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腎臟",共有83筆資料

別亂吃糙米、藜麥,腎臟病友這樣吃才對

常聽人說,腎不好要少吃加工品,多吃天然食物,但營養師又提醒腎友不要吃糙米、燕麥、堅果、藜麥,到底得了腎臟病,吃什麼比較不會造成腎臟負擔?腎臟是人體排毒最重要的器官,當腎臟逐漸失去功能時,除積極治療外,還需要透過良好的飲食控制來延緩腎功能惡化,進而避免洗腎。慢性腎臟病有五個階段,越到後期,飲食禁忌愈多,而洗腎前後的飲食控制原則也有所差異;以下邀請醫師與營養師教導洗腎前的腎友,如何在顧好腎的前提下,安心的享用每一餐。
2017-08-01

憂晚年洗腎,人生變黑白?4大檢查啟動保腎計畫

人體的腎臟默默扮演下水道系統的角色,往往到了系統無法負荷,才一發不可收拾,與其散盡「千金」尋覓「早知道」,不如現在開始培育腎的續航力。星期一上午是多數上班族埋首工作的忙碌時刻,國泰醫院的洗腎中心卻湧入一波又一波病患,有70、80歲的阿公阿嬤、步入知命的中年人士,也不乏青壯的年輕面孔;不分男女老少齊聚一堂的正是「洗腎族」。這樣的就醫「盛況」不只出現在國泰醫院,榮總、馬偕、長庚等各大型醫院亦然,洗腎病床「座無虛席」正說明台灣人愈來愈不謹「腎」!
2017-07-11

腎臟衰竭後,除了洗腎,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替代腎功能?

五臟六腑各司其職,任何一個腑臟運作不順暢,就會產生不同程度的症狀。當腎臟罷工,其負責的解毒功能幾近停擺,身體儲存大量垃圾,必須找一個替代腎功能的療法,才能維持生命機能正常運轉。一般人都害怕洗腎,認為洗腎不僅洗的是腎,連後半人生也洗掉了,腎臟若衰竭到「罷工」的地步,除了洗腎,還有什麼方法可以替代腎功能?療程中,又該注意哪些日常生活保養原則?
2017-07-11

夜間多尿、尿量少?當心尿毒症癱瘓你的腎

許多人身體平時無異狀,卻突然被宣告得了尿毒症,踏上洗腎之路。尿毒症偏愛哪些人?又跟什麼疾病有「親密關係」?當你開始認識尿毒症,也要當心它悄悄接近你。尿毒症要早期發現不容易,形成尿毒症的原因各式各樣,除了糖尿病、高血壓等檯面上的原因,還有許多不確定的因素;更可怕的是,腎衰竭的過程幾乎不被察覺,患者發現腎臟出了問題時,往往已須洗腎。既然如此,該如何避免成為尿毒症候選人?
2017-07-04

愛喝咖啡、可樂、奶茶、睡覺老是側睡,小心成為腎結石高危險群

「腎結石」是腎臟病變中最常見的疾病之一,更是很多人難以言喻的痛。嗜飲咖啡、可樂、奶茶的人為何是腎結石高危險群?中西醫又各有什麼清除結石的法寶?腎結石一直是國人最好發的腎臟疾病榜首。根據榮總一項流行病學調查,腎結石的罹患率為9.5%,換言之,大約每10位國人中,就有1位罹患腎結石,若以腎臟科住院病人來看,約有三成是腎結石患者,比例之高,超乎想像。
2017-07-04

尿液起泡、尿量突然變多或減少,恐是洗腎前兆

15歲以上的國人中,約100萬人罹患中度以上的慢性腎臟病,其中4萬人更要面對洗腎夢魘,然而,多數民眾患有腎病卻渾然不覺,你有多瞭解你的腎?你知道尿液起泡、尿量突然增減是腎病的警訊嗎?想要腎任愉快,可得更勤快體貼你的腎。
2017-07-04

體檢16類疾病與飲食的曖昧關係

網路流傳著各種身體狀況能吃與不能吃的食物,似乎稍不注意,就會錯點鴛鴦譜,讓身體備受威脅,到底這些說法有無根據?且看專家怎麼看?
2017-06-22

夏天吃什麼,胃口大開?

夏天暑氣上升,悶熱高溫不僅讓人心情煩躁,連食慾也跟著委靡不振……究竟有哪些食物適合夏天吃,讓炎炎夏日也開胃!亞亞的媽媽每到夏天就很傷腦筋,因正值發育期的亞亞非常怕熱,只要天氣一熱,胃口就變差,媽媽說:「有時候亞亞為了消暑,吃一大碗刨冰,就吃不下飯!」誇張的是,她吃冰不吃飯,還跟媽媽說:「這樣很好啊!不吃飯,就不會變胖!」讓媽媽好氣又好笑。
2017-06-11

夏季腎結石旺季,如何預防?端午節,腎臟病友該怎麼吃粽子?

炎炎夏日,大量水分隨汗液流出,排尿量和次數相對減少,若水喝得不夠,不僅會提高尿液中代謝廢物的濃度,增高腎結石的機會,也會加重腎臟負擔。到底「一般人」、「腎結石病友」、「腎臟病友」該怎麼從飲食來呵護腎臟?而端午佳節即將來臨,腎臟病友又該如何選擇粽子,才不會吃出問題?
2017-06-11

烹煮想調味,低鈉鹽、醇豆釀造醬油、雞精粉、柴魚粉怎麼選

鹽、醬油、味精是烹煮時常用的調味品,可是,低鈉鹽真的比較健康嗎?怎麼辨別是化學製造或是醇豆釀造的醬油?改用雞精粉、柴魚粉等替代的味精提味,對健康比較沒負擔嗎?
2017-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