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網路",共有92筆資料

歐陽靖走過網路霸凌,靠8個提問轉念面對傷痕

去年秋天,25歲的南韓藝人雪莉因大膽作風,與出道時的清純形象相差甚遠,備受網友指責和羞辱,在長時間遭受網路霸凌的情況下,選擇結束生命。今年春天,年僅22歲的日本摔角選手木村花,因在實境秀《雙層公寓》中的一段表演被誤解,遭受網路鄉民圍剿而輕生……當言行被放大檢視,甚至被誤解,該如何轉換心態,面對不理性的攻擊?
2020-10-12

自我情緒處理能力不同,受到霸凌的反應也不同

由奧斯卡影帝瓦昆菲尼克斯主演的DC反派電影《小丑Joker》,令不少觀眾印象深刻!片中成功地將小丑的掙扎描繪出來,呈現了反社會人格養成的可憐之處。究竟長期被霸凌、欺負,會不會造成人格扭曲、甚至出現反社會人格?一項來自東京大學的研究認為,霸凌的受害者在日後出現健康和社會問題的風險較高,但是「情緒能力(emotional competence)」可能是影響霸凌受害者是否因霸凌帶來負面影響的重要因素。
2020-09-29

人氣歌手霸凌同學外流私密片:網路霸凌就算源自「玩笑」,仍是殘忍的暴力

23歲人氣歌手高爾宣日前驚傳霸凌同學黑歷史,遭指控強拍同學裸體影片,並到處流傳,導致對方身心受創、罹患憂鬱症。沉寂兩天後,高爾軒於IG發出8分多鐘的影片解釋並道歉,強調當下是覺得好玩才將影片傳給同學看,沒想到會引發後續風波。事實上,像這種因為開玩笑引起的霸凌事件,並不在少數!研究發現,網路霸凌一開始並不是全都以傷害某人為目的,有些人認為只是開玩笑或隨意評論,但對接收訊息的人而言,那可能是殘忍的暴力。當心別在無形之中,成為網路霸凌的加害者,「網路霸凌」造成的傷害,超乎你的想像……
2020-09-22

留心5徵兆,避免兒少被誘騙而外流私密照

今年初,南韓發生了震驚全球的「N號房」誘騙案件。主謀佯裝答應為受騙女性提供模特兒等表演工作,要求少女透過Telegram提供個資及裸露照片,最後威脅其錄製性相關影片,並在網路上販售,讓許多未成年少女身心受創。然而,這非特例。2019年衛福部統計,近三年,每天平均有兩名未成年人的私密照,因網路誘騙而外流,連小學生都受害,這些人終日活在擔心與害怕中,復原之路漫長而崎嶇。父母千萬別等到問題發生,才意識到要關心孩子的網路世界……
2020-09-15

高雄少女失蹤案省思:網絡誘騙花招多,3招教孩子辨識

高雄14歲劉姓少女北上和網友會面後失聯,經歷三天終於在新竹找到!嫌犯有兩起妨礙性自主前科,都是以應徵名義行誘拐之實,然後下藥拍裸照再性侵……令不少父母擔心,類似的略誘、拐騙情節會發生在自己的孩子身上!​該如何機會教育,才能教會孩子辨識網路交友的誘騙信號?
2020-09-03

網路提供的治療,可幫助年輕人解決擔憂和多慮

根據英國埃克塞特大學(The University of Exeter)的研究顯示,透過網路提供的治療方案,被證實能預防年輕人的焦慮和憂鬱,英國政府預備將其列入國民保健署(NHS)和全球其他心理衛生服務中。
2020-08-31

網路霸凌成新世代夢魘,4關鍵讓其更具傷害性

2019年底至今,世界各國籠罩在不確定來源、不知何時會結束、短短幾個月已帶走近70萬人生命的新冠肺炎疫情陰影下。但除此之外,有個看不見的「疫情」也持續傳播中,尤其影響青少年甚鉅。這個無所不在、看不見、也不知道如何有效防治的「疫情」,就是「網路霸凌」!
2020-08-31

三浦春馬自殺帶來的警訊:隱藏在微笑背後的哀傷,你周圍有「假面憂鬱」的親友嗎?

日本當紅男星三浦春馬上週六(7月18日)被發現在家中身亡,得年30歲。據日媒報導,三浦春馬自殺前沒有任何預兆,不僅在事發前三天,曾在IG貼出新戲《錢的盡頭是愛情的開始》宣傳照,提醒大家9月記得收看,甚至到了17日早晨都還照常到劇組拍攝,直到17日晚間才開始失聯,因此消息曝光後,許多圈內好友和粉絲都難以接受。然而,像這種「看起來很開朗,卻想不開」的憂鬱症患者並不在少數,從去年底開始,歐美各國便在社群媒體上發起「#faceofdepression」活動,呼籲大家別忽略了身邊「假面憂鬱」(又稱「微笑憂鬱」)的朋友!
2020-07-22

便祕大解密!破解10大網路常見偏方,讓排便更順暢

30歲的小愛在一家公司擔任行銷設計師,一進辦公室就黏在座位上離不開,天天都要滿足老闆和客戶的需求,壓力大就算了,運動量也很少,偶爾午餐就跑去便利商店隨便吃一吃解決,她飽受便祕所苦,曾經一個禮拜只排便一次。高齡70歲的桂枝,因腸道老化,排便不順暢,發現大便又黏又硬。小愛和桂枝面臨便祕的困擾,都想方設法多喝水、吃蔬菜水果,他們都曾聽說早上空腹喝一杯鹽水,可以治療便祕,但嘗試過,覺得沒有效果……。
2020-06-09

網路霸凌會加劇精神疾患的憂鬱和創傷症候群症狀

根據一項發表於《臨床精神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網路霸凌會加劇有精神疾患青少年的憂鬱症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症狀。
2020-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