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磷",共有18筆資料

糖尿病、高血壓防洗腎 飲食怎麼吃、如何追蹤?

糖尿病和高血壓是洗腎前兩大原因,但若積極控制,能有效降低洗腎風險。飲食該如何調整才能低蛋白、低磷、低鉀、低鈉?多久抽血、驗尿一次,檢查腎功能?讓專業醫師和營養師告訴你!
2023-02-09

團購及網購海鮮肉類如何挑選,避免食安隱憂?

之前海鮮團購主遭同業指控販賣的蝦仁磷酸鹽超標,後來團購主出示向食藥署申請的函文,證明蝦仁所含磷酸鹽是天然成分,澄清了疑慮;不過,仍令喜歡團購的民眾憂心,到底團購及網購海鮮、肉品等食品,要注意什麼?
2022-09-06

腎臟病延緩洗腎 哪些食物要少吃?18種高鉀高磷飲食 腎不好要避免

「飲食治療」是慢性腎臟病友延緩洗腎的方法,哪3類飲食看似健康,但腎臟病友要少吃?若腎友合併高血壓、糖尿病,飲食控制有何不同?此外,18種高鉀水果、高磷飲食,第4、5期腎友更要避免!
2022-07-27

居家防疫存糧必備營養食物?吃蛋可提升自我免疫力

臺灣疫情升溫,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建議,在等待打疫苗的同時,顧好自身免疫力還是長久之道。民眾可多利用雞蛋來攝取優良的蛋白質,增加人體抗體,若一次採買大量雞蛋,各類雞蛋的保存原則也要注意。
2021-06-16

洗腎後怎麼吃能防貧血、蛋白質不夠,透析腎友常見的5個飲食禁忌!

自從媽媽被診斷出腎衰竭,開始進行居家血液透析之後,小芬發現媽媽近來的食慾變得越來越差,經常吃不下飯,這時許多親朋好友紛紛獻上各式錦囊妙計。「要多吃點養生的東西啦!試試看用精力湯補充營養。」、「媽媽臉色看起來不太好,來!這罐藥快讓她吃,可以補血唷!」面對這麼多出於善意的建議,小芬頭都暈了,到底該怎麼幫媽媽備餐才好?
2019-11-28

為何會習慣性流產難生育?過敏體質孕婦該懂的「自體免疫異常」疾病!

懷孕生子、共組美滿的家庭是不少人的夢想,然而,有些夫妻卻不斷在期待、喜悅、失望中輪迴,歷經一次又一次的流產失落。門診觀察也發現,近年來越來越常見到年紀不大,35歲以下,甚至30歲以下的女性,雖然子宮、卵巢、染色體檢查都沒有異常,卻連續自然流產5~6次,直到後來才發現是自體免疫細胞攻擊胎盤胚胎,產生血栓,導致流產。醫師提醒,假如流產超過三次,就該懷疑是自體免疫異常惹禍,建議進一步抽血檢查!
2019-01-04

缺鐵會貧血,缺鈣、缺鈉、缺鉀、缺磷會怎樣呢?

大家都知道缺鐵會貧血,輕微可能頭暈,嚴重可能昏倒,特別是有家族遺傳型貧血的人,要特別注意「鐵」的補充。但礦物質除了鐵的補充要注意外,其他如常聽到的鈣、鈉、鉀、磷等,對身體的運作有哪些幫助?若身體缺鈣、缺鈉、缺鉀、缺磷時會出現哪些症狀?又該從哪些食物攝取呢?
2019-01-04

想增強記憶力,中藥行賣的改善健忘配方有用嗎?

生個孩子笨三年,健忘不只是年長者的專利,許多女性在生產後,常會發現記憶力大不如前。傳統中醫認為,健忘多和心脾腎虛損,氣血不足有關,可分型治療,依照病人的證型對症下藥。民眾居家也可透過按摩自我保健,並從天然食物中,攝取足量的卵磷脂、微量元素、核酸等,降低失智風險。另外,起床後梳頭,略帶力道按壓頭皮,也有助改善頭部血液循環,防止記憶衰退。
2018-09-28

洗腎病人飲食指南,健康菜單安心吃

洗腎的腎友在飲食上有不少限制,有些人過度節制飲食,導致熱量攝取不足、營養不良,促使體內蛋白質分解,提高血中的尿素氮及鉀,反而增加腎臟負擔。究竟洗腎病友該怎麼吃才對?生菜沙拉能吃嗎?
2018-03-31

別亂吃糙米、藜麥,腎臟病友這樣吃才對

常聽人說,腎不好要少吃加工品,多吃天然食物,但營養師又提醒腎友不要吃糙米、燕麥、堅果、藜麥,到底得了腎臟病,吃什麼比較不會造成腎臟負擔?腎臟是人體排毒最重要的器官,當腎臟逐漸失去功能時,除積極治療外,還需要透過良好的飲食控制來延緩腎功能惡化,進而避免洗腎。慢性腎臟病有五個階段,越到後期,飲食禁忌愈多,而洗腎前後的飲食控制原則也有所差異;以下邀請醫師與營養師教導洗腎前的腎友,如何在顧好腎的前提下,安心的享用每一餐。
2017-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