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腦部",共有12筆資料

癲癇發作,怎麼辦?醫師提點發作前,可能出現的8個前兆

拜醫療進步所賜,絕大部分癲癇症患者可透過藥物、手術或其他治療達到完全控制成果,因此交通部也有條件放寬考取汽機車架架限制。醫師提醒,癲癇發作前常見頭暈、心悸等徵兆,及早就醫治療,能有效降低傷害。
2021-02-18

20歲迪士尼男星因癲癇猝逝,癲癇會遺傳嗎?吃藥可治癒?

癲癇是一種腦部疾病,盛行率約每1000人中有4位患者,癲癇病患發生猝死的機會比一般人高出約10倍左右。究竟哪因素會引起癲癇發作?遺傳的比例?需長期吃藥還是能自然消失?
2021-01-29

嚴重的老年憂鬱症,腦部小血管病變機率多5成

一項發表於美國神經病學會醫學期刊《Neurology》的研究指出,老年憂鬱症可能與記憶問題有關,且相較於沒有憂鬱症狀的人,憂鬱症狀較嚴重的老人其大腦可能存在著結構上的差異,像是出現腦部小血管病變的機率會多55%。
2018-07-26

談話和藥物治療哪個好?治療憂鬱症前,先做腦部造影

一篇發表於《美國精神醫學期刊》的研究發現,腦部造影顯示的特定活動模式,可能有助於臨床醫生鑑別出在心理治療和抗憂鬱劑中,何者對個別憂鬱症患者更有療效。
2018-05-09

健腦57計,操練你的記憶力

年紀愈長,大腦似乎也跟著慢慢退化,記性變得不如以往,幸好研究發現,只要適當地訓練,就能活化腦細胞,連結記憶網絡。現在起跟著專家的建議,從日常生活中,喚醒沉睡的好記性吧!
2017-11-16

中風急救,把握黃金3小時

急性腦中風治療關鍵是時間,台灣僅有2%的腦中風患者可在黃金3小時內接受治療,治療比例低的主因為民眾對中風普遍認知不足。該如何分秒必爭把握黃金救護時間,將傷害減到最低?
2017-05-09

別以為中風不會找上你

腦血管疾病連續數年都在十大死因前3名。腦中風已不再是遙遠名詞,每51分鐘即有人因此喪命,你還不提防嗎?
2017-04-17

高薪人妻隱憂大,丈夫尊嚴哪裡擺

現代高薪女性已不是少數,但若女性收入比男性多,男性自尊心重、面子掛不住,聰明的女性該如何不踩先生地雷,讓兩人和平共處呢?
2017-04-17

孩童喝太多汽水可樂,咖啡因過量恐影響腦部發育

研究顯示,75%的兒童每天攝取大量咖啡因,來源大多是可樂和汽水,孩童長期攝取過量咖啡因可能導致心悸、失眠、生長激素分泌異常及骨鬆等症狀;還可能依賴咖啡因,出現焦慮、情緒改變等現象,導致活動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影響腦部發育及智力發展。
2017-04-17

球型玩具危險性高

近幾年,兒童被玩具噎到致死的消息頻傳,又到了年關的送禮季節,父母在選購玩具給小孩時,除了注意玩具是否有安全標示,也要留意以下安全問題。1. 買球型玩具時, 先檢查大小。孩童嚥下球型玩具的意外,是玩具致死的主因。專家強調,球型玩具的危險性比不規則形狀的玩具高。一些球型玩具沒有警告標誌,8歲以下的孩童最好遠離。專家指出,家中的捲筒式衛生紙捲是很好的測試工具,如果玩具的大小,或是拆開的部分大小,能輕易地通過紙捲中間的空心部分,顯示這個玩具有被孩童吃下去的危險,3 歲以下孩童不宜。
2017-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