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糖尿病",共有172筆資料

威脅你我的缺血性心臟病

缺血性心臟病是最常見的心臟病,同時也是最容易威脅國人健康的心臟病。究竟造成缺血性心臟病的危險因子有哪些,又該如何預防?台灣近40年來的經濟發展與社會變遷,隨著工業化、都市化的遞嬗,醫藥技術的發達以及飲食生活習慣的西化,台灣地區居民的平均壽命已媲美歐美先進國家。根據衛生署統計,台灣的總死亡率近40年來明顯下降,然而動脈硬化性疾病的死亡率卻明顯增加。腦血管及心臟疾病近30年來一直名列十大死因前茅,更是老人最主要的病因與死因。台灣自1993年9月成為聯合國所謂的老人國之一,老化的人口結構,勢必使動脈硬化性疾病成為未來疾病與公共衛生工作的主流。
2018-07-10

有慢性病的銀髮族,可以做哪些運動?

能持續運動是很好的習慣,尤其對熟齡族、慢性病患等特殊族群,運動更有助於健康,然而,這些人靈活度不比一般人,運動時須特別小心,要視自身的體能狀況而定。另外,運動的強度也因生理情況和外在環境而異,最好透過專業的檢測、或逐量增加以瞭解體能極限。
2018-06-25

老人常見的3種慢性病,該如何避免藥物副作用?

隨著年齡增長,身體器官的退化和免疫力的下降,讓銀髮族在疾病與用藥上,比青壯年人複雜得多,統計顯示,臺灣65歲以上老人平均患有2種疾病,每日使用4種藥物。其中,又以糖尿病、高血壓和骨質疏鬆症佔最多數!當服用的藥物種類繁多,該如何避免藥物之間產生交互作用?服用藥物時,又該有哪些注意事項?
2018-06-25

早上起床眼前霧濛濛看不清,是「視神經」中風嗎?

當早上起床,視力突然一片模糊,也許不是你沒睡醒、眼花,也不是年紀大老花眼,有可能是「視神經中風」!專家提醒,視神經中風目前沒有有效的治療方式,只有在發病短短2週是治療黃金期,有機會挽回一些視力。否則,錯過黃金治療期,就有可能永久失明!
2018-06-22

得了糖尿病該如何追蹤,才能避免惡化?

糖尿病患身體狀況跟著血糖數值起起伏伏,掌握哪些數值代表控制良好?用藥、運動又要注意什麼?在家用血糖機量血糖,哪些細節不能馬虎?讓專家為你解答!
2018-05-30

面對糖尿病,別怕!控制血糖有方法

糖尿病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4位,是個一旦發生就不會痊癒的疾病,但若成為「糖友」也不要因此沮喪或放棄,本月封面主題告訴你,糖尿病不可怕,你也能與他和平共處! 當93歲的前總統李登輝、58歲的奧斯卡影帝湯姆漢克斯、星雲大師、藝人趙舜和豬哥亮等都公開表示自己也是糖尿病病友時,糖尿病又再次引起大家的關注。 糖尿病很可怕嗎?前總統李登輝先生在錄製衛教影片表示,自己是30多年的糖尿病病友,一般人聽到自己得到糖尿病,可能會驚訝、會煩惱,但是只要像他一樣聽醫師指示,控制飲食、每天量血壓、運動,可和大家一樣擁有快樂的生活。
2018-05-30

蜂窩性組織炎,小傷口釀大禍

你是否常忽略小傷口,認為不必照料自然會好?一旦釀成蜂窩性組織炎,小傷口也可能造成截肢,甚至喪命!糖尿病、香港腳、抵抗力差者都是高危險群,你不得不注意!擠青春痘擠出「麵龜」大的臉?香港腳延誤就醫導致截肢?蛀牙也會讓視力減退?這一切不是危言聳聽,任何皮膚上的小傷口都可能遭細菌感染而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以上所述都是蜂窩性組織炎曾發生過的案例。 感染蜂窩性組織炎,輕者,透過抗生素治療可恢復健康;重者,恐怕必須像基隆市市長許財利一樣,面臨截肢的命運;更甚者,還得賠上自己的生命。
2018-05-30

當醫師得到糖尿病,學會共存才能享受有尊嚴的老年生活

對抗糖尿病?身為內科醫師、糖尿病人的許金川說,我會吃吃藥、也爬爬山;至於難以抗拒的甜食?先滿足口腹之慾再說! 許醫師深深了解「美食當前,卻必須禁欲」的苦楚,有時難免「任性而為」,但他也強調,不同的選擇會帶來截然不同的結果,一切後果要「自負」。當糖尿病找上懸壺濟世的醫師時,你好奇醫師會怎麼處理嗎?台大知名內科醫師、同時也是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的許金川教授,兩年前發現得到糖尿病之後,也是依循糖尿病治療的黃金守則——藉著服藥、飲食及運動,三管齊下,來控制病情。不過,因著醫師的醫學專業,他可以比一般病人來得「賴皮」一點。
2018-05-16

糖尿病患的憂鬱,如何解

糖尿病患者中高達33%有憂鬱症,遠超過一般慢性疾病患者罹患憂鬱症的比例。何以糖尿病患者得憂鬱症的比例會如此高?是因為飲食控制的壓力,還是諸多併發症之故?患者又該如何調適?前些時日聽到一位長輩因糖尿病併發症不幸過世,不禁有些傷感,該長輩為嗜好美食之老饕,數年前當他被告知有糖尿病需控制飲食時,立刻翻臉並且否認他有糖尿病,仍然如同往常一般享受美食,期間有多位醫護相關之親朋好友規勸,這位長輩仍一直不為所動,因此造成今日的英年早逝。這個事情讓我回想到故總統經國先生,他亦是糖尿病患,積其一生踏遍數次台灣,享用了無數的小吃美食,不為糖尿病所動,但仍提早撒手西歸與世長辭,這些人真可謂「問世間美食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2018-05-16

改吃果糖,無助於減肥

糖,主要用來調味,不過,現代人吃糖越來越挑剔,除了口味,還考慮營養與健康;常聽人問起:紅糖比較補?冰糖是否比砂糖好?而果糖是不是可以減肥?難道糖尿病從此與糖絕緣?究竟真相如何,恐怕得先從認識「糖」開始。
2018-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