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綠豆",共有10筆資料

4招健康進補!食補多而冒痘嘴破,中醫教這樣降火氣

冬天不少人會去吃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或藥膳鍋暖身!進補前先瞭解體質,才能避免愈補愈傷身!若過度進補而口乾舌燥、嘴角破、冒痘、便祕等,中醫師提醒青草茶並非降火氣最佳選擇,吃對食物更能舒緩不適!
2022-11-07

1顆蛋黃酥熱量等同一碗飯!月餅熱量一表搞懂

中秋節少不了吃月餅、蛋黃酥和柚子,雖然美味,卻要小心1顆蛋黃酥熱量相當一碗飯,吃超過半個廣式月餅,熱量就多過一碗飯!至於柚子熱量也不低,一顆一手可掌握的柚子熱量約186卡,糖尿病人、減肥者或慢性腎臟病人也不能貪多。
2022-09-08

秋冬濕疹復發?除了中醫「五藤五皮飲」,還有這3道懶人茶飲!

每當季節變化,全身的皮膚就會癢到不行,甚至到了晚上,那種癢更是讓人特別難受!每每都抓得渾身是血,到處紅成一片,平常不發作都沒事,每次一發作起來,就會讓人痛苦難堪,到底該怎麼樣才能遠離「濕疹」呢?
2020-11-13

青草茶、苦茶、西瓜汁、愛玉冰、綠豆湯、冬瓜茶、酸梅湯……11種退火飲品,喝對了嗎?

炎炎夏日,頭昏身軟、沒有胃口,有些人會趕緊喝杯冰涼的24味涼茶或青草茶消暑氣。但有些人喝完沒多久,就開始肚子疼,到底古早味的清熱消暑茶飲,怎麼喝才對?
2020-06-24

綠豆、黃豆、黑豆、四季豆營養大不同,你搞懂了嗎

依據國健署2018年公布的每日飲食指南,食物可分為全榖雜糧類、豆魚蛋肉類、乳品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等六大類,其中豆魚蛋肉類是蛋白質的主要來源,選擇蛋白質的食物來源有其優先順序,以植物性蛋白質及較為健康的飲食脂肪組成為優先,依序為豆類、魚類與海鮮、蛋類、禽肉、畜肉。不過「豆類」到底包含哪些?名稱後面有個「豆」的都算在內嗎?
2019-09-20

檸檬水、綠豆湯,解渴又消脂?

空腹喝檸檬水能消脂?飯後喝茶助消化?坊間流傳各種可以幫助減肥的飲品,想擁有小蠻腰,用喝的真有效?
2017-03-27

薏仁水、綠豆水、黑豆水,美容、瘦身的好幫手?

紅豆水可有效消水腫,已成為炙手可熱的新興天然飲品,而其他像薏仁水、綠豆水、黑豆水,也能消水腫嗎?對人體又有什麼好處?
2017-02-03

中醫師傳授排毒食譜

想要排毒,怎麼做?從中醫觀點,臺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陳潮宗建議民眾,養成良好的基本生活習慣,以提升人體自癒力來排毒。輔助方法除了按摩、針灸、刮痧之外,另外提供以下促進代謝、排毒的湯方給讀者參考。
2017-01-24

薏仁好處多!降血脂、降血糖的平民食材

薏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對降血脂、降血糖有很大的幫助。薏仁是民眾日常生活中常吃到的中藥食物,夜市小攤賣的四神湯,北方小館裡的小米粥,都用薏仁來添味,到了炎熱的夏天,各地的冰品店更是隨意可喝到薏仁綠豆湯。正因薏仁如此平凡無奇,民眾反而會忽略它是上天賜予的佳物。多吃薏仁究竟有什麼好處?如果您深入了解它的效用,就知道薏仁為何是非吃不可了!
2010-03-28

戰痘藥膳

酷熱的天氣最容易使青春痘大舉肆虐,除了外敷的護膚保養、果酸美容…配上內服的中醫藥膳,由內而外調整體質,剷除痘痘當然得心應手!
2010-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