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糖尿病",共有172筆資料

【不再吃錯藥】糖尿病患者的用藥錦囊

對第二型糖尿病患者而言,口服藥物是控制血糖最簡便的方法,然而,忘記服藥怎麼辦?藥後血糖降得太低,又該如何處理? 糖尿病患者的用藥錦囊 在台灣,糖尿病是不可避免的慢性中又可細分為 4大類。病,約佔人口數 10.15%。糖尿病主要分為第一型及第二型,第一型約佔患者胰島素分泌劑( Insulin 的5%、第二型約佔 95%糖尿病並非secretingagents)可怕的疾病,可怕的是糖尿病產生的併發症,如視網膜病變、腎病變、神經病磺醯尿素類( S f y ea)變、心臟血管疾病及感染等問題,併發主要作用是刺激胰臟的 β -cell細胞,增症產生的時間,主要與血糖的控制有關加胰島素的分泌,降低病患對胰島素的,血糖控制愈好,併發症出現的時間愈抗性,以使更多的胰島素可以進入周邊晚。
2018-04-25

樂觀看待糖尿病

雖然糖尿病會造成許許多多生活上的不方便,也不免會有慢性合併症,但是如果能夠轉換個心情、正向看待自身的疾病,與疾病為伍的日子,才不會更加難過。糖尿病早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定為20世紀最嚴重的慢性病,根據衛生署的統計,糖尿病近年來一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五位,也是引起失明、洗腎及截肢的主要原因。
2018-04-25

糖尿病合併症的防治

糖尿病的可怕在於初期無明顯的症狀,以及合併症常伴隨而至,造成身體與生活沈重的負擔。現代醫學科技發達,只要作好血糖與血壓控制,可以有效地預防合併症的發生。隨著物質文明進步,國人平均壽命延長,糖尿病,尤其是第2 型(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也快速增加,為能擁有優質的晚年生活,如何預防、診斷與治療已成為糖尿病防治非常重要的課題。
2018-04-25

糖尿病的三級預防

​尚未罹患糖尿病之前,須預防糖尿病的發生;但是如果已經是糖尿病患者呢?更要防止失能或器官衰竭的發生。糖尿病是一種血中葡萄糖濃度過高的疾病,狹義的糖尿病預防是指預防糖尿病的發生,以目前的醫藥科技水準要消滅糖尿病的發生,尚屬不可能。因此廣義的糖尿病預防是指「三級預防」,即是在尚未得病之前,預防病發的「第一級預防」;以及早期診斷,並設法改善或終止糖尿病進行的「第二級預防」;還有對已罹患糖尿病的患者,施予合理的血糖控制、有效的糖尿病衛教,並進行危險因子管理,以防失能或器官衰竭的各種措施的「第三級預防」。
2018-04-25

糖尿病患的足部保健

糖尿病患者對自己的足部保養,一定要相當重視,尤其將步入寒冬,更應提防足部的病變。不當的穿鞋子、局部足部直接加熱過度、修剪趾甲的方法不對、不當地用刀片刮除厚皮等等所造成的糖尿病足部問題,如果發生在糖尿病初期病人的身上,可能不會有立即的危害,但如果發生在糖尿病病程較久,曾有神經病變、血管病變和較差的血液循環,一旦血糖又控制不佳的話,那足部的問題可能會很難治療!
2018-04-25

糖尿病患者的性生活

糖尿病是不是會影響性功能,使得糖尿病人無法享受美好的性生活?書田泌尿科診所院長陳明村指出,糖尿病人的性生活,與一般人無異,而糖尿病的藥物治療,本身並不會對性能力造成影響。只有因為長期血糖控制不好,導致出現慢性併發症,引起小血管動脈硬化和周邊神經病變等的患者,男女的性功能才會減退。
2018-04-25

台灣地區妊娠糖尿病

根據美國糖尿病協會的定義,妊娠糖尿病(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 GDM)是在懷孕期間發生或首次發生之不同程度的糖代謝異常現象。此定義適用於胰島素或僅以飲食治療者,不論其糖代謝異常現象產後是否持續存在,也包括孕前未被發現之糖代謝異常。1979年世界衛生組織將妊娠糖尿病列入糖尿病的一個獨立類型;美國糖尿病協會前後召開四次妊娠糖尿病國際會議,就診斷基準、流行病學、病態生理學,以及治療、孕期併發症等,展開了廣泛的討論,由此可知全世界對妊娠糖尿病有愈來愈重視的趨勢。
2018-04-25

兒童型糖尿病

根據統計,在台灣第1型糖尿病患者有2000~4000人,人數雖然不多,不過每年都有200個新增病例。因為發病年齡多在兒童、青少年時期,無論是從病理、療程與治療策略,尤其是患者的心理感受皆與成人型糖尿病有所不同。這兩、三年來,本院所照顧的糖尿病兒童增加的非常快,因為糖尿病似乎是老人的病,每位家屬都會問我:「為什麼我的孩子(甚至有1~2歲小孩)會得到糖尿病」。
2018-04-25

糖尿病教室(Q&A)

汪小姐有糖尿病三年,平日靠飲食、運動及口服降血糖藥Diamicron一顆來控制血糖,平常血糖大多在飯前126mg/dl以下,飯後2小時168mg/dl(平均),最近血糖達飯前193mg/dl,飯後2小時208mg/dl,請問需要再增加口服降血糖藥的劑量嗎?A:汪小姐接受口服降血糖藥治療,是屬於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患,根據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的標準(表一),控制良好的血漿血糖值飯前為110~140mg/dl,飯後兩小時為140~200mg/dl。汪小姐飯前血糖高達193mg/dl,為控制不良族群,如果運動加上飲食控制,依然無法使血糖降低,就需要增加口服降血糖藥的劑量。通常糖尿病患應該將血糖控制在理想或良好範圍,至於65歲以上的老年人,由於低血糖症狀不明顯,所以控制在良好範圍即可,不必過分嚴格要求,只要不是在不良範圍即可。
2018-04-25

老年有慢性病,該選擇哪些運動?

明知運動對健康是個好習慣,可是,膝蓋有些退化的熟齡族,或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人,常怕運動增加關節負擔,或擔憂心肺功能負荷過重,到底哪種運動才適合?
2018-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