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膝關節",共有17筆資料

五十肩、關節炎吃止痛藥還是痛!微細動脈栓塞術為何能長效止痛?

林伯伯因五十肩症狀,肩膀痛無法上舉,影響務農流暢度,吃了許多止痛藥仍常半夜痛醒。接受微細動脈栓塞止痛術後,疼痛指數從9分降為2分,工作也順手多了。到底微細動脈栓塞術為何能緩解五十肩、退化性關節炎或足底筋膜炎引發的疼痛?
2022-07-20

3動作檢測髖關節靈活度 幫女性呵護膝關節健康

在日本每5人就有1人膝蓋感到疼痛,約有500萬人有髖關節困擾。女性天生肌力較弱,更易有髖關節和膝關節問題。疼痛發生前,持續進行伸展操能抑制惡化,將收縮的關節和肌肉拉開來,提升肌力和體力。現在就參考圖示的「湯瑪士測試」來檢視髖關節是否健康吧!
2022-05-06

膝關節退化不一定要換人工關節!自體細胞移植讓軟骨再生

快變天時膝蓋就成氣象台?膝關節軟骨缺損過去除了症狀治療,只能換人工關節,《特管法》開放後,「自體軟骨細胞層片移植」成為治療新選擇,全台至今完成49例,核磁共振追蹤檢查顯示,多數患者軟骨明顯再生增厚,運動姿勢也不再受限。
2022-03-16

秋冬關節炎加劇?泡腳足浴、藥草熱敷、伸腿運動、飲食解疼痛

台灣膝關節退化約350萬人,怎麼藉由泡腳、藥草汁熱敷、運動、飲食緩解關節炎、關節痛?
2020-12-10

原來這些動作最傷膝!骨科名醫告訴你預防退化性膝關節炎的護膝關鍵

退化性膝關節炎,不是自然的老化現象,而是一種疾病?到底哪些傷膝蓋的行為,會加速關節軟骨磨損?一旦膝關節開始磨損、退化,能用什麼方法使它停止或倒轉?
2019-12-01

人工膝關節如何評估要不要換?

關節疼痛,常讓人寸步難行而備感艱苦,但是換上人工關節後,是否真能一勞永逸,讓人快步直行?
2018-04-25

生活防護,讓老骨頭再現活力!

想年老時擁有健康的骨骼,趁年輕就應攝取足夠鈣質、補充抗氧化食物,若是患了退化性關節炎,只要體重控制得宜、均衡膳食、善用輔具,生活也能沒煩惱!冬日清晨,常可見到一些前往郊區登山的阿公阿嬤們,用毛巾包裏著膝蓋或手肘關節,模樣著實可愛。趨前詢問他們這身裝扮的原因,十之八九的老人家會回答:「這樣關節比較不會吹到冷風,才不會痛啦!」
2018-01-15

關節退化太嚴重,何種手術能解痛

關節曾受傷骨折的人、體型肥胖者或運動員, 一旦關節過度使用,累積足夠的勞損,「退化性關節炎」就可能提早報到。 如果症狀嚴重到得開刀治療,不妨先瞭解哪項手術適合自身情況。 臨床最常見的膝關節炎類型是「退化性關節炎」,當關節軟骨承受的磨損超過一定限度,開始產生裂縫,之後,其下的骨頭便會暴露出來,引發一系列反應。嚴重者必須置換人工膝關節。至於何時才開刀,通常會評估以下狀況: 1. 疼痛到無法行走。 2. X光片顯示,膝關節內的軟骨磨損嚴重。 3. 關節外觀變形嚴重,如膝蓋腫大、長骨刺、手肘內翻、O型腿等。
2017-10-20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手術治療策略

據統計,台灣1千人中有4人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 且女性發病率是男性3~5倍。 當這難纏的慢性病症反覆發作,甚至影響生活, 有什麼方法能減輕苦楚?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它會使全身關節疼痛、發炎,甚至造成全身關節永久性的損傷。一般症狀用「藥物治療」可獲得控制;若持續嚴重疼痛,服用藥物或注射化學藥物均無明顯效果,且關節功能受損,影響到行動,就得動手術,所以手術是「矯正關節畸形和減緩疼痛的最後手段」。
2017-10-19

5招術後保養,寶貝你的關節

人們多半害怕在身體動刀, 以為鼓起勇氣挨一刀,受損的關節便能自動痊癒, 其實,術後功能的恢復,和復健、保養有很大關係。 唯有細心照護,才能早日重現關節靈活度, 再次踏出自信的步伐。 進行關節炎手術,其恢復情況因人而異,也與手術種類有關。髖關節、膝關節需在醫院靜養約7~10天,若手術順利,約1~2天即可下床略為走動。疼痛感約2~3天後漸漸退去,開刀後約14天可拆線,期間需持續追蹤觀察。
2017-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