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老後",共有23筆資料

退休後老有所用,怎麼準備? 享受老後生活最積極做法就這1個

根據內政部的人口統計,台灣2021年第一季出生約3萬5千人,死亡則超過4萬7千多人,人口持續地呈現負成長,而且這個「生不如死」現象預估會持續擴大。在現代社會中,老年人到底可以做甚麼,不會成為負擔。要老有所用,到底可以怎麼「用」?
2021-06-15

200cc的任性

《在世界的中心呼喚愛》這部日本愛情片,讓艾爾斯岩石(又稱為烏盧魯Uluru)不再陌生,也是計劃出版這本書的開始,葉老大告訴我,他和張老師要去造訪澳洲這顆神祕岩石了!再不久,傳來他們的合照,背景就是紅彤彤的艾爾斯岩石,傳説中它有著美麗而神聖的力量,旁邊一顆大樹也因為岩石的巨大而顯得渺小。
2019-06-21

有三千萬存款,才能當個幸福的一流老人?

辛苦了大半輩子,想要退休,又怕存款不夠支付未來的生活?暢銷書《下流老人》讓人害怕面臨又窮又老的銀髮生活,理財專家常說,存款至少得有2000~3000萬的資產,才能過愜意的退休生活,不愁吃穿。但低薪世代,要存到1000萬都有困難了,更何況是2000萬?其實,想做個幸福的一流老人,並不一定要存到千萬,只要掌握五招祕笈,你也能享有人人稱羨的快意老年!
2019-06-18

忍了半輩子,老後婚姻失和,只能卒婚嗎?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的資料,結婚25~29年夫妻的離婚率,自1994~2004年間成長了4倍,就連結婚30年以上的夫妻,離婚率也增加了3.8倍。當退休後,家中出現空巢期,夫妻獨處時間變多、衝突也容易增加,究竟老夫老妻共同生活了大半輩子,不想再忍下去時,該怎麼溝通才對?除了離婚以外,還有別的選擇嗎?
2019-01-02

婆媳問題都是親子問題?小夫妻怎麼面對控制狂父母

對許多新婚夫妻來說,婆媳關係是婚姻生活中最難解的習題,尤其先生夾在媽媽和太太中間,需要很高的智慧調解溝通。其實想控制子女的父母,大多源自於自我匱乏與夫妻系統失能,小夫妻要先面對自己的感受,了解愛父母不必埋葬自己的幸福,再關注父母為什麼會焦慮、不安,協助父母修補關係,才可能打破過度控制的循環……
2019-01-02

申請「喘息服務」這樣做,別讓自己累垮了

根據國內統計,照顧者平均照顧失能、失智家人的時間約9.9年,每天平均照顧13.6小時,扣除用餐、睡眠時間,幾乎沒有放鬆的時間。好在已有不少私人和公家單位提供「喘息服務」,可以讓照顧者暫時抽離照護工作,究竟喘息服務可提供哪些協助?又該如何申請、向誰申請呢?
2018-11-01

安慰照顧者,千萬別說這些話!

研究指出,家庭照顧者平均每星期會有20.5小時在照護病人,其中有20%甚至超過40小時。周而復始的照護壓力,容易導致負面情緒不斷累積。統計顯示,54%的家庭照顧者都有自我壓力調適困難,且年齡超過55歲的照顧者,有80%呈現憂鬱症狀……
2018-11-01

詹雅雯罹帕金森氏症左腦萎縮!當家人突然臥病在床,怎麼減輕照顧負擔?

當家中出現臥病在床、無法自理生活的病人時,若不想將其送安養機構,就必須考慮請專人照顧。假如是獨子,沒有其他家人可以幫忙照顧罹病親人,也難以聘請外勞,該怎麼辦?
2018-11-01

善用「長照四包錢」,家庭經濟不垮台

長照2.0自2018年起提供「長照四包錢」,分別為「照顧及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喘息服務」等四大項給付服務。民眾可撥打長照專線1966,或出院前向醫院洽詢「銜接長照2.0出院準備服務」,就有專人到府依失能程度(一至八級)或城鄉距離,評估補助額度。本文列舉兩個案例,教民眾如何利用「長照四包錢」,減輕家裡的經濟重擔!
2018-11-01

家人失能,長期照護方案怎麼選?

老人家一旦住院失能,出院後必定會衍生出一連串的照顧、復健需求,「出院」因此成為家屬最無助的時刻,究竟政府推出的長照2.0計畫,要怎麼申請?能拿到多少補助資源?本文針對四種常見情境,請專家透過案例來分析,協助你找到最適合的照護方案!
2018-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