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胃",共有170筆資料

過年易胖2公斤!解嘴饞,醫師建議14種低卡零食

據衛福部統計,民眾過年後平均會胖2公斤,也有人因暴飲暴食而胃酸逆流、消化道潰瘍、便祕、脹氣、腹痛。醫師提醒年菜、年糕、紅龜粿、蘿蔔糕、甜點、酒等隱藏高熱量陷阱須節制,若嘴饞想吃零食,建議改吃14種低卡食物!
2024-02-06

老年人有腸胃疾病易感到孤獨和憂鬱!3招關心父母、增互動

農曆新年將至,親友團聚時,如果長輩表示身體不適,除了關注生理狀況,也要留意社交、人際互動,是否有孤獨感與憂鬱情緒,特別是有消化系統疾病的年長者。因為研究發現,有腸胃疾病者孤獨感較高,與憂鬱症高度相關。
2024-01-25

獨居女背部受傷難換藥 哪些管道可救援?

居家照護不是老人專利!隨著獨居人口不斷攀升,活力充沛的中壯齡族難保不會因受傷或手術,面臨無人協助傷口換藥,又無法自理照顧的窘境,遇到這類問題,可找居家照顧服務員、社區藥局的藥師或居家護理師協助換藥嗎?
2023-11-09

立冬進補 銀耳雪蓮子湯降血脂、順暢腸胃

11月8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立冬」,象徵冬天來臨。這天不少人會吃火鍋、補湯來補身,希望抵禦之後的寒冬。由於補湯熱量、脂肪高,花蓮慈濟醫院推薦富含膳食纖維能降血脂、降膽固醇的「銀耳雪蓮子湯」食譜清爽補身。
2023-11-07

救治病人,還是折磨病人

「善終」是圓滿生命的一環,如果上帝或佛祖已決定接他上天堂或到西方極樂世界,人為氣切、插管、接呼吸器的干預是白費力氣、甚至是折騰病人,對社會也是資源的耗損,讓他有尊嚴、平靜安寧的離開,才是真正的愛!
2023-09-21

人生的最後一餐 想怎麼吃?健康吃才能開啟精采人生下半場

人生中有許多值得紀念的一餐,你曾想過人生最後一餐恐要靠鼻胃管進食嗎?董氏基金會拍攝「人生的最後一餐」短片提醒:國人晚年平均臥床時間達8年,現在吃的每餐都可能影響健康,及早吃得營養均衡,50歲後才能健康、老得慢,開啟精采人生下半場!
2023-09-11

聞到臭屁 臭便 尿騷味別急著憋氣,氣味藏大腸癌 泌尿道感染警訊

臭屁、臭便、尿騷味可能是身體亮紅燈的警訊?醫師提醒,屁味、糞便、尿液味道可當作健康的參考指標,改變飲食若仍未改善惡臭,並合併體重減輕、血便、血尿等大腸癌或泌尿道感染病徵,就得就醫找原因,以免惡化。
2023-06-13

避免胃食道逆流 認清14種禁忌食物及薑黃等6類顧胃食物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加上飲食與生活習慣不佳,患有胃食道逆流、胃痛的人越來越多,常不時胃酸逆流造成困擾。讓營養師告訴你,如何選擇顧胃食物並遠離NG食物,避免禁忌飲食讓胃及食道不適。
2023-02-03

育齡女性缺鐵性貧血率14%!專家教你5招吃對食物補鐵

據調查,我國19-44歲女性缺鐵性貧血盛行率為14%,日常易頭暈、感覺疲勞,甚至嚴重頭痛,該如何正確補鐵?營養師建議,補鐵的方式以攝取足量的天然原型食物為主,而避開不適宜的食物、吃對飲食更能提高鐵質吸收率!
2023-01-31

胸痛是BNT疫苗引起,還是心肌梗塞、火燒心、二尖瓣脫垂症狀?

接種BNT、莫德納疫苗後,有些人擔心引發心肌炎、心包膜炎,對於胸痛、胸悶等症狀十分敏感。其實很多心臟疾病也會出現胸痛徵兆,例如心肌梗塞及二尖瓣脫垂,而胃食道逆流(俗稱火燒心)雖是消化系統的問題,卻也會伴隨胸痛的感覺。究竟這幾個疾病應如何分辨?哪些又具有危急性呢?
2022-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