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社交",共有53筆資料

退休後,你想與誰相聚?

退休後,你想做什麼?你覺得自己是在為「退休」做準備,還是「退休的生活」做準備?退休不是一個暫停鍵,是一種過程與新的生命階段,做好準備與規劃,才能樂享退休生活的自在!
2024-01-04

改善失眠、經常社交,減少久坐 能預防憂鬱症

劍橋研究指出,「每晚睡7~9小時」可降低22%憂鬱症的風險;其他降低憂鬱症的作法為「從不吸菸」20%、「經常性的社交連結」18%、「規律運動」14%、「減少久坐行為」13%、「健康飲食」6%。下回當長輩傳來問候圖,請友善回應,這類社交互動能幫長者遠離憂鬱。
2024-01-03

長輩不出門或拒絕洗澡 如何引導其改變?

長輩宅在家整日看電視,拒絕外出活動,以致體力、反應力大幅衰退,或行動不便卻抗拒家人協助洗澡,讓你不知如何幫忙嗎?換個說法,或由兒孫、同輩朋友發揮穿針引線作用,能增加長者說YES的機會,踏出改變的第一步!
2023-07-24

在團體社交中被孤立?可能與憂鬱症狀有關

進入後疫情時代,逐漸恢復面對面的人際互動,但疫情期間有憂鬱、焦慮症狀者大增,回歸社交互動,要多注意親友的情緒狀態。研究指出,有憂鬱症狀者花較少時間社交互動,而憂鬱症狀愈多,其團體互動占社交總時間的比例就愈小。
2023-02-14

關心長輩的孤獨感受 有助遠離憂鬱

陪伴年長者時,除了關照其身體健康,要注意其心理狀態及有無孤獨感,根據2021年1月發布於《柳葉刀精神病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孤獨會增加憂鬱症狀的顯現,關懷家中的長輩,與他們閒話家常,可減少孤獨感。若出現「6現象」可能有憂鬱傾向,須求助專業。
2022-09-05

常擔心錯過重要時刻?臉書、IG如何助長社交焦慮與錯失恐懼症

研究指出,「擔心別人在開心的時候你不在場」的這種社交焦慮症(又稱為「錯失恐懼症」),與孤獨感、低自尊和低自我同情的相關有高度相關,到底該如何減少社群媒體帶來的社會比較壓力?
2022-04-12

網路上與他人有正向互動的青少年較不孤單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期間,為了防疫,父母在家工作、孩子於線上上課,無形中增加網路使用時間,師長擔憂孩子網路使用時間過長影響睡眠、學業,甚至影響心理健康!不過一份研究指出:就心理健康而言,網路使用上互動的品質,比使用時間量更重要!
2022-01-24

獨享的快樂

這兩年來除了對新冠病毒疫情擴散的擔憂,由於隔離、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的實施,許多專家提醒「孤獨」會成為另一種流行病。覺察與學習和孤獨共處,後續亦能避免身心疾病的發生。不論獨處或獨居,只要內心保有與外在的連結感,就能有獨享的快樂。
2022-01-17

社交焦慮好苦惱!心理師教導拋開負面的擔憂,更自在的與人互動

社交焦慮症是焦慮症的一種,好發於青春期,患者會出現對人際關係、社交情境存在不合理的想法。臨床心理師表示,在認知行為治療上,會優先教導患者放鬆技巧,進而改變他們偏差的負面思考方式,導引個案逐漸適應與人群互動。
2021-07-06

防疫首次使用快篩試劑!北市4個快篩站一次掌握

新冠肺炎本土確診案例增加,因應北市萬華區茶藝館群聚案,台北市政府首度於萬華區設立快篩站,啟用抗原快篩檢測,加速分流,找出可能感染者。
2021-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