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膝關節退化",共有3筆資料

膝關節退化不一定要換人工關節!自體細胞移植讓軟骨再生

快變天時膝蓋就成氣象台?膝關節軟骨缺損過去除了症狀治療,只能換人工關節,《特管法》開放後,「自體軟骨細胞層片移植」成為治療新選擇,全台至今完成49例,核磁共振追蹤檢查顯示,多數患者軟骨明顯再生增厚,運動姿勢也不再受限。
2022-03-16

膝關節退化,可以不換人工關節嗎?

今年68歲的黃伯伯去年膝蓋開始莫名疼痛,到診所檢查都只開立消炎藥治療,症狀沒有改善。後來,隨著疼痛加劇,黃伯伯連走路都跛行不穩,生活大受影響。直到赴醫院骨科就醫後,才發現右膝軟骨已局部壞死,有膝關節退化的情形。原本黃伯伯以為自己需要置換人工關節,沒想到醫師透過「脛骨截骨矯正術」治療,不僅讓他保留自己的血肉之「膝」,還能健走和游泳。
2017-03-17

護膝大作戰用對輔具更省力

膝關節疼痛不堪,需使用護膝、拐杖嗎?該怎麼選購才能真正幫上忙!不少膝蓋痛的患者除了看骨科治療,也會求助復健科。復健科針對輕度退化性膝關節炎患者,主要的治療原則是給予病患衛教與物理治療,積極輔導減肥,以便維持理想體重,減輕膝關節負荷、降低關節磨損機率;同時也會引導患者運動強化肌力,並使用輔助器具,在必要時才使用止痛藥。只是,輔具種類多,該怎麼選擇與使用?以下針對3類常見輔具,請復健科醫師建議正確用法。
2017-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