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精神科",共有151筆資料

運動能不能改善憂鬱症?

運動到底會不會改善憂鬱症?醫學界仍有許多爭論。運動治療是學者Greist提出的,他發現,每天慢跑能有效改善憂鬱症患者的憂鬱程度。Martinsen(1993)研究顯示,健身運動可減輕憂鬱和焦慮;Hales&Youdofsky(1996)的研究也指出,運動對輕到中度憂鬱有不錯的緩和效果。有氧運動可增加神經傳導物質,與血清素或多巴胺有關,進而減輕憂鬱狀態,帶來舒適感(Cotman&Engessor-Cesar,2002)。但還有很多我們不清楚的領域,因大腦太過複雜,就像我們的意識一樣,無從研究起。
2017-04-26

我精神健康嗎?

世界衛生組織對「健康」下的定義為「身體、精神及社會生活都處於和諧安好的狀態」。可見健康,不單是身體沒病就好,更要身心均衡。試想,一位身體健康的人,每天睡不好,或者每天不快樂,或者社交孤立而沒朋友,一定過得不平順,當然算不上健康。身體上的不適,不論發燒、疼痛、紅腫、出血、或是功能失調(例如腹瀉、血壓改變),都會引起我們注意。相對的,精神上的健康似乎比較難判斷,也容易被忽略。
2017-04-25

台灣心理衛生教育出了什麼問題?1/4國人心理不健康

「碰、碰、碰!」2016年5月10日晚間八點多,台北監獄附設刑場三聲槍響劃破寧靜的夜晚,在2014年犯下駭人聽聞的北捷隨機殺人案兇手鄭捷遭閃電槍決,結束了他二十二歲短暫的人生。鄭捷到底有沒有精神疾病?成長過程中又遇到什麼事情,讓他思想行為如此偏激?這些問題隨著鄭捷伏法都化為泡影。鄭捷生長在一個健全、經濟無虞的家庭環境中,讓人不免擔憂在非高風險家庭成長的人,為何有此偏激的行為,台灣的心理衛生教育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2017-04-19

2大徵兆,察覺重鬱者的心臟隱憂

甫由日商公司退休的老陳,原本期待近30年來背負在肩上的工作壓力,會因離開職場而畫下休止符,並一廂情願地以為能就此根絕長期服用安眠藥的習慣,未料退休後僅2個月,生理上卻出現更不適的症狀包括:心悸、顫抖、出汗、呼吸困難、胸悶等,也經常比以往提前2小時早起而無法再入睡,最後不得已只好求助精神科醫師……
2017-04-18

善用線上服務、創意宣導,讓憂鬱不再污名

在澳洲,自殺是40歲以下男性和女性的第一死因。Beyondblue基金會積極運用一些有創意的方法來宣導民眾預防憂鬱、焦慮及自殺,在澳洲當地已有顯著成效……
2017-04-10

走過更年期》心寬路更廣,人生更瑰麗

面對更年期,妳可以不用孤軍奮戰!尋求支持團體的協助,讓妳安心走過「過渡期」。
2017-04-10

憂鬱、擔心多疑,面對更年期煩躁,別硬撐!

原本個性溫順的女性,到了更年期,竟變得易怒、情緒化……面對生理的轉變、更年期的煩躁,甚至出現憂鬱的情況,該如何調適面對?照顧自己的身心?
2017-04-07

青少年煩惱什麼?三成青少年每週五天不開心

以往提到憂鬱症,大家或許都覺得「男性比較不會向外求援」,不過今年三月,董氏基金會針對國人憂鬱症認知程度進行網路調查卻發現,男性比女性更不會隱瞞自己有憂鬱症;且自覺經常憂鬱的年齡族群以12~18歲青少年比例最高,佔了三分之一。
2017-04-06

會考失常而憂鬱,讓孩子化壓力為助力

國中會考落幕了,留下許多遺憾與爭議!先不論教育部決策是否過於草率,身心科門診最近確實接獲多起家長與學生的憂鬱案例。
2017-03-29

失眠,你可以有的求助方法

我失眠了!睡不好、睡不著該找醫師協助嗎?想到睡眠中心做檢查,門診卻排到半年後!到底怎麼找對人解決睡眠問題?
2017-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