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聽力",共有14筆資料

年輕人是聽力受損高危險群,怎麼提早發覺「潛藏性聽損」?

你是否因為想聽清楚單曲中的旋律、或是增加遊戲中逼真的音效,而不自覺的調高耳機的音量?小心!讓耳朵長時間處於大音量的威脅中,無異於謀殺聽力。根據相關單位的數據,聽力受損的年齡層正逐漸降低,如果你發現自己在生活中越來越常聽不清別人的談話,那你可能就是其中的一份子。振興醫院專科醫師張智惠建議,平時做好保健、提早發現病灶、定期前往醫院檢查,才能有效避免聽力受損。
2020-05-15

聽力受損不治療,會引發失智症?助聽器和人工電子耳,差在哪?

家裡長輩最近同一句話總是要問兩、三次,聊天時頻率也和以往不同,似乎反應比平常還慢?不要輕忽,這可能是聽力受損所引起的失智症前兆!振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張智惠表示,聽力和大腦運作息息相關,若有聽力上的問題,應盡早救醫,遵循醫生建議、挑選助聽器,才不會讓失聰影響到生活。
2020-04-15

小心3大危險耳鳴,讓聽力喪失!就醫治療這樣描述,有助診斷

耳鳴是指外在環境沒有其他噪音干擾時,耳朵感知到喀噠聲、嘶嘶聲、咆哮聲或嗡嗡聲。聲音可能非常高頻或低沉,也可能單耳或雙耳同時聽見聲音。耳鳴可能是身體的警訊,建議及早就醫找出病源。究竟耳鳴到什麼程度必須就醫,以免影響聽力?就醫時該怎麼描述,能幫助醫師判斷?若突發性耳聾,又該如何治療?
2020-03-25

預防重聽和聽力受損,先學會判斷噪音!環境噪音分貝一覽表

「噪音」的定義是什麼?根據環保署的定義,一般判定噪音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聽了之後會讓人感到不舒適的聲音,像是太大聲的聲音等,這樣的聲音就屬於「噪音」。通常音量在50分貝以下,人會感到舒適;在50~70分貝之間,則會引起些微不舒服;音量在70分貝以上,就會讓人產生焦慮不安,引發各種症狀。
2020-03-20

突然聽不見是耳中風嗎?耳鳴原來是身體發出的警訊!

之前藝人吳克群因工作繁忙、壓力大,發生突發性聽力喪失,當下沒有馬上就醫查明病狀,導致左耳高、低頻聲音聽不見,醫師評估聽力難恢復到以往。而日本天后濱崎步在2008宣告,左耳已經完全喪失聽力,當時專家們判斷,濱崎步在2000年就患上突發性內耳障礙,而且長期處於噪音環境,加上準備演唱會期間壓力過大,這些都是傷害聽神經的高危險因素,造成聽力逐漸下降,甚至完全聽不見。
2020-03-12

用「降噪耳機」聽音樂,可以避免被吃掉聽力?

在捷運上聆聽喜愛的歌曲,是不少通勤族最享受的事,但車上人們的交談聲和列車行駛的聲音干擾,卻讓你常不自覺地把耳機音量調高嗎?小心如此長時間下來,恐怕將傷及聽力!近年「降噪耳機」正夯,不論是Apple推出的Airpods pro、Sony WF-1000XM3耳機,還是BOSE的消噪耳機,標榜有主動式降噪、抗噪功能,可以讓使用者避免外界干擾,更健康的享受音樂,但它是否真的如此神奇?專業人士認為,要懂得挑選和使用,才能物盡其用。
2020-02-27

耳鳴是腦瘤徵兆?別忽視「耳鳴」發出的身體警訊!

許多民眾都有過耳鳴的經驗,尤其50歲以上成人因聽力退化,容易出現耳鳴,但專家提醒,年輕人一旦發生耳鳴,就要小心可能是腦瘤的早期徵兆。國內研究指出,年輕耳鳴患者未來罹患良性腦瘤的機會,是正常人的1.65倍,而罹患惡性腫瘤的機率則會高出1.66倍。如果腦部腫瘤剛好長在「小腦橋腦角」,一旦延誤治療,就有可能因壓迫腦幹而致命,不得不慎!
2018-10-26

吹風機貼身吹,有那麼「癌」重?

據報導,有位髮型師長期用右手吹頭髮,右眼居然得白內障;網路更流傳,吹風機的電磁波足以致癌……何時開始我們依賴的家庭小幫手,成了危害健康的隱形殺手?吹風機是生活不可或缺的良伴,也是愛美一族的變「髮」道具,如何正確使用吹風機,才能兼顧美麗和健康,5大吹風機迷思你不可不知。
2017-06-27

不想像濱崎步一樣重聽?慎選耳機聽音樂

重聽,似乎不再是年長者的專利,據耳鼻喉科醫師的看診經驗,求診病人7位就有1位年輕人聽力受損,什麼原因造成年輕人聽力減退?如何從生活中留意細節、保護聽覺? 藝人任賢齊因大學時兼職當DJ,在PUB等嘈雜的環境中工作,造成聽力受損。後來,進入演藝圈拍戲,除了常有爆破場面,開演唱會時,舞台伴音也十分大,更讓耳朵進一步受到傷害。不僅台灣,日本女星濱崎步長期處於演唱會的噪音環境、加上勞累,造成左耳完全喪失聽力。
2017-05-22

耳鳴是不治之症?常見5大耳鳴原因,怎麼治療

耳鳴是生活中常見的小問題,但持續性的耳鳴也可能是突發性聽覺喪失、聽覺中樞病變的徵兆!甚至有些疾病引起的耳鳴難以治癒。耳鳴究竟如何引發,又該如何治療?
2017-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