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老年",共有124筆資料

生活能力,影響老年的幸福感

一項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研究指出,無論是在年輕階段或是年長時期,生活能力(life skills),如堅持、認真和控制等,對於財富和健康的影響都具有同等重要性。
2018-05-09

老年有慢性病,該選擇哪些運動?

明知運動對健康是個好習慣,可是,膝蓋有些退化的熟齡族,或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人,常怕運動增加關節負擔,或擔憂心肺功能負荷過重,到底哪種運動才適合?
2018-04-20

失智來按鈴,家人如何回應?

「媽媽,奶奶竟然把抹布、拖鞋放在冰箱!」「老公,爸爸最近很多疑,常懷疑別人偷他的錢。」如果你家長輩也突然出現奇異的行為或言語, 表示失智症可能已找上門,別慌!過來人教你如何伴他們度過這場失智難關。
2018-04-18

妳的年齡與營養,速配嗎?

記得兒時連連看的遊戲嗎?若要妳在琳琅滿目的食物中,依著年齡吃對速配的飲食,妳有幾分把握?就像選擇衣服與保養品一樣, 身處不同的年齡層,妳會有不同的考量,少女時期與成熟時期的需求,絕對不會相同, 同樣的, 飲食也是。不同階段,活動量、代謝量及面臨的環境不同,飲食重點自然也有差異。該如何掌握各個時期的營養關鍵?聽聽專家怎麼說。
2018-04-11

洗澡學問大!避免洗澡猝死,水溫幾度才對?

下班後洗一場舒服的熱水澡,總是令人感到無比放鬆,不過你有注意過洗澡水的溫度嗎?研究顯示,洗溫水澡可以改善高血壓,不過,倘若洗澡水的溫度太高,超過42度,反而會使血壓飆升!醫師建議,高血壓患者泡澡時,要注意水位不要超過心臟,以免造成心臟負擔,增加心肌梗塞的風險。
2018-03-30

你需不需要荷爾蒙補充治療?

補充女性荷爾蒙,可以有效改善婦女更年期症候群,並且可以預防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老年失智,但你是不是需要,以及適合荷爾蒙補充治療?「更年期」是婦女因卵巢功能退化,由具有生育能力進入不能生育的過渡期,大約有2至5年的時間。由於卵巢萎縮,導致荷爾蒙分泌日漸減少,而出現各種不適症狀,稱為更年期症候群。更年期症候群的早期症狀包括熱潮紅、盜汗、心理及行為的改變;晚期症狀則有骨質疏鬆症、心血管疾病、老年失智症、泌尿生殖系統萎縮及皮膚老化問題。
2018-03-30

​三隻猴子

我的爸爸常說,老了就該學學日本東照宮裡的那三隻猴子(一隻捂著耳朵、一隻捂著眼睛、一隻捂著嘴巴),它本象徵非禮勿聽,非禮勿視,非禮勿言。而他解釋:這是老天爺特別的安排,老伙呀(台語)聽力漸漸變差是要我們不該聽的不用聽那麼多;視力漸弱是叫我們凡事不用看得這麼清楚,差不多就好;不該說的不要嘮嘮叨叨固執有意見,要多配合年輕人……。
2018-03-30

心理健康比身體健康,更能讓老年人產生幸福感

身體不舒服和心情不美麗,哪一個會讓你感覺日子過得很痛苦?一項發表於《BMC老年醫學》期刊的最新研究指出,心理社會因素可能是造成晚年生活幸福感下降的罪魁禍首,而非生理因素。
2018-03-26

「沒食慾,吃得少又便祕……」老年人要怎麼吃才健康?

75歲的汪奶奶,因牙齒不好,好幾顆牙齒都在搖搖晃晃,吃飯時不敢盡興大口吃,難咬的肉類乾脆不吃了!對其他食物也不是很有胃口,每次家人勸她多吃點,汪奶奶總說:「唉唷!我又沒工作,不用吃那麼多啦!」讓家人總擔心奶奶長期下來會不會營養不良?究竟老年人的飲食有哪些要點要注意?
2018-03-16

記性變差是不是老年痴呆症?

多數60歲以上的人都有記憶力變差的困擾,這樣的症狀,是不是老年痴呆症的前兆?
2018-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