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結核病",共有6筆資料

531世界無菸日,WHO呼籲重視吸菸與肺部健康

1987年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創立5月31日為世界無菸日(World No Tobacco Day)。每年依菸害防制的需求與迫切,強化該年的菸害防制重點與目標,先進各國政府更以「5月拒菸月」,密集反制菸草公司的行銷與其對健康的致命影響。
2019-05-03

接觸到「肺結核」病人該怎麼辦?

高雄市鳥松區惠心護理之家爆發結核病疫情,衛生局抽驗後,發現有10位住民、6名工作人員呈現陽性反應,屬於潛伏性結核菌感染。結核病主要透過飛沫及空氣傳播,尤其是曾經與傳染性的病人長時間在通風不良的狀況下接觸,呼吸一樣的空氣,就有可能因此得到潛伏性感染。假如不小心接觸到肺結核病患,該怎麼辦?
2018-09-28

別忘「SARS」風暴!傳染病的教育與防疫工作都該重視!

如果經歷過2003年爆發的SARS疫情(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就知道傳染病大流行的可怕。近日韓國MERS疫情擴散,不免引起國人擔憂,因為MERS病毒與當年肆虐台灣的SARS病毒同屬冠狀病毒,致死率超過20%。
2018-09-14

精彩絕倫的一本防疫故事書

《關鍵戰疫》是一本故事書,以臺灣的防疫事件為主體,用觀察者的角度講述臺灣重大傳染病事件的點點滴滴。就像是一位從戰場上歷劫歸來的戰士,細說戰場上出生入死的實況,精彩又不失真實!
2018-09-13

為傳染病記錄歷史

2017年冬, 女兒家薰和夫婿回臺辦婚禮,歸寧宴中,我請了我的老長官,監察院張博雅院長來給這對新人祝福。婚禮前,我去監察院向她報告時,一聊就聊到當年她擔任衛生署長時,派我擔任防疫處處長的往事。離開監察院時,張院長交辦了一件「工作」,要我寫那一段的防疫史,並限我半年內完成。
2018-09-13

福爾摩斯為讀者說故事

在公共衛生上,傳染病是一個重要議題,需要透過宣導讓民眾了解,而防疫更是政府部門不可欠缺的重要工作。《關鍵戰疫》一書是前衛生署副署長、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張鴻仁的力作。
2018-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