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立冬",共有9筆資料

立冬進補 銀耳雪蓮子湯降血脂、順暢腸胃

11月8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立冬」,象徵冬天來臨。這天不少人會吃火鍋、補湯來補身,希望抵禦之後的寒冬。由於補湯熱量、脂肪高,花蓮慈濟醫院推薦富含膳食纖維能降血脂、降膽固醇的「銀耳雪蓮子湯」食譜清爽補身。
2023-11-07

4招健康進補!食補多而冒痘嘴破,中醫教這樣降火氣

冬天不少人會去吃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或藥膳鍋暖身!進補前先瞭解體質,才能避免愈補愈傷身!若過度進補而口乾舌燥、嘴角破、冒痘、便祕等,中醫師提醒青草茶並非降火氣最佳選擇,吃對食物更能舒緩不適!
2022-11-07

抗寒 擺脫冬季癢 養腎,中醫教你吃對溫養食物及吹風機吹穴位保暖

冬季氣溫低,若早晚感到寒冷,中醫師建議可用吹風機吹「湧泉穴」與「大椎穴」保暖,若洗過熱的熱水澡,導致冬季癢或異位性皮膚炎惡化,也建議避開NG行為止癢、吃對食物來潤膚養腎。(2022.11.28更新)
2022-11-02

冬令進補必看!養生藥膳這樣吃不上火

現代人平日營養充足,所以不宜也不必冬令進補?月經期間最好不要吃補?有子宮肌瘤的人不能進補?本文教你聰明補,補氣補虛,且不會口乾舌燥而上火!
2017-12-29

進補過頭,如何降火氣?

立祥自從北上工作後,就很少回老家,最近母親特地北上,想要幫他好好補一補,沒想到吃完一大鍋補湯後,立祥隔天竟出現關節疼痛、便祕的症狀。熱心的同事建議他去中藥店買「三黃粉」敷在患部,以便緩解疼痛。立祥聽了不禁納悶:「三黃粉真有這麼神奇?」
2017-12-29

冬令進補,怎麼補才恰到好處?

時序進入冬季,很多人會想吃點暖呼呼的薑母鴨、羊肉爐或麻油雞等去寒,不過,這些藥膳食補每個人都適合嗎?怎麼聰明吃,才能達到進補功效?台灣賣薑母鴨的店,不少一到夏天,老闆就拉下鐵門,不做生意,不知情的路人經過,常以為這些店已歇業;但只要天氣轉涼,甚至一進入秋冬,從傍晚到凌晨,薑母鴨店總是高朋滿座,一位難求。
2017-07-06

補對才重要!中醫師教你認清體質、推薦改善手腳冰冷5食譜

冬天手腳冰冷讓你總感覺不到暖意嗎?辨別自己是哪種虛寒體質,這個冬天用對方法讓自己手腳暖暖!
2017-04-18

三高患者想進補,不想血壓飆高、痛風報到,快避開這些料理陷阱

冬天全家人圍在一起吃羊肉爐或喝補湯是再溫馨不過的事,但若家有三高患者、痛風、癌症患者可要當心!補錯恐讓血壓飆高、痛風來報到!怎麼補才能補得安心過好冬呢?
2017-03-30

素食者,如何進補過好冬

寒冷的冬天,一碗暖暖熱湯能補身袪寒, 想揮別手腳冰冷、體虛無力,在有限食材內,素食者該如何健康進補?
2017-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