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肛門",共有10筆資料

高齡長輩得大腸直腸癌,是否不用積極治療?思考這4層面!

當家中70歲以上的高齡長輩得了大腸直腸癌,不只老人家有難以表達的害怕與焦慮,家人也很著急,擔心癌症惡化帶來病痛折磨,更害怕化療、放療過於劇烈而讓長者飽受痛苦,常陷入要不要積極治療的困惑。到底老人得大腸直腸癌,是否不用積極治療?
2021-05-14

大腸直腸癌竟有百分之十不治療?一表掌握全台求助資源、腸癌病友團體

大腸直腸癌患者約有10%不積極治療,到底民眾對於治療存有哪些顧慮?得到大腸直腸癌,該怎麼面對與調適,又有哪些病友團體可分享經驗,協助病人相互支持,建立治療信心?
2021-04-08

預防性病和癌症,男性接種子宮頸癌疫苗也有效?

子宮頸疫苗是目前醫界公認,預防子宮頸癌最有效的方式。為了保護女性免於罹患子宮頸癌,國健署自去(2018)年起,提供國中一年級女學生公費施打子宮頸癌疫苗(HPV疫苗)。但你知道嗎?其實子宮頸疫苗的好處,可不只有預防子宮頸癌而已,就連男性的生殖器癌症,或口腔癌、頭頸癌和肛門癌,甚至常見的性病,如菜花,都能透過施打HPV疫苗來預防。
2019-12-05

【認識大腸直腸外科】全台哪些醫院有大腸直腸外科?

余天的女兒余苑綺「不菸不酒」,33歲竟患直腸癌3期,熬過12次化療,剛生2胎,卻發現「癌細胞又擴散到肝肺」,到底出現哪些症狀要看大腸直腸外科?哪些醫院有大腸直腸外科?
2019-10-22

前列腺癌,從寧靜到引爆!

前列腺癌潛藏在身體內的定時炸彈中,從寧靜到引爆,絕少的症狀讓人甚難發覺,帶來的後果卻最為嚴重!近三十年來,由於人口老化、飲食習慣的改變,以及血清前列腺特異抗原(prostate-specific antigen,PSA)的廣泛使用,前列腺癌有快速增加的趨勢。台灣地區的泌尿系統癌症,於1994年,前列腺癌首次超越了膀胱癌的死亡率,而且差距逐年拉大。到了2002年,有750人死於前列腺癌。1999年,台灣有1,777名前列腺癌新個案,是男性第六位好發的癌症。估計2003年的新病例數,可能增加到3,000人,也就是每年每10萬人之中,有28 人罹患前列腺癌。十年內,前列腺癌可能成為男性第四或第三好發癌症。
2018-04-25

關懷病人、熱心公益的好醫師

攝護腺癌在男性癌症中,死亡率排名第7,2014年臺灣新診斷出的攝護腺癌患者共4801人,因攝護腺癌去世患者為1207人,且約有45%的攝護腺癌患者發現時已是第3、4期,究其原因是攝護腺癌常沒有太多的預警,必須靠定期的檢查和追蹤。
2017-07-04

豬哥亮遲遲不開刀,腸癌病友一定得做人工肛門?

豬哥亮罹患大腸癌後,多次傳出病危消息,現在最新消息指出,豬哥亮4天前就已經轉移到台大安寧病房,令人不勝唏噓。事實上,豬哥亮早在3年前就得知自己罹患大腸癌,卻遲遲不肯開刀,如今演變至癌症末期,他不願開刀的原因也曝光,除了想多拍點戲、存錢給19歲么兒當教育費,豬哥亮也因為開刀位置接近肛門,認為裝人工肛門有損自尊,一度拒絕接受治療。
2017-03-31

有排尿障礙,哪些檢查有助確診?

當男性出現解尿困難、夜間頻尿,甚至尿不出來等問題,到底是攝護腺肥大引起,還是膀胱功能不佳?別再自己當醫師亂猜測,快到醫院泌尿科進一步檢查, 透過以下檢查釐清病因,才能正確治療。
2017-03-17

罹患腸癌,一定得做人工肛門?

許多大腸癌患者擔心之後要裝人工肛門,因此不敢就醫,怕從此擺脫不了糞臭四溢的窘境。其實,大腸癌病患做人工肛門的可能性非常低,即使做了,很多也都是暫時性的……藝人豬哥亮罹患大腸癌,卻因個人宗教信仰選擇不治療,延遲了兩年才動手術,不僅讓病情惡化,也使治療變得更加複雜。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暨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魏柏立表示,門診確實有病患因信仰的關係,不願接受正規的治療,最後帶著病痛離世;有些病患則是害怕開刀,或擔心化療的副作用而尋求民俗療法或另類療法。此外,人工肛門也是讓部分病患對治療卻步的原因。
2017-03-02

順「便」一下,「便祕」不再來!

便祕可說是最難處理的症狀之一,說大病又不是,說問題不大又十分擾人, 它已成為愈來愈多現代人所共有的「小毛病」。 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經常處在繁忙、壓力大的環境下工作,加上沒時間料理三餐,長期外食又少攝取纖維質食物,於是「便祕」就成了現代人常見的困擾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