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自殺",共有88筆資料

CoCo李玟給大家的提醒

7月5日歌手CoCo李玟驚傳因憂鬱症而告別人世。憂鬱症不分性別、年齡、個性都可能罹患,患者無法停止負向思考,甚至選擇自傷解決痛苦。其自殺常發生在病情恢復期,陪伴者要多留意患者是否出現警訊,搭配治療,才能避免悲劇發生。
2023-07-10

2.8萬青少年曾受網路霸凌!觀察孩子3變化,鼓勵其截圖向師長求助勿隱忍

董氏基金會調查指出,全台青少年高達2.8萬有被網路霸凌的經驗。遭受網路霸凌與青春期早期的自殺傾向有關,預防網路霸凌傷害,鼓勵孩子勇於截圖或錄影求助、別隱忍!另調查發現,從「旁觀者」轉為「發聲者」,近50%機率可讓霸凌者停止行為。
2023-06-16

「快樂課程」有助於預防學生憂鬱!防範青少年自殺需多管齊下

台灣青少年自殺死亡率逐年攀升,其中14歲以下的自殺人數近年有明顯增加的趨勢。憂鬱是年輕人罹病、失能及自殺的主因之一,荷蘭研究將證實學校推動以積極心理學和認知行為療法設計的「快樂課程」,有助於學童預防憂鬱!
2023-01-12

後新冠疫情時代,憂鬱焦慮青少年增加,但求助少

新冠疫情期間,兒童青少年的憂鬱症及焦慮症比例上升,但研究指出,接受治療的卻沒有增加。而台灣青少年自殺率,近年也不減反增,憂鬱症狀愈嚴重者,求助比例愈低,建議出現這些症狀,快求助專業……
2022-11-30

面對老化衰弱 專家教這樣與病痛相處更自在

老化或多或少帶來病痛,與其天天抱怨「疾病」,樂齡族不妨及早開始自我照顧,並預先準備讓自己生活更便利的工具。對於無法根治的疾病,與其追求治癒,不如將目標設定為「與疾病和平相處,維持不惡化、不影響生活」更為適切!
2022-11-22

老人自殺率高!10徵兆覺察老年心理苦悶與憂鬱

65歲以上長者自殺率是所有年齡層中最高的,可能是照顧者多先處理長者的身體疾病,若有心理問題,反而不易被察覺,加上年長者缺乏病識感,或擔心被標籤化而不願求助。十大指標供家人與照護者觀察,以便及時協助。
2022-11-11

成為青少年憂鬱調適的「Google Map」

幫助青少年處理情緒困擾,可把自己想像成青少年憂鬱調適的Google Map,給予支持、指引和正確資訊,讓孩子知道怎麼獲得憂鬱防治的資源、有哪些網路霸凌求助的選擇,只要願意面對,方向對了,就不怕問題無法解決。
2022-08-28

藝人艾成墜樓身故!察言觀色、傾聽陪伴防維特效應

歌手艾成墜樓身亡,疑似受心理疾病困擾而輕生。一位家有憂鬱症親友的朋友憂心地表示,廣傳且鉅細靡遺的報導,對有心理疾病的患者與家屬產生了負面的連結影響,擔心情緒受困擾的家人想模仿名人自殺,如何預防?
2022-08-19

男性憂鬱不願說、如何防輕生?專家籲:4方法提升求助意願

你身邊有情緒困擾或憂鬱症,卻選擇隱瞞的男性嗎?艾成疑似受心理疾病困擾墜樓身故令人惋惜,研究顯示,男性比女性更不願意為心理健康問題求助,自傷自殺令人傷痛,專家籲從4方向著手,鼓勵男性求助。
2022-08-17

孩子被霸凌!這樣幫他們減少悲傷、降低自殺風險

台灣青少年自殺死亡率連續20年攀升,15至24歲青少年自殺通報在2020年超過一萬人次,而受到霸凌影響的比例逐步上升,不論是校園霸凌或是網路霸凌都會造成青少年巨大的身心傷害,甚至發生悲劇。據2022年1月發表的研究指出,遭受網路霸凌的青少年,從事更多的運動及接受社會支持,能降低心理健康風險。
2022-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