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肺",共有267筆資料

5個月大嬰新冠康復後染MIS-C 醫籲出現5症狀 爸媽要警覺

一名5個多月大男嬰曾染新冠但已康復,最近發燒、咳嗽、腹瀉,花蓮慈濟醫院確診為MIS-C,是全台最年幼案例。住院12天治療後已康復出院。醫師提醒家長,如果孩子發燒且合併眼睛充血、長紅疹、活力變差等症狀,要儘快就醫。
2022-07-15

吸菸增新冠重症風險!研究證實每天6根菸 死亡風險飆10倍 醫籲快戒菸

台大醫院家醫部郭斐然醫師發表專論「吸菸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刊登在新一期《台灣家庭醫學雜誌》,舉各國研究證實吸菸抑制肺部免疫力,增新冠肺炎(COVID-19)感染、重症及死亡風險!醫界籲「新冠疫情嚴峻,正是戒菸好時機」!
2022-06-08

戒菸抗新冠肺炎 5/1前報名戒菸就贏再抽30萬獎金

臺灣正面臨新冠肺炎疫情,吸菸者感染新冠病毒住院風險為不吸菸者的1.8倍,每日吸菸超過20支者,染疫後死亡風險更高達6.1倍,5/1前 報名2022戒菸就贏,不僅能抽30萬獎金,還能減少新冠病毒感染住院、防止重症與死亡!
2022-04-27

2022戒菸就贏比賽 台灣大車隊加碼獎金號召5萬名駕駛戒菸

新冠肺炎疫情再起,防疫專車需求大增,交通部呼籲全國24萬名職業駕駛抗疫先戒菸台灣大車隊率先響應,鼓勵旗下小黃、多元計程車司機、愛鄰騎士等司機報名「2022戒菸就贏比賽」,只要五月完全不吸菸,就有機會抽中獎金30萬或6萬(六組)台灣大車隊再加碼增設三大車隊司機專屬的成功戒菸獎金3萬元三組,直接激勵5萬名司機參與「戒菸」與「助人戒菸」的實際行動更透過計程車內公益廣告播放與車窗張貼,用遍布大街小巷的流動媒體力量,號召國人戒菸抗疫。
2022-04-19

新冠疫情流行期間銀髮族更憂鬱及焦慮,7個作法傳遞關心

最近台灣新冠疫情趨緩,不過,確診者足跡遍布全台,還是令一些民眾焦慮不安,其中銀髮長者的心理健康也需要持續關注。根據2021年12月發表於《美國醫學會雜誌-精神病學》的一項研究指出:與疫情前相比,年長者更加憂鬱和孤獨,董氏基金會建議可用7個作法表達對長輩的關心,而一起玩桌遊,也有助於鍛鍊記憶力、觀察力及反應力。
2022-02-21

吸菸降低新冠疫苗效力 抗體濃度剩不到一半!打疫苗加戒菸可增一倍防疫抵抗力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再起,完成疫苗接種成為全民運動!董氏基金會指出,國際最新研究證實吸菸讓疫苗抗體濃度降低至少一半,提醒吸菸者趁機戒菸,打疫苗加戒菸可增加一倍抵抗力,讓疫苗發揮最佳防護力!
2022-02-11

新冠肺炎造成全球憂鬱症及焦慮症患病率大幅提升

面對傳播快速、來勢洶洶的新冠變異病毒omicron,各國開始嚴守邊境甚至鎖國,深怕病例數攀升。持續近兩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改變工作、學習與人際互動的模式。同時因防疫措施,例如隔離、社交距離、禁止群聚等,也影響民眾的心理健康,今年10月發表於《柳葉刀》期刊的研究指出:疫情期間,患有憂鬱症及焦慮症的比例大幅增加。
2021-12-13

電子煙不能解憂與紓壓,是包裹糖衣的「憂鬱棒」

反菸組織「真相倡議」戳破菸商隱匿加味電子煙加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事實,以反諷方式強調「加味電子煙其實就是調味的憂鬱棒,吸了以後不但不會解憂、不會快樂,更會讓人憂鬱症風險增兩倍、感到焦慮、過動!
2021-11-26

護肺8招遠離新冠 對抗COPD慢性阻塞性肺病

全世界有3億人受COPD(慢性阻塞性肺病,俗稱「肺氣腫」)所苦,是全球第三大死因,在台灣COPD則為國人第八大死因,一年有超過5千人因COPD死亡。9成COPD患者是「吸菸」引起,因此2021年的「世界COPD日」全球推動主題為「肺部健康最重要」。董氏基金會提醒,防治新冠肺炎變種病毒疫情,要戒菸、戒電子煙,用護肺8招遠離COVID-19、對抗COPD、保護肺部健康。
2021-11-19

家人吸菸,妻女肺癌機率高

不吸菸的婦女罹患肺癌,致癌原因除了廚房油煙外,最新研究顯示,父親、先生吸菸導致妻女致癌的危險性,是家裡無菸害女性的1.7~2.2倍。 高雄醫學大學教授葛應欽進行對照研究發現,父親在女兒面前吸菸,女兒致癌的危險性是沒有菸害者的1.7倍;先生在太太面前吸菸,太太致癌的危險性是沒有菸害者的2.2倍。葛應欽指出,粗估導致女性肺癌的原因,煮飯暴露於高溫油煙者約占5成,二手菸害約占2成,其餘3成則歸因於本身吸菸、空氣污染或其他因素。 葛應欽建議,女性要遠離肺癌,首先要避免暴露在父親及丈夫的吸菸環境中;而年輕女性吸菸率上升,也是值得注意的警訊。至於台灣男性肺癌主要成因為吸菸、罹患肺結核、職業暴露三種,對於男性而言,不吸菸與戒菸是預防肺癌最重要的方式。
2021-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