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老人",共有194筆資料

老後生活,如何過得幸福健康?

你知道嗎?研究發現,懂得禪修或冥想靜坐的法師和修女,海馬迴記憶功能特別強,比較不容易失智。想要幸福終老,光是身體健康是不夠的,心理健康、精神愉快更是活躍老年的關鍵,而且不要等開心的事找上門,而是要主動尋找開心的事……
2018-08-31

原來老後這麼弱,5大難題要先了解

「下流老人」是這幾年從日本流行過來的新名詞,源於日本社會工作者藤田孝典寫的暢銷書,這本書的副標是「即使月薪五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藤田孝典常在第一線參與窮人援助工作,他在書中提到,「來求助的老人都異口同聲的說:『完全沒想到自己會陷入這種狀況』」 究竟老後有哪些困難?哪些想不到的狀況,會讓原本有錢的人,老後沒錢?
2018-08-31

獨居不等於孤單,這樣做活得更精采!

臺灣人口老化問題嚴重,不少獨居長者缺乏親人照料,生活孤單無味。根據衛福部2016年統計,臺灣已進入獨居時代,4萬6千名獨居老人的身心照護問題,將成為社會隱憂。現在政府推動的長照計劃,緣起就是接連發生數起獨居老人來不及搭救的悲劇,假如不想成為子女負擔,就該提早為老後的獨居生活做好準備!
2018-08-31

如何申請免費的獨居老人緊急救援服務?

獨居老人最怕意外發生時,沒有人能及時伸出援手,其實政府有提供免費的「獨居長者緊急救援系統服務」,而且行之有年。究竟「緊急救援服務」可以提供獨居長者哪些協助?面對人生最後一哩路,想要善終、不想接受侵入性治療,又擔心家人礙於外界眼光無法放手時,該怎麼確保自己的醫療自主權,有尊嚴的善終?
2018-08-31

從飲食和運動著手,靠自己幸福終老!

常聽人說,上了年紀以後,吃得營養很重要!但到底該怎麼吃?怎麼計算營養吃得夠不夠?又該如何運動,才能對抗老化,愈動愈健康?老一輩的人常說:「養兒防老」,但在少子化的趨勢下,如果還以為養兒真能防老,可就大錯特錯了!由於現在社會競爭激烈,孩子在外地工作的比例甚高,要是自己身體出狀況時,孩子難以趕回身邊照顧,身為父母的你該怎麼辦?
2018-08-31

當工作不再是生活的一部分,該如何安排退休生活?

相信多數已退休或即將退休的人,都面對過這個問題「如果工作不再是生活的一部分時,該如何安排生活?」,而我看到許多開心享受退休生活的老年人,身體不是沒有病痛,但他們會適量地安排自己的活動行程,包括安排休閒活動、參與學習課程及當志工,藉此調適自己,重建生活重心,從中獲得自信,進而享受這種不須再為工作煩惱的生活。
2018-08-01

如何讓銀髮父母,吃得更營養?

面對高攀不起的房價,不少夫妻選擇婚後住在家裡。雖然能節省開銷,但到底該如何替公婆的健康把關?本文列舉了老人常見的飲食問題,並請專家提供解決方案,同時也提供8個小撇步,讓家中長輩都能吃得美味又健康!
2018-08-01

反轉老化,如何做個幸福的老年人?

現代的醫美、生醫藥物、整形與各種業者總是無所不用其極的將「反轉老化」當作一項產品,希望讓人感受到留住青春,不過,身心逐漸老化、失能卻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到底怎麼做才能幸福的老化?
2018-07-18

老年人玩「大型桌遊」有哪些好處?

「玩桌遊」不僅是親朋好友交流、消磨時間的好方法,還是促成長輩自動自發起身運動的動機!根據一篇發表於《老化臨床介入》(Clinical Interventions in Aging)期刊的研究指出,大型桌遊遊戲可提高老年人主動參與運動的興趣及動機,為認知和身體方面帶來正向影響。
2018-07-16

查不出病因的不舒服,當心是老年憂鬱症找上門

台灣的老人越來越多,但是憂鬱的老人也越來越多嗎? 答案恐怕是肯定的,隨著銀色海嘯一起襲來的,還有隱身在這波濤下的黑色暗潮。根據高雄醫學大學在南部所進行的研究,可以推測台灣約有10%憂鬱的老人有潛在的憂鬱情緒問題。其中,居住在護理之家的老年住民,更是高達30%以上有憂鬱的症狀。經過估算,全臺至少有31萬名老人受到憂鬱症的困擾,這些有情緒困擾的銀髮長輩,卻僅有一小部分曾經就醫治療,亟需親友及社會的關心與協助。
2018-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