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精神病",共有30筆資料

網路霸凌會加劇精神疾患的憂鬱和創傷症候群症狀

根據一項發表於《臨床精神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網路霸凌會加劇有精神疾患青少年的憂鬱症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症狀。
2020-03-16

服用抗精神病藥物,增加代謝症候群機率?

研究統計,臺灣思覺失調症患者中,代謝症候群的盛行率約35%,比一般族群約高出20個百分點。深究原因,體質和抗精神病藥物的副作用占大宗,因此,不少思覺失調症患者排斥規律用藥!事實上,並非所有服用抗精神病藥物者,都會產生這樣的副作用,如果不想發胖,「換藥」是可行的選擇,但該如何取捨,需跟醫師詳細討論,千萬不可自行停藥,以免病情復發……
2019-12-03

對人冷淡、不理不睬!當心易和憂鬱混淆的「失智」徵兆

9月是國際失智月,隨著此議題的防治宣導,越來越多民眾對憂鬱症及失智症的差異有所關注。不過,根據一篇2019年7月發表於《神經科學》期刊的研究指出,情感淡漠是失智症最常見的症狀,比記憶流失的影響更大;然而它在研究和照顧上卻常被忽略。統計顯示,約有45%的失智症患者出現情感淡漠現象。
2019-09-16

從《我們與惡的距離》探討:精神病患到底該不該強制就醫?

近期公視影集《我們與惡的距離》熱播中,劇中由林哲熹飾演的青年導演應思聰,因罹患思覺失調症而闖入幼兒園,引起家長恐慌,甚至有不少民眾認為,精神病患就是該被關在山上,遠離城市。究竟「精神病患到底該不該強制就醫」?
2019-04-09

霸凌會改變大腦結構,增加心理健康的風險

一項發表於《分子精神病學》期刊的最新研究指出,經常遭受霸凌的青少年可能會導致大腦結構改變,增加罹患精神疾病的機會。
2019-03-10

誰在耳邊對我說話?

甲小姐今年30歲,五專畢業後就在自家經營的文具行幫忙。生性內向,平時少與朋友聯絡,至今仍小姑獨處。因自幼與父母信仰傳統宗教,逢年過節會陪母親去拜拜。有天,她突然感到邪靈附身,好像被控制的感覺,同時,清楚聽到女人聲音,說是她的冤親債主,連聽了一星期,她十分害怕的向父母求救。
2018-12-26

「網路遊戲成癮症」會對身心發展造成什麼影響?

網路急遽發展,人機互動緊密,世界衛生組織已將「網路遊戲成癮症」列入精神疾病,國衛院近期研究也指出,全台有超過3%的青少年有網路遊戲成癮,網路遊戲成癮儼然已成為家長不可避免要認識的身心發展問題。
2018-10-04

「電玩成癮」WHO正式列入精神病:青少年熬夜玩手機易憂鬱!

世界衛生組織已於今年初將「電玩失調症」(gaming disorder)列入精神疾病,相關規定已於6月19日正式生效。電玩成癮,不僅會造成青少年課業退步,影響睡眠和成長,一篇發表於《兒童發展》期刊的研究更指出,夜間使用手機會增加青少年產生憂鬱情緒的機率,並降低自尊與因應能力。
2018-06-21

養寵物不只有益心理健康,還能療癒精神病患

一項由英國利物浦大學團隊進行的研究指出,養寵物能為有心理健康問題的人帶來寶貴的支持。這或許與寵物可以強迫他們與外在世界保持聯繫,並保持身體上的活動有關,且養寵物還能讓人擁有強烈的自我認同感。
2018-06-06

生病了,不承認行不行?

甲先生任職公家機關,個性木訥、不善交際,許多煩惱往肚裡吞。有天,他突然感到莫名恐懼,覺得同事特別注意他,要打小報告陷害他。甚至不敢出門,深怕有車要撞他。在家也常聽到無中生有的聲音,內容多是鄰居對他的指責。這種情況持續半年,甲先生才去精神科就醫。
2018-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