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自殺",共有88筆資料

學齡前兒童,也可能罹患憂鬱症

研究發現,學齡前被診斷有行為障礙的孩子,增加了在小學或中學時罹患憂鬱症的風險。不過,若母親提供較多的支持,則風險會降低。
2017-04-17

善用線上服務、創意宣導,讓憂鬱不再污名

在澳洲,自殺是40歲以下男性和女性的第一死因。Beyondblue基金會積極運用一些有創意的方法來宣導民眾預防憂鬱、焦慮及自殺,在澳洲當地已有顯著成效……
2017-04-10

羅賓威廉斯》心靈捕手的人生戰役

乍聞美國喜劇泰斗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在舊金山家中去世的消息時,我正在聆聽電影「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白日夢冒險王)」 原聲帶裡由Jose Gonzalez 演唱的「Stay Alive」。這首曲子有著觸動人心的旋律,Jose乾淨嗓音完美地詮釋了這首歌的感情,副歌裡的一句話是這樣唱的:「We’ll do whatever to stay alive」(我們將為了活下去盡最大的努力)。
2017-04-10

走過更年期》心寬路更廣,人生更瑰麗

面對更年期,妳可以不用孤軍奮戰!尋求支持團體的協助,讓妳安心走過「過渡期」。
2017-04-10

憂鬱症引起的自殺慾望可靠治療改善

疾病末期的病人常會有自殺的念頭,最近的研究顯示,末期病人的自殺念頭可能起因於憂鬱症。專家指出,這項發現相當重要,若自殺念頭是因為憂鬱症而起,透過疾病管理的治療或家人的支持等,可以增加病人繼續活下去的意念。根據一篇刊登在美國醫學會季刊研究結果指出,有17%的癌末病人出現想盡快結束生命的念頭,且這17%的病人在臨床診斷中都被診斷出有憂鬱症的傾向。而研究中另一項結果則發現,沒有憂鬱症的病人,大都沒有想要盡早結束生命的念頭。
2017-03-21

人生必修的第一堂課

當孩子面臨死亡議題時,許多家長不知如何啟齒,或乾脆避免觸及這方面的問題,其實正確運用同理心及機會教育,才能讓孩子有正確應對死亡的態度。生死大事,人生意味如何?對孩子尤有甚之,他們對死亡的概念究竟了解多少?當他們在生活中遇到大人眼中看貫的生老病死,又是以何等態度視之?
2017-03-21

跳脫16個治療憂鬱症的迷思

課業及同儕的壓力讓青春褪了色,愈來愈多青少年找不到情緒的出口,老師和父母該如何撥開如霓虹般絢爛的憂鬱迷思,帶青少年走出憂鬱的十字路口。
2017-03-21

爸媽悶悶不樂,是老人憂鬱症嗎?

父母親不斷抱怨身體不適,到醫院檢查卻都沒問題。小心,可能是老人憂鬱症找上門了!5大憂鬱症危險因子、6大憂鬱症用藥迷思,替爸媽把關身心健康!
2017-03-21

情緒交流,幫憂鬱的老人再展笑顏

步入中老年後,若受到憂鬱症困擾,有哪些社會團體可以幫忙?若要開導親友或勸導就醫,該掌握哪些溝通原則?
2017-03-17

爸媽不斷抱怨不舒服,是身體還是心理生病了?

樂觀的長輩突然變了個人,不斷的抱怨頭痛、胸痛、全身痠痛,帶去內外科做檢查,卻顯示沒問題,當心!這可能是老人憂鬱症!精神科醫師提醒:老人憂鬱症不只影響心情,若未及早治療,可能演變成重症,造成功能性衰退及失能狀態,加重或併發其他身體疾病,甚至出現自殺行為……
2017-03-16