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臥床",共有16筆資料

人生的最後一餐 想怎麼吃?健康吃才能開啟精采人生下半場

人生中有許多值得紀念的一餐,你曾想過人生最後一餐恐要靠鼻胃管進食嗎?董氏基金會拍攝「人生的最後一餐」短片提醒:國人晚年平均臥床時間達8年,現在吃的每餐都可能影響健康,及早吃得營養均衡,50歲後才能健康、老得慢,開啟精采人生下半場!
2023-09-11

休息不動是疾病的幫兇

葉金川化療治淋巴癌後,體認到「因休養少活動」而「肌肉萎縮」是不自覺,卻最要避免的副作用。如果「等治療好才動」,肌力、活動力都犧牲了,就算治好癌症,往後還是容易成為依賴他人、甚至臥床的病人。他提醒別因休養而完全不動,休息不動是疾病的幫兇,持續活動才是解方
2021-11-12

如何預防老人罹患「吸入性肺炎」?日常照護該注意什麼?

前總統李登輝因多重器官衰竭於2020年7月30日晚間病逝台北榮總,享耆壽98歲。據悉,今年二月,李前總統在家中進食時不慎嗆咳,出現呼吸困難,就醫後確診吸入性肺炎及心臟衰竭,住院不到半個月就突發心因性休克,雖立即CPR急救、並使用呼吸器,但仍因高齡,加上本身有多重慢性疾病,抵抗力較差,住院過程中反覆感染,引發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不幸離世。究竟什麼是「吸入性肺炎」?該如何預防?假如家中有吸入性肺炎的長者,照護上應注意什麼?
2020-07-31

意外或生病造成失能、殘障?「自立支援照顧」幫家人擺脫依賴長照的生活

假如家人因為意外、生病或老化而失能、殘障,需要依賴長照,我們該如何幫助他盡快擺脫行動不便而處處要人照顧的狀況,又要怎麼改善他因活動量少、食慾差、營養不良而體力下降,需要依賴輪椅、臥床、穿尿布的宿命?國外發現「自立支援照顧」,有助於恢復長者或失能者的生活能力,減輕照顧者長期照顧的負擔,那該如何進行?
2020-02-19

3檢測,讓銀髮族防範「肌少症」與「衰弱症」,避免跌倒而臥床失能

許多民眾都以為年紀大了駝背、走路緩慢、手無力是正常的事,事實上,除了骨質疏鬆症以外,年長者若出現走路速度越來越慢、瓶蓋無力轉開、毛巾總是擰不乾、體重減輕、小腿肚瘦成像鳥仔腳一樣,可不是正常的老化現象,而是衰弱症和肌少症悄悄上身,可能增加跌到、臥床、失能的風險!該如何預防?本文提供三個小方法,民眾不妨在家自我檢測,了解自身健康狀況,提高警覺!
2020-02-14

老年人才有肌少症?錯!30歲開始肌肉流失

75歲的林伯伯去年因攝護腺肥大及膀胱無力進行手術治療,出院後需暫留導尿管監測,但他不喜歡身上掛尿袋,覺得不方便、出門不自在,幾乎都躺臥床上,或坐鎮客廳看電視、讀報;即使後來導尿管拆除,改以膀胱造廔術,他也懶得出門活動。年初,兒孫回鄉陪林伯伯過年,到餐廳吃年夜飯時,6年級的孫女小琴對媽媽說:「爺爺好像沒什麼力氣,走路變好慢喔!我陪他過馬路時,都變紅燈了,他差點走不到對面……」像林伯伯的情形,可能不是正常老化,而是肌少症已悄然上身!邁入高齡社會的臺灣,隨著老年人口愈來愈多,100個臺灣老人中就有7.3人有「肌少症」問題。肌少症若不重視,跌倒、失能的機率就更高,而肌肉量從30歲就開始流失,想要養肌力,別等老了才開始!
2017-08-31

3技巧,幫臥床家人防褥瘡

若家中長輩因生病而需長時間臥床休養,照護上一定要避免褥瘡,因其很容易引發感染,嚴重時會導致四肢截肢,甚至引起敗血症,威脅生命!
2017-04-15

照顧臥床長輩,到哪租借電動床?

當中風或跌倒骨折的家人要出院時,行動不便的他們可能會需要輪椅、輔具、電動床……這些東西都只能用買的嗎?有什麼地方可以租借?若要購買,政府有補助方案嗎?
2017-04-14

照顧臥床老人,你該知道的7件事

照顧行動不便、長期臥床的老人,除了愛心、細心與耐心,還需要具備哪些知識與技巧,讓照護更加得心應手?
2017-04-14

長輩久病臥床,該不該請看護?

若退休的父母健康狀況亮紅燈,自己工作繁忙又要顧小孩,請看護照顧爸媽有哪些細節該注意,才能讓父母受到好的照護?
2017-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