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老年憂鬱",共有40筆資料

遠親不如近鄰?減少長者憂鬱,從多和鄰居互動開始

根據國發會《中華民國人口推估》報告,今年台灣就會邁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例將超過14%,也就是說,平均每十個人就有1~2名老年人。而世界衛生組織曾指出,老年憂鬱症的比例約佔7%,以此推估,台灣約有33萬名60歲以上長者罹患輕重不一的憂鬱症,不過研究顯示,只要增加和鄰居互動、強化鄰里之間的凝聚力,就能預防年長者出現自我忽略的問題。目前該研究已發表於《美國老年醫學會期刊》。
2018-01-22

當高齡長輩常碎念「我好想死」,怎麼辦?

高齡長輩有三個身心方面的問題,簡稱三D:憂鬱症(depression)、失智症(dementia)、瞻妄症(delirium)。治療老年憂鬱症可以分成藥物與非藥物兩種,非藥物治療是藉由心理與社會的支持,幫助藥物治療達到更好的效果。很多憂鬱長輩的家屬因為不懂藥物,心理治療也幫不上忙而感到無助,那該怎麼辦呢?
2017-11-22

銀髮族不鬱卒

醫藥技術快速發展,人的壽命得以延長,近年來,我國人口老化的程度,為歐美國家的兩倍,台灣已邁向高齡化社會。年紀愈老,疾病自然愈多,慢性疾病對老人的心理健康,更帶來許多衝擊。到底年長者罹患憂鬱症的比率是否較高?老年憂鬱症的徵候及預後有何不同?根據國外社區老年人的研究顯示,重度憂鬱症的盛行率為1~4%,一般人口重度憂鬱症的盛行率為6%。國外學者解釋,年長者的憂鬱症狀不如中年人普遍,可能原因包括老年人的經濟負擔與人際衝突較中年人少、老年人的信仰較中年人虔誠。然而,近幾年在國內兩項具代表性的老年社區調查,卻發現重度憂鬱症的盛行率約為6%,台灣老年人的憂鬱症比率是否較國外高?值得進一步探究。
2017-11-02

鄉民幫父母問卦!職場退休後常見的5個困擾,子女可以怎麼做?

隨著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宣布退休,外界也開始關注這位半導體大老的退休生活。張忠謀在記者會上大方分享,退休後最想做的事情,除了寫自傳、重拾「打橋牌」的興趣、搭郵輪旅行,也會花更多時間閱讀。雖然張忠謀的退休規劃聽起來讓人羨慕不已,但並非每個退休族都能過得這麼充實。
2017-10-17

體貼熟齡爸媽,讓「心」更樂活!

60歲的陳媽媽血糖控制得不好,最近老是覺得疲倦、提不起勁。醫師提醒,再不控制飲食及規律注射胰島素,腎功能繼續損傷,未來可能要洗腎。陳媽媽一想到之後的人生都要和糖尿病纏鬥,就覺得未來了無希望,最近情緒變得很低落、鬱鬱寡歡。以往最愛到處品嘗美食的她,現在面對好友邀約都提不起勁,根本不想出門。家人很擔心,不知怎麼做才能讓媽媽再展笑顏、恢復活力?
2017-10-15

跌倒後骨折的老年人,如何加速恢復重拾生活的樂趣?

小時候,如果我們走路跌倒,我們會笑笑地爬起來。可是,年長後普通一摔,可能會造成莫大的陰影,更有機會因心理陰影而不敢走路。長者們因為各種可能會因為不同疾病而服用多種藥物,而藥物或多或少都會帶來一定的副作用。如果因副作用暈眩而摔倒,不論是身體或者心理都可能帶來相當嚴重的影響。到底如何幫助長者傷後的治療呢?
2017-10-05

銀髮族不快樂 慎防老人憂鬱症

老年人的精神健康問題中最重要的就是「失智症」及「憂鬱症」。研究顯示老年族群憂鬱症比例大幅上升,國內的研究,65歲以上人口之重鬱症比率高達6%。可以說憂鬱症是老年人最常見,也是影響最大的精神疾病。
2017-07-04

他的憂鬱,你發現了嗎?

2007年,網路票選人們最期待的三大關鍵字是「幸福、希望、夢想」,反映大眾對現況的不滿,盼望有安心和信任的感覺,假如你的親友悶悶不樂、興致缺缺、易怒,可別以為他們只是心情不好,這可能暗示著他們正陷入憂鬱風暴,需要你拉他們一把……「失業父親勒斃兒女後自縊!」「失業男抱瓦斯桶,揚言自殺!」「失業卡奴自焚,一死一傷!」「單親失業媽媽攜女燒炭!」這1、2年來,只要翻開報紙社會版面,一則則家庭悲劇的斗大標題迎面而來,讓人不禁要問:「我們的社會是怎麼了?」
2017-06-21

我的父親讓我無比憂鬱

家庭幸福、事業有成是否代表人生完美無缺?無形的壓力、潛在的遺傳疾病,都將使人生落入另一個黑洞之中!當精神科醫師斷定我得了憂鬱症時,我簡直無法置信:「怎麼可能?我怎麼會得憂鬱症?我的家庭這麼幸福,先生事業有成,一雙子女又很貼心孝順,而且一向都是別人找我,要我幫他們解決問題,孩子的同學們也都喜歡我這個愛心義工媽媽,我怎麼可能會憂鬱、會想不開?又為什麼我的身體會這麼不舒服?……」
2017-03-21

爸媽做什麼都興致缺缺,憂鬱還是失智?1分鐘檢測是否有失智症

年邁父母親最近總是鬱鬱寡歡,做什麼都提不起興趣,還常忘東忘西。是憂鬱還是失智?該去看醫生嗎?還是只是正常老化?
2017-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