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老年",共有124筆資料

老年憂鬱症,如何緩解?

讀小學的孫女問爺爺「為什麼您總是不笑呢」,聽到這句話的爺爺眼眶泛出淚水,大家赫然發現爺爺原來是這麼不快樂。年輕時,我們都難以想像老年生活以及身體機能退化所帶來的影響,邁入高齡階段,一樣可以擁有積極且滿意的生活,但難免情緒隨著不同生活事件而起伏,若有持續的憂鬱情緒或對事情喪失興趣,就要小心是否罹患「憂鬱症」。憂鬱症不是一般的心情不好,而是一種廣泛影響情緒、興趣、思考模式、睡眠、食慾、身體感覺與認知功能的精神疾病。
2018-07-17

老年人玩「大型桌遊」有哪些好處?

「玩桌遊」不僅是親朋好友交流、消磨時間的好方法,還是促成長輩自動自發起身運動的動機!根據一篇發表於《老化臨床介入》(Clinical Interventions in Aging)期刊的研究指出,大型桌遊遊戲可提高老年人主動參與運動的興趣及動機,為認知和身體方面帶來正向影響。
2018-07-16

男性更年期會出現哪些症狀?

一般男性到了40、50歲後,雄性激素機能逐漸衰退,特別是睪固酮的分泌會減少,這種因體內荷爾蒙分泌變化所產生的身心不適,稱為「男性更年期」。由於男性不存在「停經」的信號,臨床上不易確定其發生及過程。有的人被難以解釋的失眠、焦慮、煩躁、易怒、「性」致缺缺等不舒服困擾許久,卻不知是「男性更年期」惹的禍……
2018-07-13

查不出病因的不舒服,當心是老年憂鬱症找上門

台灣的老人越來越多,但是憂鬱的老人也越來越多嗎? 答案恐怕是肯定的,隨著銀色海嘯一起襲來的,還有隱身在這波濤下的黑色暗潮。根據高雄醫學大學在南部所進行的研究,可以推測台灣約有10%憂鬱的老人有潛在的憂鬱情緒問題。其中,居住在護理之家的老年住民,更是高達30%以上有憂鬱的症狀。經過估算,全臺至少有31萬名老人受到憂鬱症的困擾,這些有情緒困擾的銀髮長輩,卻僅有一小部分曾經就醫治療,亟需親友及社會的關心與協助。
2018-07-13

「懷舊治療」緩解老年憂鬱症

老年人是憂鬱症高發病率的族群,隨著人口快速老化已成為日益關注的問題。老年憂鬱症是指憂鬱患者年齡在60歲以上,主要特徵為精神不振、焦慮、遲緩和身體不適。美國心理學會2004年的調查指出,美國老年憂鬱症的患病率約20%。而浙江中醫藥大學調查發現,中國約有13.5%至33.5%的老人出現憂鬱症狀。
2018-06-08

當醫師得到糖尿病,學會共存才能享受有尊嚴的老年生活

對抗糖尿病?身為內科醫師、糖尿病人的許金川說,我會吃吃藥、也爬爬山;至於難以抗拒的甜食?先滿足口腹之慾再說! 許醫師深深了解「美食當前,卻必須禁欲」的苦楚,有時難免「任性而為」,但他也強調,不同的選擇會帶來截然不同的結果,一切後果要「自負」。當糖尿病找上懸壺濟世的醫師時,你好奇醫師會怎麼處理嗎?台大知名內科醫師、同時也是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的許金川教授,兩年前發現得到糖尿病之後,也是依循糖尿病治療的黃金守則——藉著服藥、飲食及運動,三管齊下,來控制病情。不過,因著醫師的醫學專業,他可以比一般病人來得「賴皮」一點。
2018-05-16

中年的工作壓力與老年的健康有關

《年齡與老化》期刊指出:較多的工作壓力在老年時更容易生病,也發現身體和精神上的工作壓力與年老時的住院長短有關。
2018-05-16

使用網路,減少退休後憂鬱發生

老年憂鬱影響了5至10萬50歲以上的美國人。根據網路版《老年學期刊,系列B:心理和社會科學》中的研究顯示:花時間上網可能有助於退休人員;特別是獨居者,抵抗抑鬱情緒的侵襲。
2018-05-16

學會「接納」讓老年,越活越好

2013年一份發表於《人格與社會心理期刊》的研究指出,隨著老化降低身體和認知功能,生活只會越來越困難,像是不能參加曾經喜歡的運動或活動等,要更努力去記住或了解過去不費吹灰之力就能記住或理解的事,而「接納」可能是晚年面對身心挑戰與負向情緒,特別是憤怒和焦慮的連結或中介因子。通常「接納」的能力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
2018-05-09

老年人常跌倒?小心是憂鬱症的前兆

根據一份美國密西根大學護理學院提出的研究發現,憂鬱症可能會增加老人跌倒的風險,但若是能予以適量的精神科藥物治療,或許能減少跌倒風險。
2018-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