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腎友",共有9筆資料

洗腎和腎臟病友如何取得新冠抗病毒藥?能否吃清冠一號?

洗腎病人的抵抗力較差,又需群聚在診所洗腎,因此新冠病毒的染疫率、死亡率較高,比一般人更須小心。慢性腎臟病人有哪些關於抗病毒藥(Paxlovid、Molnupiravir)、清冠一號、疫苗等抗疫重點應留意?讓醫師告訴你。
2022-06-29

洗腎後怎麼吃能防貧血、蛋白質不夠,透析腎友常見的5個飲食禁忌!

自從媽媽被診斷出腎衰竭,開始進行居家血液透析之後,小芬發現媽媽近來的食慾變得越來越差,經常吃不下飯,這時許多親朋好友紛紛獻上各式錦囊妙計。「要多吃點養生的東西啦!試試看用精力湯補充營養。」、「媽媽臉色看起來不太好,來!這罐藥快讓她吃,可以補血唷!」面對這麼多出於善意的建議,小芬頭都暈了,到底該怎麼幫媽媽備餐才好?
2019-11-28

中秋不發胖必看!這樣做低熱量「水晶月餅」和「低鹽柚香烤肉醬」更健康

這個周末就是中秋節,少不了高熱量的月餅、烤肉和柚子,不過,要提醒有胃食道逆流的民眾,品嘗月餅時應酌量;另外,有慢性腎臟病的患者也不宜吃太多柚子,因為柚子含高鉀,可能會引起心律不整,減少鉀離子代謝的能力。也容易和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不得不慎!想要吃月餅應景,又不想吃進過多熱量,不妨自己動手做時下最流行的「水晶月餅」,不僅熱量低,也很適合腎臟病友!
2019-09-09

洗腎病友可享有哪些社會福利?

洗腎人生就變黑白了嗎?其實不然。專家提醒腎友別為了洗腎,減少日常活動,維持洗腎前的生活,洗腎才有意義。一旦親人腎臟衰竭、需要洗腎,不少家庭面臨經濟壓力,到底洗腎病友有哪些社會福利可申請?家屬又該如何陪伴腎友走過病痛和情緒低潮?
2017-10-30

到醫院探視腎友,送什麼禮才好?

腎臟病友飲食限制多,當親友罹患腎臟病,到病房探病或到家中探訪時,送什麼禮才不會誤觸地雷?華人喜歡送禮,到醫院看病,如果只帶「兩串蕉」,自己會覺得很不好意思,但是究竟送什麼禮才能送到病人心坎裡? 尤其腎臟病友飲食限制多,在醫院工作的醫護人員,每回看到民眾送給腎臟病友的食品,常捏一把冷汗,因為多數食品患者都不能吃。
2017-08-01

別亂吃糙米、藜麥,腎臟病友這樣吃才對

常聽人說,腎不好要少吃加工品,多吃天然食物,但營養師又提醒腎友不要吃糙米、燕麥、堅果、藜麥,到底得了腎臟病,吃什麼比較不會造成腎臟負擔?腎臟是人體排毒最重要的器官,當腎臟逐漸失去功能時,除積極治療外,還需要透過良好的飲食控制來延緩腎功能惡化,進而避免洗腎。慢性腎臟病有五個階段,越到後期,飲食禁忌愈多,而洗腎前後的飲食控制原則也有所差異;以下邀請醫師與營養師教導洗腎前的腎友,如何在顧好腎的前提下,安心的享用每一餐。
2017-08-01

即使洗腎也有逆轉腎人生!

洗腎!是多數腎臟病友恐懼的結果。洗腎後生活一定飽受限制、毫無歡樂嗎?兩位病友親身分享:調整好心境,依舊活得精采!
2017-04-10

洗腎族搞定5件事,開心出國旅遊!

暑假是旅遊旺季,但血液透析腎友一周有3天要向醫院報到、腹膜透析腎友一天4次的透析液不可少,生活似乎被「洗腎」綁著,哪兒也不能去。其實只要5個環節安排得宜,即使洗腎也可以繞著地球跑!
2017-03-24

開始洗腎,人生就失去自由嗎?

許多病友得知需要洗腎時,害怕得手足無措,認為生活將失去自由,此後要孤軍奮戰!其實,做好心理調適、尋求支援,會發現生活原來還是可以過得很精彩!
2017-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