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老伴",共有7筆資料

另類老伴,「分居伴侶」讓人生下半場不孤單

老了生活有個「伴」,稱之為「老伴」,但有時結了婚,老了仍無人做伴。為避免孤單老去,歐美興起老年伴侶新型態—「分居伴侶」關係(LAT)。是指沒有婚姻形式、不住在一起,卻有長期、穩定、親密的伴侶關係,跟年輕時「約會關係」不同,老年「分居伴侶」並無走入婚姻的打算,重視的是融洽的相處。
2021-10-22

照顧失智症的老伴更易憂鬱!如何減緩無力、不安情緒?

老老照顧的情況成為常態,國外研究指出,照料阿茲海默症或失智症患者的老年照顧者,較容易出現持續性憂鬱症狀。董氏基金會提醒,照顧者的自身健康和被照顧者同樣重要,可多利用身邊及社會上的支持系統,自我關照
2021-03-17

老伴愛開快車,該不該偷藏他的車鑰匙?

根據警政署統計,2015年國內造成死亡的車禍肇事者中,以70歲以上的駕駛人比率最高,依次是65~69歲,再來才是18~29歲青少年。高齡駕駛不只容易造成車禍意外,一旦發生事故,死亡率也較高。國外研究指出,70歲以上的高齡駕駛人,在死亡車禍事故率上,比35~54歲的中年駕駛人高出2.6倍,且年齡愈高,車禍致死率愈高。希望高齡老伴或老爸別再勉強開車,讓家人提心吊膽嗎?不妨試試本文提供的三個步驟,和長輩溝通看看吧!
2019-01-02

當伴侶越老越「番顛」,如何讓婚姻關係加溫?

「妳今天為何這麼晚回來?……你要小心新認識的朋友!」、「衣服為什麼要這樣晾?為什麼不用夾子夾起來?」當退休之後回歸家庭,家人相處的時間突然變很多,密集的相處很容易連芝麻綠豆大的事,都成為負面情緒的引爆點,老伴似乎愈來愈難搞。假如親密伴侶退休後難相處,該如何改善?除了分居、離婚,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夫妻關係呢?
2019-01-02

女性較男性多活6.6歲,失去老伴的生活,如何度過?

根據內政部統計,2016年我國女性平均壽命為83.4歲,男性平均壽命為76.8歲,女性較男性高6.6歲。夫妻兩人若不能一起白頭到老,女性晚年該如何規劃自己的老後生活呢?
2018-02-06

想要退休後的人生快樂自在,4個特質報你知

老番顛、身體不好常常跑醫院、生活無聊只能在家……,不想老後人生是這番模樣,該怎麼開始做準備或改變?想當「可愛老寶貝」,快點跟著做!
2018-01-06

喪偶人生,未來如何走下去

理財專家夏韻芬談及退休規劃時表示,除了經濟,「老伴」是最重要的資產。據統計,中老年喪偶是人生最大的憂鬱,他們易倍覺孤單、沉浸哀戚。家人除了用愛陪長者度過失落,也擔負了為他們沉痛心情找出口的角色。知名作家、前德霖技術學院校長趙寧,因罹患膽囊癌,於今年9月5日病逝於台北榮民總醫院,享年65歲。結褵15載的趙寧遺孀劉茵茵滿心不捨的說,「最後這半年我們朝夕相處,是最珍貴的時光,很感謝老天給我們這段時間,但仍遺憾緣分太短。」
2017-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