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網路霸凌",共有23筆資料

「性格」會影響青少年使用社群媒體的解讀

研究發現,易產生負面想法的青少年可能較易與網友進行比較,覺得自己不夠好而憂鬱。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建議觀察孩子使用TikTok、IG等社群的感受,和他們討論,建立健康的社交習慣,遠離憂鬱與網路霸凌。
2024-03-26

2.8萬青少年曾受網路霸凌!觀察孩子3變化,鼓勵其截圖向師長求助勿隱忍

董氏基金會調查指出,全台青少年高達2.8萬有被網路霸凌的經驗。遭受網路霸凌與青春期早期的自殺傾向有關,預防網路霸凌傷害,鼓勵孩子勇於截圖或錄影求助、別隱忍!另調查發現,從「旁觀者」轉為「發聲者」,近50%機率可讓霸凌者停止行為。
2023-06-16

成為青少年憂鬱調適的「Google Map」

幫助青少年處理情緒困擾,可把自己想像成青少年憂鬱調適的Google Map,給予支持、指引和正確資訊,讓孩子知道怎麼獲得憂鬱防治的資源、有哪些網路霸凌求助的選擇,只要願意面對,方向對了,就不怕問題無法解決。
2022-08-28

2.9萬名國高中職生曾遭網路霸凌!各界響應停止網路霸凌,提醒「傷害發生前 可以做更多」

董氏基金會最新調查:台灣每一百位青少年至少有2位曾被網路霸凌;最常發生網路霸凌的平台在「線上手遊/線上遊戲」,其次為Fb、IG。網路霸凌受害者有31.1%會情緒不穩、易怒或躁動不安、17.2%有自傷或自殺企圖。董氏基金會號召12所學校、21位名人響應國際「停止網路霸凌日」,教導孩子遭遇網路霸凌時要勇於開口求助。
2022-06-17

孩子被霸凌!這樣幫他們減少悲傷、降低自殺風險

台灣青少年自殺死亡率連續20年攀升,15至24歲青少年自殺通報在2020年超過一萬人次,而受到霸凌影響的比例逐步上升,不論是校園霸凌或是網路霸凌都會造成青少年巨大的身心傷害,甚至發生悲劇。據2022年1月發表的研究指出,遭受網路霸凌的青少年,從事更多的運動及接受社會支持,能降低心理健康風險。
2022-04-21

加入「靠北XX」並轉傳是對他人網路霸凌?董氏基金會、明倫基金會、友信醫療集團合拍短片教青少年辨識「網霸」,從旁觀者轉為發聲者

全球有70.6%年齡15~24歲的年輕人曾遭受網路暴力、霸凌和騷擾。另兒福聯盟2021年調查發現,遭受網路霸凌者,超過6成被某些人莫名攻擊或指責。為幫助青少年預防網路霸凌傷害,董氏基金會攜手明倫基金會、友信醫療集團合作推出三部短片及教案,教青少年辨識網路霸凌,避免淪為下一個加害者、受害者或是旁觀者。
2021-12-03

太依賴手機影響學習與心理健康,如何讓數位設備成為孩子的助力而非阻力?

新冠疫情期間,在家學習讓親子更普遍地使用手機、平板、筆電等數位工具,但網路依賴或成癮成新的困擾。研究指出,超過九成的父母認為數位媒體為生活帶來負面影響,影響孩子的學習表現與心理健康,83%的人認為孩子因網路或數位設備而分心。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提醒,家長、老師與孩子建立數位訊息分享的習慣,使數位設備成為孩子的助力而非阻力。
2021-10-06

董氏基金會直播響應世界「停止網路霸凌日」 :預防網路霸凌傷害,按鍵前THINK!

每年六月第三個星期五為國際性「停止網路霸凌日」,董氏基金會今日特別利用直播方式於線上舉辦「停止網路霸凌日」記者會,有多所學校代表及藝人五熊、蔡阿嘎、夏于喬、LULU、歐陽靖也共同響應,提醒大眾重視網路霸凌問題。
2021-06-17

網路霸凌10 項數據曝嚴重性!想預防傷害可採取哪些行動?

董氏基金會出版新書《預防網路霸凌:你看不見的傷害》,內容提出關於網路霸凌10 項數據與事實,呼籲民眾從自身開始,共同防範網路霸凌傷害。
2021-04-16

從校園築起網路霸凌防護網!董氏基金會防治教學,提升學生網路認知 

為幫助青少年預防網路霸凌的傷害,董氏基金會設計了「網路霸凌防治宣導教材與教案」,結合視覺藝術手作活動,提供校園老師教學運用,並與大台北地區多所國高中合作,帶領青少年了解網路霸凌議題及因應之道。
2021-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