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育兒",共有13筆資料

1/5新手爸爸感覺憂鬱 3方法提升新手父親的心理健康和幸福感

研究指出,初為人父的男性在轉變成父親角色的期間,心理健康將面臨挑戰,他們希望在父親身分、配偶關係的改變上獲得更多指引和支持。父親節即將到來,不妨多給新手爸爸們關懷與問候。
2023-07-31

副食品怎麼吃?BLW寶寶自主進食法與傳統餵食法比一比

近幾年爸媽們紛紛為寶寶採取BLW進食法,對比傳統餵食食物泥,哪一種對寶寶的成長與發展比較好?營養攝取才足夠?
2020-12-28

該如何協助「產後憂鬱症」的親友?家人或朋友的陪伴指南

懷孕分娩、迎接新生命的到來,是一件令人喜悅的事情。然而,生產時的痛苦、照護新生兒的筋疲力竭、體態的改變、與伴侶或家中長輩對孩子教養方式的衝突……等等,都可能讓這份喜悅變成一連串的壓力。有部分的新手媽媽在生產過後,會出現情緒低落或心情不穩定的現象,社會新聞上也時常報導,有些媽媽因產後憂鬱症而引發自傷、自殘或傷害孩子的悲劇,像是日前不幸身亡的日本女星竹內結子,就疑似產後憂鬱症而輕生,留下八個月大的孩子。究竟該如何察覺周圍是否有產後憂鬱的親友?並協助她們遠離憂鬱漩渦?
2020-09-29

產後情緒低落怎麼辦?新手媽媽這樣做,避免產後憂鬱症!

有「日劇女王」、「笑顏女王」之稱的日本女星竹內結子,疑似因產後憂鬱症,在家輕生死亡。有人說,「生過孩子的女人,人生才算完整」,從女人轉變成母親,這十個月的蛻變,往往讓女人更加成熟。但除了身份的轉變,女人生完孩子後,身體也會發生各種變化;國健署報告指出,10位產婦就有1位有「產後憂鬱症」,約3~8成的人產後出現情緒低落。身為新手媽媽,該如何避免產後出現負面情緒,陪伴孩子快樂成長?
2020-09-29

日本女星竹內結子疑產後憂鬱自殺!五分之一憂鬱媽咪不求助,怎麼調適育兒壓力?

日本高人氣女星竹內結子9月27日自殺辭世,享年40歲。有報導指稱,今年一月才生下第二個兒子的她,因育兒備感壓力,有產後憂鬱跡象。根據2018年1月發表於《婦幼衛生期刊》的研究指出,有21%罹患產後情緒疾患的新手媽媽,未能向醫療照顧提供者主動尋求幫助,此外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媽媽認為,社會支持不足。不少新手媽媽面對育兒初期的手忙腳亂,周圍親友注意力的轉移、身材無法恢復……等,可能感到憂愁而開心不起來,身旁的人不妨主動多點關心!(2020年9月27日更新內容)
2020-09-27

寶寶副食品怎麼選、能否加鹽?隔代育兒8大矛盾,誰說得算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在餵孩子喝奶時,長輩會要求,要添加葡萄糖跟麥精;當孩子4~6個月大,進入可以添加副食品的階段後,為了讓寶寶吃更多,長輩會在副食品裡加入一搓鹽巴;或是大熱天,寶寶穿得清涼,長輩會在孩子的肚子上放一件小毯子。現代媽媽習慣透過網絡資訊獲得育兒知識,老一輩大多以自身經驗,或傾向根據身旁人的心得照顧嬰兒,兩代人的成長背景差距甚大,難免彼此摩擦。究竟隔代育兒的矛盾根本,是老人的固執、守舊,還是現代父母的自以為是?本文針對8種隔代教養的矛盾,提供化解困惑的建議。
2019-07-18

避免爺奶養出慣寶寶,教養專家教你這樣做

你是否有這種經驗?孩子犯了錯,當你開口糾正時,卻被硬生生打斷「唉唷!孩子還小啦!不要那麼兇!來!來阿公這裡!」轉瞬間,孩子嘴角露出一絲得意的笑容,跑去依偎在你的父母身邊,讓你為人父母的威嚴馬上大打折扣!想要和父母溝通別太寵孫子,又怕被認為是翅膀硬了不孝順,究竟當長輩在場時,該怎麼拿捏管教孩子的時機和分寸?
2019-03-29

從阿嬤家接回孩子後,怎麼調整小孩被寵壞的習慣

孩子總是亂丟衣物、不收玩具、不收碗,怎麼說都說不聽?吃飯時常不管旁人,拚命夾菜?寫功課得三催四請、老是拖拖拉拉?在學校經常和同學打架,問他為何如此,他都怪同學,不會反省?許多家長基於現實的考量,將孩子送回阿公阿嬤家給父母照顧,接回孩子後,發現可能是長輩太寵愛,小孩有一些需要改進的壞習慣。然而,孩子本來就和父母生疏不親,若父母強硬要求改善,又影響親子關係。本文以孩子常見的4種不良生活習慣為例,請專家提供溝通術,爸媽們不妨試試看,或許會有不錯的效果!
2019-03-29

給爺奶顧孫前,要有的心理準備

看著電視報導保母虐童的新聞,挺著大肚子的茜雲緊張不已,想到和丈夫兩人的薪水加起來還不到80K,要在台北租屋生活,加上孝親費和存錢,也僅是夠用而已。為了節省開銷,夫妻倆打算孩子出生後,就送回婆家,請退休的公婆照顧。不過,同事卻勸她再考慮,還警告她,孩子太小就離開父母,長大後會和父母不親,而且長輩觀念傳統,日後溝通可能常有衝突……茜雲聽了很苦惱,難道「隔代教養」問題真的這麼多?
2019-03-29

孩子吵,阿公阿嬤全買單?隔代教養遇上情緒勒索如何解

吵著要買喜歡的東西,是每個小孩都做過的事,很多父母都知道要盡量延遲滿足小孩的需求,以免養成驕縱的脾性。但是,當被「盧」的對象不是爸媽,而是爺爺奶奶的時候,常會出現爺奶無法抵擋孫子的情緒勒索,而打破規則的情況,此時,爸媽該怎麼辦呢?
2019-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