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碎念",共有6筆資料

忍了半輩子,老後婚姻失和,只能卒婚嗎?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的資料,結婚25~29年夫妻的離婚率,自1994~2004年間成長了4倍,就連結婚30年以上的夫妻,離婚率也增加了3.8倍。當退休後,家中出現空巢期,夫妻獨處時間變多、衝突也容易增加,究竟老夫老妻共同生活了大半輩子,不想再忍下去時,該怎麼溝通才對?除了離婚以外,還有別的選擇嗎?
2019-01-02

當高齡長輩常碎念「我好想死」,怎麼辦?

高齡長輩有三個身心方面的問題,簡稱三D:憂鬱症(depression)、失智症(dementia)、瞻妄症(delirium)。治療老年憂鬱症可以分成藥物與非藥物兩種,非藥物治療是藉由心理與社會的支持,幫助藥物治療達到更好的效果。很多憂鬱長輩的家屬因為不懂藥物,心理治療也幫不上忙而感到無助,那該怎麼辦呢?
2017-11-22

不要老是對我碎碎念

成長中的青少年或出於本能、或因荷爾蒙作祟,老嫌父母囉唆,厭惡教訓、頂撞關心,父母千萬不要被激怒,以不歡而散的吵架方式收場。抬頭看了看鐘,發現樂樂坐在電腦前面玩遊戲,已經整整半天了,忍不住提醒他該「收工」了。這個國二的小子,帶著不耐煩的口氣回道:「安啦!我自己知道怎麼安排時間。」
2017-03-21

孩子房間老是很亂,父母碎念有用嗎?

孩子邁入青春期,彼此見面講不到兩三句就吵架,讓你很頭痛嗎?不想家庭氣氛繼續低迷,面對大孩子該怎麼溝通?
2017-03-18

常見照護衝突,醫師教你不NG話術

爸媽或阿公阿嬤年紀越大,個性越來越固執、越來越難溝通嗎?別急別氣!專家教你溝通術,讓你輕鬆溝通不NG!
2017-03-16

老年憂鬱症、失智症,別再傻傻分不清

老年憂鬱症往往因老人家的表達、反應能力較差,易與其他疾病混淆,臨床上,「假失智,真憂鬱」的個案並不少見……
2017-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