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精神病",共有30筆資料

請別違規就說自己有躁鬱症

最近,又有公共道德事件的當事人自稱罹患「躁鬱症」。 違規就說自己有憂鬱症,失德就說自己有躁鬱症,犯法也說自己在看精神科……。不論是否真有疾病,以此博取同情或作為托詞,均非常不妥。
2017-07-11

祈禱拜拜能趕走憂鬱症嗎?

常有憂鬱症個案告訴我,他從宗教中獲得不少幫忙,他們求助的可能是佛教、道教、回教、天主教、基督教、一貫道……任何宗教。宗教信仰,對於憂鬱症有沒有幫助呢?
2017-07-04

抗精神病藥能治療憂鬱症嗎?

F女士,52歲,經精神科醫師診斷為「嚴重憂鬱症」。最近,主治醫師幫她加上ㄧ顆藥是「抗精神病藥物」,她自忖並非精神病,醫師竟然給她服用這麼強的藥,相當不解,一怒告上醫院申訴處……。
2017-07-04

產後母子均安,為何會憂鬱

D小姐,剛生下一個健康寶寶,全家和樂、生活美滿。最近2週,卻逐漸出現失眠,心情鬱悶、悲觀、易怒等現象。「生產一切順利,為什麼她會憂鬱?」家人感到不解,陪她至婦產科身心門診求診。
2017-06-27

憂鬱症的心理治療,怎麼做?

A小姐,罹患「重鬱症」。醫師覺得她有負面思考傾向,除開立抗憂鬱藥治療,亦建議A小姐接受心理治療。A小姐對藥物能接受,卻對心理治療有疑慮。「醫師或心理師跟我談談就會好嗎?」她問。
2017-06-27

傾聽是最即時的協助

24.1%、24.3%、25.7%……當大學生憂鬱情緒嚴重,需尋求專業協助者比例逐年提升,家人、朋友、學輔中心,到底可以做些什麼?「阿凱!我最近好悶喔,我們可以聊聊嗎?」、「我和女朋友吵架了,誰能夠幫助我……」、「學輔中心有什麼成長團體,要不要去瞧瞧?」、「他的BLOG上怎麼都是沮喪的心情符號,怎麼了阿?」……
2017-06-21

產後有憂鬱症,還能照顧孩子嗎?

上個月,電視新聞不斷播送一名產後憂鬱症母親,將親生男嬰刺死再自殘的悲劇,讓不少沉浸在幸福中的準媽媽們,內心蒙上一層陰影。
2017-05-11

台灣漠視心理健康問題多久了?每人平均心理健康照護預算,竟連三角飯糰都買不起!

由台灣精神醫學會、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聯會、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及董氏基金會5個民間團體,共同發起「心理健康促進建言」給蔡英文總統,並獲得64個團體代表支持,前往總統府拜會陳建仁副總統,呼籲政府應正視心理健康議題。
2017-04-19

英研究:每天吸菸,精神病風險高3倍

英國研究發現,首次發病的精神病患者當中有五成七是吸菸者,而每日吸菸者罹患「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之類精神病的風險,是不吸菸者的3倍,且患病時間較不吸菸者平均早1年。精神病患為排解無聊或紓壓,或對抗藥物副作用,而將吸菸當作自我藥物治療,這可能是精神病患吸菸率偏高的原因。大腦多巴胺分泌過量是引發思覺失調症的重要原因,而攝取尼古丁會造成多巴胺分泌增加。
2017-03-08

九成的精神病患者,自覺遭受嚴重歧視

加州人或許有陽光、海水、好萊塢和迪士尼,然而,卻因為心理壓力遭受嚴重歧視。研究者針對1066位加州人進行研究,這些人曾在「加州健康訪問調查」中表示,自己有輕度至重度精神心理困擾。
2017-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