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社交",共有53筆資料

大學新生最怕變成「邊緣人」?4招打造良好的人際關係

隨著鳳凰花開時分漸落,多數高中剛畢業的同學們都即將踏入大學這一全新的社交環境,興奮之餘難免會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感到不安,即便曾是班上風雲人物的人,也難免會擔憂自己會不會和新同學格格不入,深怕自己成為別人口中的「邊緣人」,但是當個孤獨的一匹狼真的有那麼不堪嗎?不妨聽聽專家怎麼說!
2019-07-25

如何避免臉書憂鬱症

美國兒科學會(AAP)在2011年提出了「臉書憂鬱症」這個名詞,強調情緒低落、憂鬱症狀與臉書使用者關係緊密,且其中一項導因似乎是「社會比較」。經常使用臉書的人暴露在朋友、家人和認識的人以「華麗影片」剪輯出來的生活之中。這些理想化的生活片段,可能引發忌妒的感覺和扭曲的信念,認為別人有著比較開心、興奮和成功的人生。
2019-03-27

參與更多社交活動,能提高老人心理功能

根據一項發表於線上《身心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老年人對壓力源的反應會影響其大腦健康。除了學習因應壓力的技巧,參與更多的社交和專業活動,也能提高心理功能。
2019-02-22

憂鬱兒童技能缺損率高六倍,需要師長耐心察覺

根據最新研究指出,有憂鬱症狀的二、三年級孩童比沒有症狀的孩童,在技能缺損的比例上高出約六倍,但師長較難辨識孩子的憂鬱症,反而比較能辨識與憂鬱症的長期風險有關的症狀,如:社交問題、注意力不集中和技能缺陷。
2018-11-05

「網路遊戲成癮症」會對身心發展造成什麼影響?

網路急遽發展,人機互動緊密,世界衛生組織已將「網路遊戲成癮症」列入精神疾病,國衛院近期研究也指出,全台有超過3%的青少年有網路遊戲成癮,網路遊戲成癮儼然已成為家長不可避免要認識的身心發展問題。
2018-10-04

早熟的青少年男女,憂鬱症風險較高

伊利諾大學研究指出,比同儕更早進入青春期的青少年男女,罹患憂鬱症的風險較高。雖然女生承受的風險更高,但早熟所引起的一連串心理、社會行為及人際關係障礙,預測了青少年男女幾年後罹患憂鬱症的可能性。
2018-09-14

如何學習獨處的能力?

雖然每個人的性格、境遇不同,但比起年輕時候,老年有更多的獨處時間。隨著孩子各有自己的生活,老友逐漸疏遠或凋零,老伴離去......,慢慢的,必須面對一個人睡覺、吃飯、散步、泡茶、沉思的日子。其實,寂寞不是因為孤單,而是心靈空虛。老後想要一個人生活不寂寞,必須學習積極獨處的能力。
2018-07-18

老年怕孤單?趕緊為自己預約十年、二十年後老友!

臺灣已邁入高齡社會,每十人就有一至兩名老年人,除了身體健康及照護問題之外,更需要關注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問題。協助長者建立社會連結關係,有助其獲得情緒支持,擺脫孤單感及避免產生負面情緒。根據一篇發表於《生物醫學中心公共衛生期刊》研究指出,「感到孤單」和「不被滿足的情緒支持」與憂鬱症的發生呈高度相關。「蠻孤單」或「非常孤單」者,其憂鬱症發生率遠高於「不感到孤單」的人。
2018-07-18

青少年受憂鬱所苦,音樂治療更成功

針對憂鬱兒童青少年的治療方式,藥物及心理治療為最常見。不過最新研究發現,音樂治療對於行為和一般發展,具有正向效果。
2018-07-03

維持社交活動,可延長退休者的壽命

退休後的生活你規畫好了嗎?想要年延益壽除了運動保持身體健康外,或許可以參加一些社交團體的活動,一項澳洲研究指出,參加讀書會或教會團體可能延長退休後的壽命。 在退休早期參加愈多的團體,愈能減低過早死亡的風險,在退休前參加兩個社交團體,並在退休後持續參加的人,在退休後於6年內死亡的機會是2%。如果離開一個團體,死亡的機率將增至5%,若離開了兩個團體,死亡機會更增至12%。
2018-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