演相當重要成分,不管是男性與女性都會受到負面性格影響,不過這項研究最驚人的結論是,男性在令女性伴侶感到快樂幸福時,自己可以忍受痛苦折磨,但女性則必須要自己感到快樂時,才能夠令伴侶也感到快樂!看來王菲「你快樂所以我快樂」這首歌的歌詞要改一改了。
2018-03-09

如何從打呼聲音,判斷是否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

新婚兩個月的晴雯最近上班總是恍神,還時常哈欠連連,熱心的同事見了忍不住關心,才知道原來晴雯的丈夫晚上睡覺都會打鼾,讓習慣淺眠的晴雯幾乎天天被吵到睡不著覺。睡覺會打鼾是一件惱人的事情,尤其對枕邊人或同房室友而言,常令許多夫妻被迫分房,甚至因此離婚。
2018-03-09

肥胖的人比較會打鼾?想止鼾,該怎麼做?

根據統計,40~60歲的壯年人裡,約有60%的男性及40%的女性,都會在睡覺時打鼾。不過,你可能聽過一個說法:「肥胖的人比較容易打鼾!」究竟這是對胖子的歧視,還是有理論依據呢?當室友和家人都受不了自己的打鼾聲響時,該怎麼辦?不想做手術,是否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這惱人的「噪音」問題?
2018-03-05

地中海飲食、充足睡眠,改善「失智」,從改變生活做起!

「奶奶都不記得我們了!」面對至親的家人失智,藝人小S難掩悲傷,昨日深夜在臉書直播時,忍不住崩潰痛哭。由於失智症目前無藥可醫,因此不少患者和家屬在被醫師告知罹患失智症後,常猶如晴天霹靂般難以接受。然而,這幾年國內外不少研究都顯示,失智症其實是一種「生活病」,也就是說即使已經罹患失智症,只要改變生活型態,養成運動、睡眠充足的好習慣,搭配地中海飲食,多吃蔬菜、少吃肉,就能延緩,甚至改善失智症狀!
2018-01-15

青少年嗜睡、暴食,可能罹患憂鬱症

週末睡到中午後才起床、挑剔食物,或不斷往冰箱覓食、不喜歡和父母交談,都是青少年時期典型的行為。但對某些青少年來說,不良的睡眠及飲食習慣,伴隨社會疏離,可能是罹患重鬱症的前兆。加拿大多倫多市的精神科醫師Diane Sacks表示,這些青少年已喪失日常生活功能,注意力無法集中,飲食失調,即便每天睡到下午3、4點,依然感到疲憊,也不想與他人互動,讓自己變得孤立。
2017-12-05

鬼壓床還是心臟出問題

深夜熟睡到一半,胸口好像被一道莫名的力量壓著,整個人動彈不得,難不成......遇到「鬼壓床」?究竟是運氣差被鬼纏身「卡到陰」,還是身體可能出了毛病?
2017-11-19

變天常頭暈?小心眩暈不只會引起「腦中風」,也會導致「周邊動脈阻塞」!

最近這一兩周,日夜溫差開始變大了,雖然白天還是艷陽高照,但入夜後,已經不再悶熱。每當天氣變化多、忽冷忽熱的時候,不少民眾都會有眩暈、頭暈的症狀,此時,大多數的人都認為只要多休息就可以,但要提醒您如果眩暈症狀經常發生,可能要提高警覺,因為國內研究發現,眩暈病人未來得到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12倍。
2017-09-22

自殺問題與失眠有關?不要讓「睡眠障礙」影響情緒,釀成憾事!

根據統計,憂鬱症患者因自殺而身亡的比例高達一成五,如何減少自殺率成了憂鬱症防治最重要的一環,世界衛生組織亦將每年的九月十日訂為「世界自殺防治日」。不過,自殺到底能不能預防?根據一篇2017年6月刊載於《臨床精神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治療失眠有助於改善情緒健康,降低自殺的發生。
2017-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