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胃潰瘍",共有20筆資料

避免胃食道逆流 認清14種禁忌食物及薑黃等6類顧胃食物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加上飲食與生活習慣不佳,患有胃食道逆流、胃痛的人越來越多,常不時胃酸逆流造成困擾。讓營養師告訴你,如何選擇顧胃食物並遠離NG食物,避免禁忌飲食讓胃及食道不適。
2023-02-03

先吃蛋白質還是蔬菜?掌握進食順序,緩解胃食道逆流!

飯後胸口一陣灼熱,喉頭有一股酸液湧上來,小心!這些都是胃食道逆流的症狀!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加上三餐飲食不定,俗稱「火燒心」的胃食道逆流逐漸普遍。如果你也有這樣的困擾,不妨改變進食順序,吃飯時先吃蛋白質,再吃蔬菜,最後才吃澱粉,可以有效減輕飲食太甜太油膩造成的身體不適。
2020-03-13

確診胃癌後,手術、化療、標靶治療怎麼搭配?

隨著國人飲食西化,消化道癌症愈來愈普遍,如果把大腸直腸癌分開計算,胃癌是名列消化系統癌病的第一位,且近年來有年輕化的趨勢!雖然胃癌的治療不斷進步,但只有早期胃癌患者有治癒的機會。假如不幸罹患胃癌,有哪些治療方式可選呢?
2019-06-14

酗酒不僅傷肝、傷胃,還會造成貧血和味覺異常?

大家都知道喝酒傷肝,但你知道長期大量酗酒,不僅會傷肝、傷胃,還會導致體內缺乏維生素嗎?根據統計,台灣平均每一百人中,就有5人染上酒癮。醫師提醒,酒精會干擾維生素A、維生素B和葉酸在腸道中的消化和吸收,導致貧血和味覺異常;一旦味覺敏銳度降低,患者常會在食物中加入大量的調味料,反而容易增加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風險。
2019-05-03

改變生活習慣,潰瘍不復發

消化性潰瘍的預防之道,除了中西醫皆強調的養生保健之外,是否感染幽門螺旋桿菌也是其中的關鍵。 消化性潰瘍的成因頗多,而且復發率高,一旦罹患,不容易根除,因此,預防消化性潰瘍,就顯得格外重要;對於消化性潰瘍的病患,在平常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及營養攝取方面,須多花心思照料。 預防須從生活習慣著手
2018-08-22

「西西里檸檬咖啡」助減肥?哪些人不能喝?

在台灣,最常見的咖啡無非是美式、加入牛奶的拿鐵,或是加了糖漿的榛果拿鐵、摩卡,但在歐洲,近幾年則吹起一股西西里咖啡減肥的風潮,臺灣兩大超商也在今年夏天搶搭順風車,不約而同推出西西里冰咖啡。清爽的檸檬搭配香氣四溢的黑咖啡,酸中帶苦的特殊風味,吸引不少上班族嘗鮮,但西西里咖啡真的可以減肥嗎?
2018-08-13

冰涼鹼粽的「鹼水」,如何避免誤食?

天氣炎熱,加上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即將到來,讓冰涼的鹼粽成了近期不少家庭必備的應景美食!只要把冰在冰箱的鹼粽淋上糖漿或蜂蜜,直接品嘗,消暑又好吃,深受民眾喜愛。不過,要提醒你,誤食製作鹼粽的鹼水(油)就不好過了!台北一名兩歲多的小孩日前自行打開冰箱,想要找冰涼的飲料喝,沒想到卻誤食阿嬤準備包鹼粽的鹼水,導致食道、胃灼傷!
2018-06-08

如何治療十二指腸潰瘍和胃潰瘍?

由於消化性潰瘍的致病原因眾多、複雜,迫使醫界診斷、治療的方式不斷地更新、進步,期使潰瘍患者能及早擺脫疾病的威脅! 隨著工商社會的進步、工作步調加速,伴隨生活上的壓力,許多人飽受上腹疼痛、噁心、嘔吐、消化不良等症狀所苦。其中,許多的症狀,是導因於消化性潰瘍。 消化性潰瘍是由於胃酸或蛋白等攻擊性因子破壞腸胃,造成上消化道潰瘍性變化的總稱。消化性潰瘍可分為十二指腸潰瘍和胃潰瘍,二者除了潰瘍的發生部位不同外,致病的原因也不同。
2018-04-18

生物科技新星─ IgY免疫蛋黃體

​什麼是IgY免疫蛋黃體?它能有效清除引發胃潰瘍的幽門螺旋桿菌嗎?不知您是否聽過「 IgY免疫蛋黃體」?它含有特殊抗體,目前許多先進國家已大量運用於日常飲食中。抗體是魚蝦類以上的動物,受病毒、細菌或其他異物(統稱抗原)侵入時,免疫系統會感應產生的免疫球蛋白,由於抗體會發生特異性並結合抗原,動物藉此排除侵入的異物,它是動物自身防禦系統的重要物質。
2018-04-11

天冷進補,半夜腹痛不已,也許不是吃壞肚子,而是「膽囊炎」!

每當天氣轉涼,不少上班族就會揪團大啖燒酒雞、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或是麻辣鍋,總覺得天冷就是要進補!但短時間攝取大量高油、高膽固醇的食物,有些人用餐後會腹部疼痛,甚至還會痛到冒冷汗。此時,多數人第一個反應是吃太多、吃壞肚子了,不過醫師提醒,有些人也許不是腸胃引起疼痛,而是膽結石在作怪,一不小心就會引起急性膽囊炎,嚴重的話必須開刀切除膽囊。
2017-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