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精神科",共有151筆資料

認知行為治療改善失眠比安眠藥更長效!專家力推3種助眠法

據國健署報告,台灣約549萬人有失眠困擾。失眠不是只有安眠藥這選擇,美國睡眠學會表明,慢性失眠的第一線治療應是「失眠認知行為治療」,其能解決失眠的根本問題。以下由專家分享成功案例及推薦3種助眠法,不妨試試。
2024-03-05

更年期不適恐影響工作表現,4招讓職場更友善

研究顯示,更年期可能成為女性提早退休的重要因素,平均退休年齡比男性提早了7.4年。透過理解與干預措施,職場與雇主可幫助更年期的職業婦女與更年期不適共處,持續在工作上發揮。
2024-03-05

每5人就有1人失眠,5成是心理因素引起!「失眠量表」幫你檢視失眠嚴重度

台灣失眠人口女性多於男性,若長期慢性失眠,恐誘發憂鬱、焦慮、依賴安眠藥、影響注意力、記憶等問題!太早醒、不好睡算失眠嗎?醫師分析各年齡層失眠原因,教你計算「睡眠效率」,利用「失眠量表」檢視失眠嚴重度!
2024-01-24

改善失眠、經常社交,減少久坐 能預防憂鬱症

劍橋研究指出,「每晚睡7~9小時」可降低22%憂鬱症的風險;其他降低憂鬱症的作法為「從不吸菸」20%、「經常性的社交連結」18%、「規律運動」14%、「減少久坐行為」13%、「健康飲食」6%。下回當長輩傳來問候圖,請友善回應,這類社交互動能幫長者遠離憂鬱。
2024-01-03

小孩愛看動畫別急著阻止!心理師教你用《鬼滅之刃》進入孩子的心

《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打敗日本電影票房頭榜長達十九年之《神隱少女》成為票房榜首,專業諮商心理師林萃芬出版《洞察鬼滅之刃暗藏的心理現象》書中提到,《鬼滅之刃》登場人物的性格和背景各不相同,喜歡劇中的不同角色,能分析出你的個性和心理特質。
2021-07-30

阿嬤「顧孫」成甜蜜的負擔?8步驟遠離壓力情境、好好休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國學校停課,孩子也改成在家線上學習。不少家長因在家工作無法分心,請孩子的祖父母幫忙照顧。然而,爺爺、奶奶每天得要照料孫子女三餐、安排活動、注意安全,也感到快樂與壓力雙重矛盾....
2021-06-30

反覆夢見災難現場、失眠易怒...意外後修復心理創傷可做2件事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常發生在經歷重大意外的人身上,但非當事人也可能因目睹或耳聞至親罹難而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如過度責怪、不斷重複回憶事故情境或絕口不提任何有關創傷事件的記憶,有自我傷害的衝動。專家提醒,要預防或緩解症狀,最重要的是要察覺症狀,慢慢地找回生活的主導權。
2021-04-23

照顧失智症的老伴更易憂鬱!如何減緩無力、不安情緒?

老老照顧的情況成為常態,國外研究指出,照料阿茲海默症或失智症患者的老年照顧者,較容易出現持續性憂鬱症狀。董氏基金會提醒,照顧者的自身健康和被照顧者同樣重要,可多利用身邊及社會上的支持系統,自我關照
2021-03-17

疫情升溫引爆焦慮、憂鬱?3招改變看待事物觀點,穩定抗疫情緒!

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升溫讓你焦慮、憂鬱?面臨未知不安的情境時,董氏基金會建議用3招將焦點放在過往成功經驗,將有助於穩定情緒,提高判斷力。
2021-02-24

安眠藥越吃越心慌?怎麼減藥才能一覺好眠?

長期吃安眠藥,會依賴嗎?失眠患者怕上癮,可以自行斷藥嗎?假如希望最終停藥,專家教你如何讓安眠藥越吃越少!
2021-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