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老人",共有190筆資料

結合「有氧運動」與「肌力訓練」,提升防禦力,降低新冠肺炎風險!

流感和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提醒,顧好免疫力,除了「吃好」、「睡好」之外,「運動」也不可或缺!根據2016年《American journal of lifestyle medicine》期刊的英國研究指出,規律適度的運動有助於增強免疫力和降低感染風險;另2008年《European Review of Aging and Physical Activity》期刊的義大利研究指出,中等強度運動可能改善因老化而下降的免疫功能,增加生活品質。
2020-02-14

吃對食物,能預防武漢肺炎!老人更要避免缺乏這個營養素

武漢肺炎鬧得人心惶惶,除了正確洗手、戴口罩外,更要「均衡飲食」,顧好免疫力!英國肯特大學2016年發表於《American journal of lifestyle medicine》期刊的研究指出,均衡營養的飲食是增強免疫力及抵抗力,並降低感染風險最務實的方式之一。董氏基金會建議每天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每一類食物多樣化,一天吃的食物種類要15種以上(不含零食、糖果、飲料等);但要避免只攝取某一類食物或加工食品。
2020-02-04

少吃蔬果, 增加罹患憂鬱症風險

一項發表於《BMC 精神醫學》的研究指出,中、老年人若營養不良,會增加罹患憂鬱症風險。攝入較多脂肪和較低omega-3的男性更憂鬱。蔬果攝取不足也會增加憂鬱症的風險。
2020-01-22

改善老人衰弱症和肌少症,從提升銀髮食育力開始!

臺灣在民國107年3月底正式邁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超過331萬人,占總人口14.1%!國人平均壽命80.7歲,健康餘命卻只有71.2歲,長命並不一定好命,晚年平均有近十年深受身心疾病所苦,對健保財政、家人身心壓力等都是莫大的負擔。研究顯示,衰弱症和肌少症目前並無藥物可醫治,最有效的方式是透過飲食和運動等生活方式改善、延緩症狀。良好的飲食和運動對於預防失智等老化相關疾病也有幫助,因此,董氏基金會提出「提升銀髮食育力」計畫,希望避免失能及延緩老化,減少老年臥床時間和機會、增加健康餘命,長命也要好命!
2020-01-07

7招居家皮拉提斯訓練,讓樂齡族鍛鍊肌力、遠離肌少症!

許多樂齡族從事的有氧運動,例如:慢跑、快走、登山、游泳等,只能訓練到心肺功能,無法減緩肌少症的問題,醫師指出,要增加肌力必須做「阻抗性運動」,也就是所謂的重量訓練,很多人覺得年長者不能做這種高強度運動,其實是錯誤的觀念!肌少症會因為肌肉質量下降,導致老化細胞增加,讓全身系統失去原有的作用,引發死亡,做重量訓練可以清除這些老細胞,只要在專業教練指導下,練習舉啞鈴、用彈力帶做簡單的抬腿等動作,都可強化肌耐力、預防肌少症發生。
2019-10-08

感冒併發肺炎易讓老人致死,無流感疫苗的空窗期如何自保?

入秋後天氣瞬間轉涼,預告流感高峰期即將到來!今年65歲以上長者、高風險慢性病患最快要到11月15日之後,才能陸續接種流感疫苗,面對難以預測的流感疫情以及可能的併發重症,民眾該如何自保?研究發現,僅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可降低近1成肺炎、7成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的機率。呼籲65歲以上、高風險慢性病患,在流感、肺炎高峰期來臨之前,優先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來預防肺炎重症,等流感疫苗正式開打後,再接種流感疫苗,積極預防遠離感染威脅。
2019-10-04

防中暑及熱傷害,嬰幼兒、老人、慢性病患者這些事千萬別做!

基隆一名83歲的老翁,疑似在清理排水不良的溝渠箱涵時,因天氣太熱,導致中暑或熱衰竭不治,被發現時已暴斃多時。全球暖化,不只台灣有過熱猝死的案例,每年歐洲熱浪來襲,也經常會聽到關於熱傷害的新聞,但到底什麼是「熱傷害」?天氣愈來愈熱,民眾應具備對抗高溫的能力,建議養成多喝水、控制三高的習慣,遠離暑氣威脅。
2019-07-16

助曬不長斑!要掌握5大原則

眾所皆知,暴露在陽光下,不僅會曬傷、曬黑,還會長出惱人斑點,讓皮膚加速老化。究竟想要曬成古銅色的小麥肌,又不想曬出斑點,該怎麼做?想擁有帶有陽光氣息的健康小麥色肌膚,又擔心臉上會因為日曬而長滿斑點嗎?所謂「一斑毀所有」,雖然現在醫美科技發達,市面上也推出不少淡斑產品,聲稱可以輕鬆去斑,但是產品成分以及成效都不太確定,也有不少人害怕可能會出現後遺症,到底要如何在擁有小麥色肌膚的同時,又不會長出曬斑呢?
2019-07-09

有三千萬存款,才能當個幸福的一流老人?

辛苦了大半輩子,想要退休,又怕存款不夠支付未來的生活?暢銷書《下流老人》讓人害怕面臨又窮又老的銀髮生活,理財專家常說,存款至少得有2000~3000萬的資產,才能過愜意的退休生活,不愁吃穿。但低薪世代,要存到1000萬都有困難了,更何況是2000萬?其實,想做個幸福的一流老人,並不一定要存到千萬,只要掌握五招祕笈,你也能享有人人稱羨的快意老年!
2019-06-18

3步驟幫助長輩建立社會連結,遠離老年憂鬱!

家中的年長者活動量足夠嗎?擔心久坐影響他們的健康嗎?那就鼓勵身邊的年長者走出家門,多與他人互動吧!根據一篇2019年2月發表於《老年學期刊》的研究指出,花更多時間與不同人互動的老年人,體能會更活躍,情緒也比較健康。
2019-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