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神經外科",共有8筆資料

跌倒撞到頭,過兩天竟腦出血死亡!當下怎麼判斷要不要叫救護車?

前中視董事長鄭淑敏7月26日如廁時不慎跌倒撞到頭而腦出血昏迷,之後急救不治,享壽78歲。歌仔戲大師陳美雲也是失足跌倒而過世。跌倒撞到頭到底有多危險?當下怎麼判斷要不要就醫?什麼情況下應叫救護車?(2023/7/27更新報導)
2023-07-27

椎間盤突出不能立即開刀?醫師:前3個月保守治療有必要!

椎間盤突出疼痛難耐,連帶工作、生活都受到影響,但為何醫師不建議立即開刀治療,甚至需要花三個月復健呢?若找整脊師調整有幫助嗎?有些人椎間盤突出卻完全不會痛?
2021-03-10

緩解下背痛該看哪一科?

下背痛該看哪一科?是骨科、復健科、神經內外科、還是免疫風濕科,看診的時間有限,如何陳述才能讓醫師掌握病情,當疼痛一再復發,又該如何請教醫師?如果你有下背痛的問題,該找誰協助?雖然下背痛在門診極為常見,但牽涉的科別眾多,該看哪一科,成了病人就診時第一個碰到的難題。台北市立婦幼綜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梁蕙雯表示,在歐美國家,由於有家庭醫師的制度,針對下背痛的病人,通常會先進行簡單的篩檢。
2018-03-14

電腦族手麻,當心腕隧道症候群

白天在公司打電腦整理文件、晚上回家上網聊天或逛拍賣網站,可說是許多電腦族的生活寫照。不過,大量使用手部,加上不正確姿勢,可能讓手受不了……
2017-06-02

眼皮跳不停,顏面神經痙攣找上你!

古人視眼皮跳為一種徵兆,相傳「左眼跳財,右眼跳災」,甚至跳的時辰、位置等,都有其意涵,說法可謂五花八門。不過,醫學上卻另有一番解釋,眼皮跳不停可能是顏面神經不正常放電……
2017-05-09

眼皮跳不停該看哪一科?

別以為眼皮跳是小事,當它愈跳愈頻繁,甚至帶動臉部肌肉跟著抽動,就該提高警覺。然而,眼皮跳要看眼科還是神經科?看不同科,療法也不同嗎? 在健身器材公司當業務的劭凱不知何故,眼皮近來常跳。起先只是白天跳,最近晚上眼皮也偶爾抽動,令他忍不住緊張,害怕這暗示什麼壞預兆…… 當人在緊張時會習慣眨眼睛,而眼皮跳則是不自主的反應,眼皮跳的原因多半來自眼皮肌肉跳動,像手腳肌肉也可能不自主抽動,這都屬於短時間現象。如果眼皮跳還伴隨臉頰肌肉抽動、嘴角抖動歪斜,那可能是顏面神經痙攣產生的症狀,必須盡快就醫。
2017-05-09

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總執行長黃勝雄》奉獻豐富了生命

黃勝雄原本是享譽美國的神經外科權威,是什麼原因,讓他毅然放棄原本優渥的環境,跑到東台灣的後山墾荒,而且一待就將近20年?門諾醫院因他而有了大幅提升和改變,黃勝雄卻謙卑地說:「雖然大家都認為我改造了門諾,其實,是門諾讓我更深入地認識台灣人,也看到其他人看不到的台灣精神……」。
2010-12-05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服務花東,發展無限可能

走過半百年歲,林欣榮在醫療上開創許多精彩的第一,然而,愈是往上爬,愈是讓他體會所謂「良醫」,並非只是治癒疑難雜症的醫生,而是要能「視病如師」,不僅治其身、安其心,更從病人身上學習長與成長。多數人是以名氣、醫術、擔任院長等條件,來判定一位醫生的成就,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在50歲就已經具足。剛開始當醫生時,他追求的是手術的成功率;到慈濟醫院服務時,證嚴上人囑咐他帶領醫療團隊,如今慈濟神經科團隊幾乎傲視全國,且踏出國際化的腳步,連國外很多棘手案例都一一克服,可是,他卻不因此自滿。
2005-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