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老年",共有124筆資料

緊密的鄰里凝聚關係,有助預防老年人憂鬱

遠親不如近鄰?根據一篇發表在《美國老年醫學會期刊》的研究指出,增加鄰里的凝聚力,有助於預防和處理老年人憂鬱症狀及自我忽略問題。
2018-03-07

想要「幸福樂齡」?到老一樣有夢的人生可以這樣過!

人生,可以愈老愈有味!想擁有快樂、無憂的第二人生?為了讓更多人「懂老」、「防老」,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與董氏基金會合作出版《幸福樂齡:高年級的人生課》一書,並邀請書中四位名人,包括兩位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葉金川、資深藝人譚艾珍及合隆毛廠總裁陳焜耀,在台北光點與現場多位超過70歲的長輩們,一起分享自己的老年生活。
2018-01-26

遠親不如近鄰?減少長者憂鬱,從多和鄰居互動開始

根據國發會《中華民國人口推估》報告,今年台灣就會邁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例將超過14%,也就是說,平均每十個人就有1~2名老年人。而世界衛生組織曾指出,老年憂鬱症的比例約佔7%,以此推估,台灣約有33萬名60歲以上長者罹患輕重不一的憂鬱症,不過研究顯示,只要增加和鄰居互動、強化鄰里之間的凝聚力,就能預防年長者出現自我忽略的問題。目前該研究已發表於《美國老年醫學會期刊》。
2018-01-22

運動15分,心理快樂100分

想要家中長輩能擁有健康的身體?不妨每天陪長輩運動15分鐘吧!每天運動15分鐘,除了可以強健身體、維持活動力外,更能增加愉悅感及自信心,讓長輩身心都健康!每天抽個空,陪爸媽或爺爺奶奶散步一下吧!
2018-01-12

治癒老年孤獨特效藥:出門與社交

「我每天的生活都一樣,早上到公園坐一上午,下午到老人服務中心繼續坐,晚上才會回家,每天都是一個人,沒有朋友與家人,我覺得生活很不快樂」這是我們至老人服務中心舉辦分享座談會時,一位長輩在活動結束後,坐在角落神色黯然告訴工作同仁的內心話。
2018-01-12

桌遊有助長者減緩認知退化及憂鬱

曾想過老年生活是什麼模樣嗎?有老友、老伴,可以共同旅行、從事喜好的活動?在家含飴弄孫?若是平時在家不知如何打發時間,不妨邀約朋友或和孩子一起玩桌遊吧!可以活絡大腦,還可增加人際互動喔!
2018-01-12

喚醒健康,打造好命未來

人往往在年輕時,為家庭、事業辛苦打拚,疏於照顧自己的健康,中年後,身體開始出現毛病,才警覺到「千金難買健康軀」,但也有些人經歷親友的生老病死後,即時發現健康的重要,提早退休,為自己的健康與美好未來把關!社會上有2種老人,一是行動自如的流浪漢,一是半身不遂的億萬富翁。假如非得碰上其中一種狀況,你會選前者,還是後者?
2018-01-10

微胖的老人,比瘦的老人更長壽?

如果你還以為「老人瘦一點比較健康」,那可就大錯特錯!因為醫學研究發現,微胖的老人比瘦的老人患病率更低,也更長壽!
2017-12-29

如何教家中老年長輩,不要隨便亂吃藥!

老年人常患多種疾病,用藥相對複雜,一個不小心,當心治病不成反「致病」!
2017-12-20

多喝汽水預防老年失智?

近來父親的記憶力愈來愈差、總是忘東忘西,明翰擔心他有失智的傾向,開始著手蒐集失智症的相關資料。從一疊文件中,明翰突然眼尖地瞧見英國《每日郵報》的報導,指出:每天喝2罐碳酸飲料能提高1/5記憶力,助於預防老年癡呆症的發生。他無法置信的再讀一次新聞,心裡冒出很大的疑問,喝汽水也能預防老年失智症?
2017-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