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禁菸",共有32筆資料

別讓青少年尼古丁成癮!全面禁止電子煙、加味菸與新型菸品

最近有團體抗議《菸害防制法》卡在立院遲未審議,主張若愛護民眾健康,乾脆一次性修法,全面禁售紙菸,還說大多數菸草引發的疾病是菸草燃燒所致,並非尼古丁。對此,台大家醫部醫師郭斐然表示,倡導「燃燒菸草才有害」的理論有盲點,是刻意忽略「尼古丁成癮」問題,吸菸者真正需要的是戒菸的方法。
2022-11-02

7.9萬國高中吸電子煙!34團體籲速修法禁電子煙加熱菸

國健署調查推估全台有7.9萬名青少年正在使用電子煙,包括2.3萬名國中生及5.6萬名高中職生,而「朋友都在吸」是青少年使用電子煙主因。鑒於校園電子煙危害嚴重,家長團體急籲勿只忙選舉,本立法院會期應通過菸害防制修法!
2022-09-27

新春拜年吸菸社交留心!6縣市禁菸場所抽電子煙最高罰5萬元

春節假期民眾出遊走春除了記得戴口罩,以免受罰外,癮君子注意了,今年起桃園市與新竹市、高雄市、臺中市、宜蘭縣、嘉義市等六縣市實施自治條例,在禁菸場所抽電子煙最高可懲處五萬元罰鍰,董氏基金會提醒要注意法規以免觸法。
2021-02-08

健忘、注意力不集中?電子煙害你提早「腦霧」成金魚腦!

健忘、注意力不集中,難以做決定?研究指出,使用菸品或使用電子煙的人普遍有「腦霧」症狀,而青少年越早使用電子煙,越容易出現該症狀。
2021-01-27

鄰居菸味飄到我家,怎麼檢舉或改善?

沒有人喜歡別人家的菸味飄到自己家裡,降低居家空氣品質。家住大樓的紜湘發現鄰居在大樓內抽菸,二手菸常經由浴室管線飄到自己家裡,危害家人健康。與鄰居溝通後,未獲得改善,她該怎麼做?檢舉有用嗎?還是要自行加裝排氣系統,改善室內空氣品質?
2020-05-05

澳門控菸十年有成, 公衛台灣有待努力

「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於5月31日「世界無菸日」前夕,慶祝十周年誌慶,邀請兩岸四地拒菸團體領袖齊聚澳門米高梅酒店進行控菸交流。董氏基金會以「臺灣控菸35年的歷程與挑戰」,介紹臺灣從無到有、一步一腳印的菸害防制進展,及現今面臨跨國菸草公司以「新興菸品」大反撲的嚴峻挑戰。中國、香港、澳門、臺灣四地團體宣示將一致朝向推動禁止任何型態菸品而努力。
2019-06-20

跨國菸草公司專門針對亞洲女性行銷菸品

東南亞菸害防制聯盟(SEATCA)發表專文警告,跨國菸草公司特別針對亞洲女性訂定菸品行銷策略。SEATCA指出,根據菸草公司內部文件顯示,為了開發更多吸菸人口,菸草公司用獨立、精緻、魅力、浪漫、樂趣等主題,透過品牌行銷和精緻圖像的包裝,誘使更多女性及青少女接觸菸品,特別是在中低收入的開發中國家,不僅推出具有新形象的紙菸品牌,在菸內放入晶球、添加更多花果香料,甚至以「吸菸控制體重」等錯誤訊息誤導及模糊菸害事實,吸引更多年輕女性開始吸菸,企圖開發新市場獲取更多利益。
2019-03-27

電子煙爆炸竟奪人命!

美國德州一名24歲型男布朗,在自己車內使用剛買到的電子煙時,突然發生爆炸,布朗臉部被炸傷,同時一塊炸裂的電子煙機身碎片直接射進他的頸部、切斷主動脈,布朗掙扎地爬出車外求助,由善心路人將他送往醫院急救,但兩天後仍宣告不治,醫學檢驗死因是「電子煙造成的穿透性創傷」。
2019-03-05

規律攝取魚油有助降低菸癮

刊登於《精神藥理學期刊》的報告指出,長期吸菸會導致大腦中的Omega-3脂肪酸濃度低落,除會損壞神經細胞的結構,干擾腦部主掌愉悅、滿足等區域內的神經傳導物質正常運作,相關的回饋與決策機轉也會受到影響,讓吸菸者難以擺脫菸癮糾纏。透過補充深海魚油,這種情形能獲得改善。
2019-02-18

副機師抽電子煙闖禍,航空公司遭減班罰款

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的CA106航班副機師,日前因吸食電子煙而誤關冷氣系統,導致客艙氧氣不足,機艙內氧氣面罩全部彈出,機組人員甚至發出「Mayday」求救訊號,造成客機急降7千米。
2018-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