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禁菸",共有32筆資料

青少年吸菸,只為模仿電影人物?

青少年吸菸 只為模仿電影人物?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在11月《Pediatrics》醫學期刊報導,近四成的美國青少年嘗試吸菸,主要是他們看到銀幕上的電影人物吸菸,產生模仿心態。此研究針對10~14歲的青少年展開訪查,結果顯示,看過較多含有吸菸畫面,或吸菸劇情電影的青少年,嘗試吸菸的機會增加2.6倍之多。醫師呼籲,好萊塢片商應減少描述吸菸的劇情,同時也要避免在電影中拍到菸品的商標、品牌;也有醫師建議,現行美國電影分級制度,在暴力、色情、罵髒話等內容的規範外,也應列入對吸菸情節的評量。
2017-03-21

英研究:每天吸菸,精神病風險高3倍

英國研究發現,首次發病的精神病患者當中有五成七是吸菸者,而每日吸菸者罹患「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之類精神病的風險,是不吸菸者的3倍,且患病時間較不吸菸者平均早1年。精神病患為排解無聊或紓壓,或對抗藥物副作用,而將吸菸當作自我藥物治療,這可能是精神病患吸菸率偏高的原因。大腦多巴胺分泌過量是引發思覺失調症的重要原因,而攝取尼古丁會造成多巴胺分泌增加。
2017-03-08

國際人士來臺分享控菸經驗,力促政府全面修訂《菸害防制法》

由臺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發起人、國家衛生研究院名譽研究員温啟邦教授主辦的「臺灣菸害防制修法座談會」在臺北盛大召開,邀請了國內外菸害防制專家齊聚一堂,進行有系統的報告與討論,並針對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進行審視,檢討臺灣「年久失修」的菸害防制政策(臺灣現行菸害防制法為2007年通過,已距今9年),提供國內專業人士與國際接軌的菸害防制資訊。
2017-01-19

澳洲、菲律賓、香港、法國,全力戒菸

2017-01-19

拒菸義工前進校園,疾呼拒絕菸害

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陳淑麗以及曾罹患喉癌及舌癌的義工們,大陣仗前進泰山高中,與學生暢談菸害真相。當喉癌義工林家修一開口以嘎嘎如鴨子般的聲音吶喊出聲,現場頓時鴉雀無聲。現場近千位師生更齊呼:「拒絕菸害」...
2017-01-12

室內菸害比紫爆更傷人,推動「室內場所全面禁菸」刻不容緩

空氣中存在許多污染物,其中漂浮在空氣中類似灰塵的粒狀物,稱為細懸浮微粒。由於PM2.5的直徑還不及頭髮粗細的1/28,非常微細可穿透肺部氣泡,並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故對人體及生態所造成的影響,更是不容忽視。
2017-01-12

正視大專院校菸害防制問題

要使校園「無菸化」,校園內的行政文化、權力關係、教職員的自我意識,都要一併考量, 而法規的落實執行,更是掃除障礙的最大關鍵。 在菸害防制法中,對於在學校的吸菸行為有相當明確而嚴格的規範。菸害防制法第13條第一款規定在學校除了吸菸區(室)外,不得吸菸;在第14條中對於學校中的圖書室、教室、實驗室更明確規定不得吸菸。目前,在教育部的配合宣導之下,各國中小與高中職基本上執行菸害防制法規定的程度已相對上令人滿意。然而,到目前為止,各大專院校違反吸菸管制條例相關規定的情形,仍相當普遍而嚴重。
2010-03-01

推動菸害防制法 一步一腳印,堅持修法,絕不妥協!

1988年,董氏基金會在已故的嚴道董事長帶領下, 與主婦聯盟、新環境、消基會等21個民間團體, 籌組「中華民國拒菸聯盟」, 並由聯盟提出「菸害防制法草案」,公開要求政府立法, 以堅定的決心,展開菸害防制的歷程。 1989年,亞太各國反菸組織響應董氏基金會的呼籲,齊聚台北成立跨國的「亞太地區拒菸協會」(Asia Pacific Association for the Control of Tobacco,APACT),宣示結合各國的力量,推動各國菸害防制的立法。1991年,行政院通過「菸害防制法草案」,隨即送請立法院審議,但因菸商的強大勢力,法案於立院一讀通過後即陷入膠著。
2010-03-01

終身志工第一人》孫越獲頒二等衛生獎章

帶著和藹的笑容、堅定的眼神,在「拒吸二手菸」的反菸前哨、在「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的熱情口號下、以及在器官捐贈、關懷受刑人、飢餓30等諸多公益活動,總是勇往直前的孫越,今年因長期投入衛生公益,積極宣導菸害防制,對國人健康觀念的啟發極具貢獻,獲頒衛生署衛生獎章,他也是第一位獲得這項殊榮的非醫藥界人士。
2009-04-01

室內工作場所將全面禁菸,貴公司準備好了嗎?

從明年1月開始,菸害防制新法第15條明定:「3人以上共用之室內工作場所全面禁止吸菸」,提醒雇主,未來3人以上公司,室內要全面禁菸,且不得設置吸菸室!    台灣現行的「菸害防制法」11年前通過,並在1997年開始施行;該法案對公共場所禁菸有初步而明確的規範,但對私人職場的禁菸措施幾無規定。現行的菸害防制法,自1997年執行後至2007年通過新法的10年間,世界衛生組織(WHO)頒布了國際「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簡稱FCTC,同時全球超過50個國家或行政區,紛紛立法執行「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的政策;面對全球菸害防制工作的迅速推展,台灣直到2007年6月15日在立法院才三讀通過「菸害防制法」修正案,法案並訂18個月的緩衝期,至 2009年1月11日開始執行。
2008-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